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要闻 > 正文

0

好消息!购房证明有效期延长为180天

来源:现代快报   2017-05-05 07:04:00
5月4日起,符合条件的南京户籍居民可网上开具“电子购房资格证明”了,跑去房产局开证明的人是不是少了呢?4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华侨路的不动产档案馆探访,发现仍然排长队。有个好消息是,5月4日起新办理的购房证明,无论纸质的还是电子的,有效期都延长为180天了。

  昨天到档案馆开证明的人并没有明显减少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吉星 摄

  5月4日起,符合条件的南京户籍居民可网上开具“电子购房资格证明”了,跑去房产局开证明的人是不是少了呢?4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华侨路的不动产档案馆探访,发现仍然排长队。有个好消息是,5月4日起新办理的购房证明,无论纸质的还是电子的,有效期都延长为180天了。

  实习生 谢毓灵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张瑜

  排队开纸质证明的依然很多

  上午10点多,位于华侨路52号的不动产档案馆前,等着办理购房证明的人排到档案馆大门,队伍大概十来米长。“可以网上办么?我不知道呢,所以来排队了。”一位正在排队的市民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据了解,这里到上午11点就不能取号排队,来晚了的只能下午再来取号。据档案馆安保队的一位负责人介绍,5月3日上午有303人取号,4日到上午11点大约290人取号。“可能是网上办理开放的第一天,人数减少得不明显,过段时间,来现场办理的人可能就少了。”

  已经取过号在等待的宋小姐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她知道可以在网上办理购房资格证明了,“售楼处告诉我,今天就需要办理好,确实比较急,所以我还是亲自跑了一趟。”另一位等待的市民也说,知道网上可以开具电子购房证明了,“但今天是第一天,我怕太慢了或者批不下来耽误事,所以还是跑来这里办理。”

  而在江宁区房产局的大厅,现代快报记者看到也有不少人在排队取号,大厅共开放了两个窗口,约有30多人排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今年3月25日开始,来开购房证明每天都限号,工作日限300个号,周末限200个号。“不过,五一节后,来开证明的人有所减少,现在每天大约能发放200个号。”一位工作人员说。

  正在这里排队的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去年办的购房资格证明已经到期,今天是来补办的。张女士之前并不清楚可以在网上办理,查看报道后发现,自己符合可以在网上办理的条件,“这样真的很方便,我准备直接在网上办理了。”

  购房证明有效期延长为180天

  对于买房人来说,不再耗费长时间排队,在手机上下载“我的南京”APP,如实填写相关信息就可进行申请,肯定是个好消息。而根据规定,现在能线上开具的要求是南京户籍居民,未婚或无婚生子女的成年单身居民,以及现为已婚且婚姻登记地在南京市的居民。有一些不符合条件的人,还是需要到现场进行办理的。现代快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是一些老年人群体不太会操作手机的,也只能到房产局来办理。

  不过,随着系统的进一步完善和成熟,纸质购房证明也将会适时取消,全部都改为电子购房证明。

  在5月3日南京市不动产登记局发布的告示中提到,电子购房证明的有效期跟纸质的一样,都是90天。不过,5月4日,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有人在网上贴出了新办理纸质购房证,有效期由原先的3个月调整为180天,而有人通过“我的南京”APP申请到的电子购房证明上,同样也是显示有效期180天。不过,据悉5月4日之前开具的购房证明,按照原来的执行,有效期仍然还是3个月,如过期,可在网上重新申请。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