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要闻 > 正文

0

江苏13市迎来一批检察长 多位今年履新转正

来源:交汇点   2017-04-06 08:51:00
正在热播的年度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讲述了检察官们步步深入查办国家工作人员贪污受贿犯罪案件的故事,成了最热的话题之一。而在上周,江苏省人大批准任免一批法检领导,其中就涉及到了13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调整。

  正在热播的年度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讲述了检察官们步步深入查办国家工作人员贪污受贿犯罪案件的故事,成了最热的话题之一。而在上周,江苏省人大批准任免一批法检领导,其中就涉及到了13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调整。

  交汇点记者注意到,去年1月,上海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原主任刘华任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并于江苏省两会上当选为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此后,江苏13市检察院领导班子人事也有所调整,本次任命更有多位检察长履新转正。

 

  13位任命的检察长,多位今年履新转正 

  在这13位检察长中,其中多位为履新转正。分别为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范群、无锡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俞波涛、苏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闵正兵、扬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戴飞、镇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新祥、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宋祥林、盐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孙光永等7人,人数超过一半。

  去年7月,范群出任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并于1个月后任代检察长,拉开本轮市一级检察长调整序幕。范群此前为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

  今年1月,又迎来各市检察长人事调整动作。俞波涛、闵正兵、戴飞、张新祥、宋祥林、孙光永分赴无锡、苏州、扬州、镇江、连云港、盐城任当地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党组书记。

  其中,俞波涛、闵正兵、戴飞此前已为市一级人检察院检察长,此次调任异地。张新祥则为从省检调任到地方工作。

  而宋祥林从扬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调任连云港,孙光永从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调任盐城,并获升任。

  而未涉及岗位调整的包括宿迁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良平、泰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军、淮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肖天奉、南通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俞昕水、徐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筱筠、常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葛志军等6人。

  此轮调整以后,江苏13个设区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平均年龄为52岁,正值年富力强之时。其中年龄最大的范群于1961年出生,今年56岁。年龄最小的张新祥和俞波涛于1968年出生,今年49岁。

  戴飞和韩筱筠是两位女性检察长。检察官办案要面对各种社会阴暗面,要承受金钱诱惑和权力威胁的挑战,要应对新类型犯罪对业务能力的不断考验,可以说工作压力大、社会要求高。而据媒体报道,韩筱筠这么多年来,没有休过一次公休假,承办了近百件贪污贿赂犯罪案件,很多棘手的“骨头”案件,一经她手,很快就能突破。

 

  检察长们的仕途都是如何走过来的? 

  交汇点记者注意到,这些检察长们不少都为司法或者相关专业出身,有的还是毕业于名校。

  譬如无锡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俞波涛毕业于南京大学法学院。2007年,他又考入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师从李建明教授攻读诉讼法博士学位。和俞波涛一样毕业于南京大学的还有南通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俞昕水,俞昕水毕业于哲学系。

  此外,苏州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闵正兵毕业于西南政法学院法律系。镇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新祥毕业于江苏省司法学校司法专业。常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葛志军毕业于苏州大学法学院法律专业。

  工作以后,他们大多进入了检察、法院系统,不少还被分配到了基层。

  譬如扬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戴飞曾经在盱眙县司法局办事员、盱眙县法院书记员、盱眙县法院助审员等多个基层岗位工作了11年时间。1994年11月起,她担任盱眙县法院审判员、临淮法庭副庭长。7年之后的2001年,她升任盱眙县法院副院长。2003年1月,转入到检察系统,任盱眙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即使被分配到了省检察院工作,他们也都是从最基层的书记员工作干起。闵正兵、张新祥、俞波涛分别于1985年、1988年、1991年进入到江苏省检察院工作。闵正兵工作的第一年就被派到江阴县人民检察院挂职锻炼一年,回来后任书记员。张新祥担任了一年多的见习法警后成为书记员,几年后,他也被派到南京市下关区人民检察院锻炼了一年。俞波涛进入省检后,当了一年见习书记员。

  此后,他们在省检系统内部一路升迁。2008年5月,时任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二处副处长、检察员的张新祥外调地方,任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党组副书记,此前的2003年他曾在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挂职一年。不过四年后,他又回到省检工作,一直到升任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副局长。此次任镇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是他第二次赴地方工作。

  2008年7月,三人中最年轻的俞波涛任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侦查一处处长、检察员,半年多后调任镇江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2012年6月,升任镇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此次,他从镇江调任无锡工作,除了任无锡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还兼任了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一职。

  2010年7月,时任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的闵正兵调任扬州,任扬州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2011年1月,升任扬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此次,他从扬州平调苏州,任苏州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

  经历比较特殊的是淮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肖天奉。他毕业于中国刑警学院文检专业,此后进入到公安系统工作了30年,是目前13位设区市检察长中唯一一位从公安系统转型而来的。

  据媒体报道,他曾先后参与指挥侦破“1990.1.13”海门黑云杀手杀人案、兴化“5.11”绑架杀人分尸案、姜堰“3.11”杀人焚尸案、泰兴“3.29”抢劫杀人案、靖江“5.26”杀人沉尸案、刘建邦黑社会性质组织案、“5.27”唐永惠涉枪贩毒案、“9.16”跨省贩毒案、“10.30”特大贩毒团伙案等近千起大要恶性案件。

  2016年1月,时任泰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的肖天奉调任淮安市人民检察院。2016年3月30日,任淮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