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焦点图 > 正文

0

南京长江大桥明年底“复出”

来源:新华日报   2017-03-24 09:26:00

  空中俯瞰长江大桥雄姿。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万程鹏摄

  23日,长江大桥维修现场。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邵 丹摄

  23日,长江大桥维修现场。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邵 丹摄

  “哐哐哐!”3月23日下午,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桥面上,6台大型吊机和300多名工人正在为铁路桥防护棚外侧平台拼接忙碌着。去年10月28日,服役58年的南京长江大桥正式封闭,开始维修改造。近5个月过去了,维修进度如何?何时能恢复通车?记者进行实地探访。

  记者从南堡公园跟随工作人员搭乘直达电梯来到大桥公路桥桥面,没有了昔日的车水马龙,只有桥下不时传来火车经过发出的巨大声响。此时,大桥公路桥底部和铁路桥上方之间已拉起巨大的防护网。“为了保证铁路桥通行列车的安全,需要用防护网‘兜’住一切可能掉落的物体,这个防护网可以承受从2米高掉落、200千克以内的物体。”中铁大桥局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维修改造工程项目经理张武介绍说。

  “目前已基本完成人行道、路灯等附属设施的拆除;完成41%的沥青路面和水泥砼桥面铺装的拆除;完成11孔双曲拱桥和3孔T梁桥的施工作业平台搭设及部分维修加固工程;完成铁路防护棚架外侧平台搭建工作量的90%。累计完成项目投资约2亿元。维修改造工程初见成效!”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交通建设处处长庞建国向记者介绍最新进展,大桥重要标志——299盏白玉兰灯已拆除完毕收纳进仓库,等待工程结束后回归。

  “大桥封闭维修属于难度较大的工程,虽然24小时作业,可留给‘真刀真枪’施工的时间并不多。”庞建国介绍说,搭设铁路防护棚架只能利用“天窗点”,即下层铁路桥上没有列车通过时进行,目前是每周一到周四,每天上下午各150分钟,每天只有最多5小时的施工时间。

  在大桥南堡下,有一个防护棚架施工实训场,对操作人员进行吊挂安装、外平台吊装、安全网挂设、内棚架纵梁安装及后续节间接长等工序进行训练。“就是为了练熟了,‘天窗点’一到,不耽误一分钟。”张武解释说。

  在京沪线如此高密度的咽喉部位实施“外科手术”,无论是施工安全、行车,还是“天窗点”安排等,都面临重大挑战。去年底,上海铁路局组织相关业务处室专家对大桥段铁路垂停计划安排进行攻关,调整部分旅客列车办客停站、时刻,停运部分车次,优化调整京沪干线部分区段施工“天窗点”,为大桥维修创造更多时间。去年12月22日,大桥开始铁路防护棚架第一个“天窗点”施工,改造工程顺利进入实质性开工阶段。截至目前,已完成全部外挂棚架工作量的81.5%,内棚架搭设全部劳力、机械设备及材料全部就位,搭设已全面展开。

  去年4月,国家发改委对南京长江大桥维修改造工程项目建议书进行批复,明确维修改造原则为保持桥身原有设计风貌,重点消除桥梁结构安全隐患,有效改善耐久性能。整个维修改造建设工期约需27个月,总投资估算10.9亿元。记者23日从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获悉,南京长江大桥维修改造工程计划于明年12月底完工通车。“由于防护棚架施工难度大,旧桥维修具有不确定性,尤其是大桥原来病害比较多,封闭维修期限还是要根据施工进度来,目前确定是明年底。”庞建国说。

  本报记者 吕 妍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