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焦点图 > 正文

南京玄武湖藏了一颗“博爱之心”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磊明 李婷婷 罗鹏   2017-12-28 21:49:00
展示了山水城林城市风貌,体现出古今交融的城市特质。

玄武湖藏了一颗“博爱之心”

  中国江苏网12月28日讯(通讯员 顾磊明 李婷婷 记者 罗鹏)元旦还要去他城看夜景?待在南京吧,这里绝对有你想看的、最美的夜景。“灯光为笔,镌刻最美夜金陵“成为了南京城夜晚一道绚丽的风景线。记者今天从南京市城市管理局获悉,近期城市夜景照明提升工作已经进入了丰富框架、提升重点、雕琢细节的攻坚阶段。

南京夜太美

  元旦期间,被誉为金陵明珠的玄武湖二期提升即将完成,届时将向游客和市民展现出“春夏秋冬四时景,山水城林一湖内,远近高低游赏宜”的美丽夜景。值得一提的是,二期工程点亮后的玄武湖环洲始于南朝宋代,居然像是一颗隐匿千年的“爱心”,让人沉醉。

夜景迷人

  作为南京三年夜景照明提升工程的重中之重,玄武湖夜景照明实施是在景区保护模式+景区展示模式下,循序渐进,分期分批实施。一期工程于2016年底完成,主要包括外围的城墙墙体、城门楼以及九华山临湖侧;环湖的环湖路步道、玄武门南北侧小广场;梁州,环洲,翠洲外部视点的岸线;园内的莲花广场、华梓园等,主要为基础性工程。

五彩斑斓,让人沉醉

  二期工程将于2018年元旦正式亮灯,主要是在一期项目的基础上, 对玄武湖夜景照明进行范围覆盖、联调联动、品质提升和亮点打造,主要包括环湖区域绿植、园内桥梁、主要建筑和景观节点的亮化打造,并对绿植照明完成了智能控制。

  据城管局路灯处城市照明设计中心副主任陈荃介绍,为营造出平面见格局,立面见层次,贯古通今,明暗有序,动静相宜的夜间画面。我们根据玄武湖的特点,一方面通过重点抓住“岸、桥、亭、树”四大元素,展示完整的湖岸线景观,寓动于静,演绎出“景在水中的空间感”和“春夏秋冬的时间感”。

五光十色,美景怡人

  此外,通过重点抓住“高楼、山体、城墙、站台”四大聚焦点,丰富视角,拉长景深,将玄武湖与周边景观呼应成章,共同形成地标性的夜景生态名片。将作为玄武湖背景画面的九华山,加强了灯光表达,使之与玄武湖整体灯光效果形成呼应,利用光色的层次,进一步烘托了最具南京历史文化特色的明城墙,通过玄武湖西侧整体灯光效果的打造,衍伸了南京站视角的景深,将以紫峰为代表的现代化城市楼宇亮化,作为背景,收入了整个区域的夜景生态之内,展现了南京现代化发展的剪影。展示了山水城林城市风貌,体现出古今交融的城市特质。

标签:玄武湖;夜景;夜景照明;元旦;南京;灯光效果;城市夜景照明;攻坚阶段;中国江苏;华山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