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要闻 > 正文

0

南京公布11大民生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清单

来源:金陵晚报   2017-04-15 10:04:00
昨天,南京市政府办公厅公布了《南京市“十三五”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确定了教育、医疗、住房、交通、就业、环保等11大民生领域的政府基本公共服务清单。

  上学、看病、买房、出行,这些民生问题与大家息息相关。昨天,南京市政府办公厅公布了《南京市“十三五”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确定了教育、医疗、住房、交通、就业、环保等11大民生领域的政府基本公共服务清单。记者注意到,到2020年,城乡区域间包括教育、医疗、交通在内的基本公共服务将更加均衡。

  教育

  公办学校免试就近入学

  “在家门口就有好学校、好老师”这是大部分家长对教育均等化最强烈的需求。规划中对此提出,南京将全面改善办学条件,所有义务教育学校达到省定现代化办学标准,尤其是主城内学校生均占地面积应争先达标。义务教育阶段实施严格的学区制,科学动态调整学区,坚持公办学校免试就近入学、民办学校免试入学制度。在学前教育阶段,到2020年,在公办幼儿园和民办惠民园就读幼儿比例主城区不低于85%,其他区域不低于90%。

  医疗

  平均寿命达82.5岁以上

  记者注意到,“医疗健康”领域的服务清单项目最多,包括免费提供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等45项服务,同时还有为城乡居民提供药品安全保障、药品追溯和执业药师用药指导服务。

  看病难,看病贵,针对这两大难题,规划中提出,南京将增强基本医疗服务能力。至2020年,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制服务机构实施率达100%;户籍家庭老年人、慢性病人、0—6岁儿童、孕产妇、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签约服务率达75%以上,使家庭医生成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坚持医疗、医保、医药联动,重点推进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实现公立医院药品零差率销售。到2020年,南京健康服务均等化、品质化、国际化水平显著增强,居民平均预期寿命达到82.5岁以上。

  住房

  多种方式筹集保障住房

  在住房方面,政府为南京人提供的基本住房保障服务清单包含三项:为符合规定群众提供公共租赁住房;积极开展棚户区改造;优化保障性住房管理服务。

  规划中提出,在棚户区改造上,南京将全力推进,确保到2020年底基本完成全市现有棚户区改造,实现“应改尽改”,有效推动居民从“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转变。

  在保障房建设上,南京将拓展保障性住房筹集渠道,通过集中建设、分散建设、在经营性用地和普通商品住房中配套建设、租赁等多种方式筹集保障性住房。

  交通

  大规模推进公交专用道

  公共交通会越来越便捷。记者注意到,“十三五”期间,政府提供以下基本公共交通服务:实现“公交都市”建设目标,基本建成“多模式、多层次、一体化”的大公交系统;推进城乡客运网络建设,便捷城乡群众出行。

  在城市公共交通方面,南京将持续推进大容量轨道交通建设的基础上,大规模推进公交专用道建设,在部分关键走廊上设置路中专用道,发展中运量公交系统。在构建轨道交通、中运量公交、地面公交基本网的同时,不断扩充公共交通系统功能,包括公共自行车、轮渡和出租汽车,作为系统的有益补充和延伸。(钱建芬)

标签:

责任编辑:孔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