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要闻 > 正文

0

骑共享单车别太“不见外” 使用误区

来源:现代快报   2017-03-20 07:07:00
共享单车越来越多,但其中的使用误区你知道吗?骑共享单车离开一会儿不锁无所谓、把车子搬回家独享、押金不退是被骗了吗……南京秦淮警方根据真实警情,给大家提个醒。

  共享单车越来越多,但其中的使用误区你知道吗?骑共享单车离开一会儿不锁无所谓、把车子搬回家独享、押金不退是被骗了吗……南京秦淮警方根据真实警情,给大家提个醒。

  通讯员 秦公轩 丁筱蒙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陶维洲

  误区一

  离开一会儿,锁不锁无所谓?

  小陆是南京某医院的工作人员,3月9日她在家门口租了辆共享单车,打算去单位拿点东西。晚上7点,小陆把车停在医院门口。因为取了东西就下来,也就几分钟的时间,就没锁车。哪知返回时,车不见了。车没上锁就会继续计时扣费,着急的小陆当即向南京洪武路派出所报警。

  民警调取监控看到,一名年轻女子从医院出来时将车骑走了。通过监控追踪,民警发现骑车女子是一位住院病人的女儿,当天是来送饭的。很快,小陆联系上这名女子,对方当即向小陆道歉:“我看车没上锁,以为是谁忘在这边的,就骑走了。”经民警协调,双方对共享单车延时产生的费用自行协商解决。

  警方提醒

  若使用共享单车中途离开办事,要养成随手上锁的好习惯。共享单车是投放公司的所属财物,若弄丢需照价赔偿。

  误区二

  把车搬回家、上锁“独享”?

  3月6日,南京秦淮公安分局朝天宫警务工作服务站接到市民举报,有人把“小黄车”搬到了店里。据店主周先生解释,这辆车本来是停在店门口的,因为一会儿他要出去办事想租用,但又怕车被别人骑走,就搬到了店里。经过警方的教育,周先生立即把车送还原处。

  3月8日,一家水果店的老板和顾客产生纠纷,矛盾源头竟是一辆共享单车。事发当天,水果店老板将一辆共享单车搬到店门口,打算一会用。没过多久,一小伙进店买水果,离开时发现了这辆单车,便准备开锁骑走。老板上前制止,双方争执不下,吵着吵着竟动起了手。后经警方调解,水果店老板赔给小伙150元损失费。

  警方提醒

  有市民把共享单车当成“私家车”,有的上私锁,有的干脆搬到自己面前看管。秦淮警方提醒,这种行为涉嫌违法。

  误区三

  退押金不及时到账,被骗了?

  前不久,南京市民小王下了个共享单车的APP,交了299元租车押金。几天后,小王用平台查询共享单车的停放点,才发现这家公司的单车只在上海运行,小王当即申请退款。然而,手机上明明显示操作成功,但银行账户里却没有收到退款。

  “我肯定是下了个假的软件。”小王怀疑自己被骗,当即向南京秦虹派出所报警。民警联系运营该APP的公司后得知,退押金并非实时到账,有一定延迟。果然,5天后小王收到了退款。

  警方提醒

  使用前认真阅读APP上的操作规则,尤其是涉及费用的问题,有疑问及时向官方客服反映。当然,下载APP要通过正规途径,当心误入山寨应用或携带病毒的软件。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