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儿童节人均“过节费”397元 三四线城市家长更舍得花钱
2018-06-01 09: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晓风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日讯 (记者 徐晓风) 一年一度的儿童节,你是怎么给孩子过节的?买了什么礼物,组织了什么活动?都说中国家长是最舍得给孩子花钱的,根据挖财记账大数据最新公布的统计报告显示,全国家长为孩子支出的儿童节“过节费”平均为397元。构成儿童节“过节费”的,主要包括实物型消费——玩具、服装等礼物的采购,以及吃货型消费——餐饮、零食的支出,这两部分的消费金额占总体消费的86%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沿海的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的家长显得更为大方,434元的“过节费”显著高于前者的360元,可见儿童节这一天,三四线城市的孩子们才是贡献消费的主力军。

  “按照我们的理解,这应该是家长们‘过度补偿’的心理机制在起作用。”挖财记账大数据的相关负责人解释,“由于三四线城市的消费水平相对一二线城市来说没有那么高,反而会把平日里克制下来的儿童类商品的消费欲,集中到儿童节这一天释放,作为对孩子物质条件上的一种补偿。”

  报告还根据不同年龄段调研出了不同的童年记忆,比如80后的儿童节关键词记忆可能集中在玻璃弹珠、干脆面和大大卷;90后集中在大风车、辣条、圣斗士星矢;00后则集中在王者荣耀、QQ和熊出没;10后则最频繁接触的词是小猪佩奇、电话手表和iPad。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