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焦点图 > 正文

江苏省职校技能大赛多项赛事在宁举行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钱红艳   2018-01-08 09:51:00

  原标题: 省职校技能大赛多项赛事在宁举行

参赛选手在建筑智能化系统安装与调试比赛中。本报通讯员 陈育中 本报记者 钱红艳摄

  本报讯(记者 钱红艳)1月5日—7日,2018年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多项赛事在我市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职业学校师生同台竞技,角逐职教“高考”桂冠。现场不仅要比拼专业技能,团队协作能力,还要比拼创意。

  1月5日,建筑智能化系统安装与调试、建筑设备安装与调控、通信与控制系统(高铁)集成与维护3个赛项在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开赛。这3项比赛与百姓生活相关,有涉及智能住宅的,有涉及生活排水的,有涉及通信联络和高铁出行的。三个赛项均为团体项目,以2—3人为一组团体协作完成竞赛任务。

  记者在建筑智能化系统安装与调试赛场看到,所有参赛选手穿戴安全帽、防静电服、绝缘胶鞋等专业设施,使用统一配置的技术工具,该项目分为视频监控、防盗报警、访客对讲、门禁、巡更和照明6个子系统,限时4小时完成上述系统的安装、编程和调试工作。“这项比赛涉及的内容在现代智能建筑中应用非常广泛。照度控制是新增的比赛内容,通过力控软件,编制逻辑界面,实现照明灯光的亮暗程度、亮灭顺序、循环及开关时间等功能。”楼宇智能化专家邱海霞教授介绍,比赛除了考查选手们的技能外,职业素养、团队合作同样重要。

  当天同时还在玄武中专樱驼花园举行了艺术设计项目竞赛。竞赛设环境艺术设计、平面艺术设计两个项目。南京艺术学院教授、裁判长郑春泉告诉记者,今年该项赛事对评分标准进行了调整,其中艺术设计占65%。“艺术设计中,特别注重的就是创意,学生进行一个包装设计或者一个空间的环境设计,除了看其完成度,还要看其作品针对人群的精准度,最重要的就是有没有眼前一亮的感觉。因为从企业用人的角度看,缺少的就是有创意的人才,这也给职业学校培养专业人才提出了新要求。”

  记者了解到,2018年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设有12个类别68个竞赛项目,参赛人数约5200。参加中职组比赛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可享受普通高校对口单独招生相应的奖励政策,获得部分赛项的教师组(含职工组)一等奖第一名的选手,还可获得“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江苏省巾帼建功标兵”“江苏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