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焦点图 > 正文

0

江苏小伙漫画刷屏 被誉为公祭日“最走心”的表达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楠   2017-12-14 08:54:00

  原标题:江苏小伙“走心”漫画刷屏

  中国江苏网12月14日讯 昨天,你们的朋友圈有没有被这张图刷屏?漫画通过1937年的士兵与2017年的年轻人对话的方式传达出今昔对话,“如果有一天我们能相遇,我一定会告诉你,山河犹在,国泰民安”,被网友誉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最走心”的表达。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楠

  网友含泪点评:勿忘国耻

  “山河犹在,国泰民安,这盛世如你所愿。”历史与现实的碰撞,这种冲击力让许多人看得泪目,引发数以万计的评论。“看到这幅图真的很感动,珍惜和平,勿忘国难。”网友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愿那年所有不幸的人都能来世享盛世繁华。”今昔对照令网友感慨,“国家强盛是民之福,中华民族从未有过今天的安全感,不忘国耻,奋勇向前行。”

  对话持枪士兵 “山河犹在,国泰民安”

  画面中,一个拿着手机的现代年轻人与一个持枪的士兵面对面,时间指向“1937-2017”,文字代表了他们的心声,“如果有一天我们能相遇,我一定会告诉你,山河犹在,国泰民安”。

  对话赤脚女孩 “愿你们来世拥有锦绣年华”

  许多人去年在“铲史官编绘”微博就看到了一张与“对话士兵”相类似的图。在这张“对话女孩”的图中,两个小女孩也是以一种时空对话的形式出现:1937年,一个赤着脚、衣衫褴褛,背后是战火纷飞,满目疮痍,她向一个女孩伸出了手;在高楼大厦的背景下,这个女孩活泼可爱,被温暖的冬装包裹,呼出一口口热气。寥寥数语同样戳中泪点,“那年乱世如麻,愿你们来世拥有锦绣年华。”图中还配上张纯如在《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里的一段话:“不管战后历史的进程如何,南京的暴行将永远是人类的荣耀之中的一块污迹。但使这块污迹特别令人厌恶的是历史并没有为这个故事写下一个适当的结局。”

  记者连线

  创作目的:不要遗忘历史

  昨日,扬子晚报记者联系到该系列漫画的作者朱彦。他告诉记者,不少网友终于搞清楚这是他们做的。为此,团队微博还在为自己正名,“这张图是我们铲史官团队集体创作的。希望大家不要遗忘历史。”

  朱彦说,自己是泰州人,但在南京读的大学,因此对公祭日一直感受强烈。虽是学数学的80后理工男,朱彦却对画漫画感兴趣,自己和小伙伴们组成的“铲史官漫画”团队成立于2016年,已推出不少与南京历史有关的漫画。

  “公祭日是所有人要去缅怀的,我们就是向网友转达我们的一个人文关怀的情绪,找一个小的切入口去做。”朱彦说,团队三个人想了几十种方案,最终选择了这个,其中有网上新旧照片拼接的灵感,有南京大屠杀电影《五月,八月》的灵感,还有我们以前在媒体做公祭日策划的灵感。最终,团队从构思方案到出成品大概用时3天左右。

  个性化表达:以情感代入引发共鸣

  “这张图背景是1937年南京战场和2017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聚焦在两个同龄人身上,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生活。”朱彦说,当下年轻人面对的是来自1937年南京保卫战的士兵,他们如今已经化作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墙上那些可歌可泣的名字。“这是我们80后群体对于悲怆历史的个性化纪念方式,用情感代入的方式,能很好地令现代网友共鸣”。

  朱彦说,在去年的作品中,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的女孩,面对历史中女孩求助的手,也伸出了自己的手,“网友说,现代女孩不应该戴手套,这样对话不够真诚。对于他们的建议,我们都会关注和参考。而且他们在传播这张图片时,甚至自发把时间改成了2017年。”

  至于版权:“它属于全体中国人”

  当网友纷纷问朱彦要版权转发图片时,他却回答:“大家忘掉我这个作者吧,这张图的版权属于全体中国人。”朱彦表示,网友的鼓励让他们会继续下去,每年推出一期,展现人文关怀,表达自己的情绪,不要忘记历史。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