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要闻 > 正文

0

南京理工大学成功合成世界首个全氮阴离子盐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2-02 07:50:00
南京理工大学团队近日成功合成了世界首个全氮阴离子盐,登顶新一代超高能含能材料研究最高点。相关研究已发表在世界最权威的期刊《科学》上,这同时也是我国在《科学》上发表的第一篇含能材料领域的研究论文。

  中国江苏网2月2日讯 南京理工大学团队近日成功合成了世界首个全氮阴离子盐,登顶新一代超高能含能材料研究最高点。相关研究已发表在世界最权威的期刊《科学》上,这同时也是我国在《科学》上发表的第一篇含能材料领域的研究论文。

  全氮阴离子盐的成功合成,标志着国家核心军事能力和军事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制高点。据该校化工学院胡炳成教授介绍,全氮类物质因具有高密度、高生成焓、超高能量及爆轰产物清洁无污染等优点而成为新一代超高能含能材料的典型代表,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

  目前,该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和热点之一是N5ˉ离子的合成,因为制备全氮阴离子的前驱体芳基五唑稳定性较差,加上全氮阴离子自身就很不稳定,所以使用常规方法获取全氮阴离子会变得很困难。自1956年芳基五唑被首次合成以来,制备稳定存在的N5ˉ离子及其盐的研究工作一直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胡炳成教授团队经过多年的研究,终于解决了这个困扰国际含能材料研究领域多达半个世纪的世界性难题。他们采用了间氯过氧苯甲酸和甘氨酸亚铁分别作为切断试剂和助剂,通过氧化断裂的方式首次制备成功室温下稳定全氮阴离子盐,据热分析结果显示这种盐分解温度高达116.8℃,具有非常好的热稳定性。这对于全氮类物质的合成和应用以及全氮含能材料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杨 萍 杨频萍)

标签:

责任编辑:缪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