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要闻 > 正文

0

一季度南京招白领平均薪酬7342元 财会类竞争最激烈

来源:现代快报   2017-04-12 07:02:00
2017年第一季度南京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分析已经出炉,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南京就业形势“温暖开局”,平均每100名求职者可以选择140个空缺就业岗位。

  “金三银四”,是说每年3、4月份都是求职招聘的高峰期。现在什么岗位吃香,哪里的工作好找?想跳槽,又该往哪里跳?4月11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人社局了解到,2017年第一季度南京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分析已经出炉,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南京就业形势“温暖开局”,平均每100名求职者可以选择140个空缺就业岗位。与此同时,智联招聘发布2017年春季南京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全国37个主要城市的白领平均薪酬为7665元,其中南京的平均招聘薪酬为7342元,排名第12位。招聘薪酬虽有上涨,但放缓趋势明显。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项凤华

  温暖开局,南京就业市场供求双升

  一季度,南京市用人单位通过人力资源市场招聘各类人员9.96万人,环比增加19.54%,同比增加75.02%,进入人力资源市场求职的人员7.13万人,环比增加3.48%,同比增加59.61%。求人倍率(劳动力市场在一个统计周期内有效需求人数与有效求职人数之比)为1.40,说明在南京,每100名求职者可以选择140个空缺就业岗位。

  再看白领的就业情况,智联招聘通过监测全国37个主要城市的在线招聘数据发现,截至3月底,2017年春季求职期全国人才供需竞争指数为44.6,这意味着在全国范围内,平均44.6人竞争1个岗位。

  通过与2016年冬季的数据对比可以发现,全国求职市场的竞争势头渐趋激烈,但相对于2016年春季的竞争指数,竞争激烈程度相对缓和。

  从2017年春季各城市发布的职位数量来看,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的人才需求量依然是最多的。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南京也在需求量最多的十大城市之列。

  从第一季度各城市在线简历投递数量来看,排名前十的城市和人才需求量多的城市完全吻合,这说明人才需求量越大的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相对也更高。

  涨薪趋缓,在南京招白领平均要7342元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37个主要城市的平均薪酬为7665元,上涨幅度非常小,仅为0.8%。其实,自2016年以来,全国平均薪酬水平一直处于上升趋势,2017年春季虽有涨幅但放缓趋势更加明显。

  37个城市中,北京的平均薪酬水平依然保持第一名,薪酬水平相对上一季度增加了107元。上海、深圳、广州的平均薪酬均有上涨。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苏州地区春季求职期的平均招聘薪酬为7548元,排名第9;南京以7342元排名12。也就是说,在南京招聘一名白领,平均要开出7342元薪酬待遇。

  最缺销售员,财会类竞争最激烈

  眼下,什么岗位吃香?数据显示,南京地区2017年春季竞争最为激烈的职业是财务/审计/税务、土木/建筑/装修/市政工程和采购/贸易。此外,交通运输服务和软件/互联网开发/系统集成的竞争也较为激烈。

  南京人才市场日前也发布了2017年春节后南京才市行情综述,人事/行政、建筑、能源/土木、轻工/化工、采购/贸易五类岗位呈现岗少人多的现象,求职者竞争激烈。从岗位对接情况来看,用人单位最缺的是销售/客服、广告/设计创意、计算机/电子、生物/制药、财税/证券五类人才。

  “财务、人力资源作为企业的核心岗位,招聘时均有严格要求,而一家单位对这两类人员的需求比较有限,所以求职竞争较为激烈,出现多人竞争一个岗位的情况。企业也就会格外挑人,更加注重工作经验。”南京人才市场有关负责人举例说,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薪酬待遇还是不错的。

  中小企业成为招聘主体

  南京人力资源市场预测,进入第二季度,供求双方总量均将略有降低。有限责任公司和私营企业居于市场用工需求主体地位。数据显示,这两类企业的用工需求一直占南京市人力资源市场总需求的六成以上。

  2017年春季在线数据显示,规模在1000-9999人的大型企业竞争指数(注:竞争指数=简历投递量/职位发布量)最高;规模在100人以下的小微型企业竞争指数较低。微型企业由于雇主品牌的知名度较低、培训、福利等保障不及其他规模企业,对求职者的吸引力相对不足,职位竞争的激烈程度比较低。

  并不是公司规模大,薪水就一定高。在线调查表明,除了20人以下的微型企业的平均招聘薪酬水平较高以外,其他规模企业的薪酬水平差异较小。结合不同规模企业的竞争指数来看,20人以下企业的竞争指数最低,但平均薪酬水平是最高的,小微型企业更多通过薪酬吸引优秀人才,补足在雇主品牌、员工培训、职业路径发展等方面存在的短板。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