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焦点图 > 正文

152年才有的最美相遇,昨晚你被超级月食惊艳了吗

来源:现代快报   2018-02-01 07:03:00

  月亮上的缺口一点点变大,最后缺口覆盖全身……1月31日,152年一遇的“超级蓝月月全食”如期登场,超级月亮、蓝月亮、月全食集中出现。现代快报·ZAKER南京联合指尖天文、北冕天文台和紫金山天文台对这场“月亮盛宴”进行了多平台直播,截至昨晚23点,600多万网友进行围观。“以前只知道对着流星许愿,现在也能对着月亮许愿。”很多网友表示,看了直播瞬间挪不开眼。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胡玉梅 韩雨霁 安莹

  “超级月全食”没爽约,血月瞬间刷屏

  尽管南京的雪没有化完,室外气温非常低,但寒冷并没有阻挡大家对“超级蓝月月全食”的期待,南京科技馆广场上到处都是人。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带去的望远镜前,到处都是排着长队等待看月全食的人。

  尽管云层有点厚,但月亮特别给力,晚间6点多就冲破云层出现在了大家的视线中。

  19:48,月亮开始进入地球本影,它的左下角出现了黑影,渐渐地“阴影面积”越来越大,月亮渐渐变成了小船、月牙、眉毛……20:51,食既到来,月亮完全进入地球的影子,月全食到来,这个时候,月亮变成了红色。

  现场,紫金山天文台的科学家们被大家包围了。“月亮为什么会变成红色?”“因为大气层中的红光穿透力最强,没有被吸收,投射出来,而其他光都被吸收了。”

  相比实地赏月,在网络上,大家也都十分兴奋。现代快报·ZAKER南京、一直播、微博等多平台进行直播,截至昨晚23点,已经超过600多万网友进行围观。

  当“血月”出现时,瞬间刷屏,很多人对着“血月”许愿,还有很多网友特地请小伙伴记录下了直播屏幕与月亮的同框瞬间。

  7月还可看到带食月全食

  除了赏月狂欢,知识科普也成了当晚一个重要的环节。“超级蓝月月全食”错过真的要等一辈子吗?这是网友提及率较高的问题。

  所谓“超级蓝月月全食”指的是超级月亮、蓝月亮、月全食三种天象同时发生的现象。其中,“蓝月”并不是说月亮显现蓝色,而是指月亮在同一个月份之内第二次复圆,相对罕见,因此被西方人称作“蓝月亮”。“一般来说,两次满月之间相隔29.5天左右,而每月天数为30或31天(2月除外),这就导致了一个时间差。因此,平均每过32个月,在一个公历月中就会出现第二次满月,这就是‘蓝月亮’。”此前,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胡方浩在接受采访时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今年1月就有两次满月,一次是1月2日,一次是1月31日,因此第二次满月则为“蓝月”。

  “如果‘蓝月’是一颗超级月亮,又同时发生月全食,那就是十分罕见的天象。”胡方浩解释说,这次“蓝月”发生时,月亮恰在近地点附近,因此,这轮“更大更亮”的明月又被称作超级月亮,与此同时,1月31日当天,太阳、月亮、地球还会成一直线,形成月全食天象。“三种天象集聚,则被称为超级蓝月月全食,十分罕见,要150多年才遇一次,上一次发生这种现象可以追溯到1866年3月31日。”

  那错过了这轮“超级月食”,今年就没有机会看到了吗?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主任张旸介绍说,今年7月底还有一次月全食,不过,那一次江苏并不能完整地看到全食过程,而是看到带食而出的月亮,也就是月亮出现在大家的视线中时,已经缺了一块了。不过,也很值得期待。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