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要闻 > 正文

0

无视人身保护令再次家暴,拘你没商量

来源:现代快报   2017-03-10 07:44:00
近日,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外通报:扬州法院近年来积极推动反家庭暴力工作,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去年扬州法院共立案受理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23件次,其中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12件、驳回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3件、准予撤回申请8件。

  无视人身保护令再次家暴,拘你没商量

  为推动反家庭暴力工作,扬州去年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12份

 

  近日,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外通报:扬州法院近年来积极推动反家庭暴力工作,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去年扬州法院共立案受理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23件次,其中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12件、驳回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3件、准予撤回申请8件。

  黄燕 沈兆明 臧晓松

  案例1

  人身保护令加心理辅导

  夫妻重归于好

  由于丈夫郭某某时常酗酒、打骂自己,刘某某于2014年、2015年向法院起诉离婚,法院均判决不准离婚。2016年,刘某某再次被殴打,造成多处软组织受伤,遂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审理过程中,法院没有单纯就当事人的诉请立即予以裁判,而是根据案件的基本情况,依托全市法院“少年及家事维权直通车”平台,邀请了心理辅导工作站心理专家、知名社区工作者,将双方当事人及亲戚朋友喊到一起,以专业力量化解因家庭暴力所带来的伤害。

  去年5月29日,法院裁定禁止郭某某对刘某某实施殴打行为。郭某某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态要以裁定书为警示,珍惜婚姻家庭生活。最终,两人重归于好。

  据相关人士介绍,2016年,扬州中院启动运行了“少年及家事维权直通车”活动,直通车下设四大工作站,即心理疏导工作站、社区观护工作站、学校联络工作站、法律援助工作站。从心理辅导、社区和谐、学校安宁以及法律援助等视角全方位开展少年及家事维权工作。截至目前,直通车参与群众逾20万人次,共化解婚姻家庭纠纷3500余起、妥处涉少刑事案件129件。

  案例2

  多亏法官积极调解

  妻子谅解了丈夫

  卞某某与戴某某2001年结婚,婚后丈夫戴某某不务正业、沉迷赌博,甚至还吸毒,也经常实施家庭暴力,并导致卞某某腰椎骨折。

  2016年6月,戴某某再次实施家庭暴力,并带走未成年子女,卞某某只好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请求禁止戴某某实施家庭暴力,禁止其骚扰、跟踪、接触申请人及相关近亲属,并责令戴某某迁出申请人在扬州市江都区某小区之共同住所。

  法院经审查确认,戴某某易怒、存有些许不良生活嗜好,但其内心对妻子、子女终究是关心与呵护的。于是,受理本案的法官先行就此案进行调解,戴某某也认识到自身的错误,并得到申请人卞某某的谅解,故法院于2016年7月1日裁定驳回卞某某的人身安全保护令的申请。

  2016年初,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为了更好地审理好家事纠纷,成立了“花好月圆”家事纠纷调解工作室,加大家事纠纷案件的调解力度。截至目前,已调、撤涉少与家事案件40余起,占此类案件总数的30%。

  案例3

  无视禁令殴打妻子

  法院果断将他拘留

  王某、李某结婚二十多年。婚后李某变得暴躁,加之妻子生了个女儿,有男尊女卑思想的李某动辄对妻子王某拳脚相加,王某也常被打得遍体鳞伤,不堪其苦的她提起离婚诉讼,并搬回娘家暂住。

  此后,李某竟在法院组织调解期间,冲到岳母家对王某实施暴打,甚至威胁岳母的安全,骚扰其生活。

  2016年3月底,王某向法院申请了人身保护令,法官根据王某的陈述和身上的伤痕,以及李某在案件审理中对王某含有暴力威胁的言语,向李某发出了人身保护裁定,禁止其殴打王某、威胁王某及其父母,也禁止其跟踪、骚扰王某及其父母,禁止在距离王某居住地、工作单位100米范围内活动。

  然而,人身保护裁定送达的第二天,李某肆无忌惮地再次殴打王某。法院据此决定对李某司法拘留15日,李某当即表示认错,并表示不再殴打和纠缠王某,后在法官的主持下与王某协议离婚。在李某认错并作出保证的前提下,法院提前解除对李某的拘留。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