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宫颈癌四价疫苗紧缺 现在预约一年半后才能打到
九价HPV疫苗登陆海南,预约首日就被抢光
2018-05-29 07:42: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5月28日,海南博鳌超级医院和睦家医疗中心开始接受九价宫颈癌疫苗(以下简称九价HPV疫苗)注射的正式预约。这也是九价HPV疫苗在中国内地的第一个接种地。除了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或是国外,南京市民打九价疫苗又多了一个选择。

  虽然在南京还打不到九价疫苗,那四价、二价疫苗的情况如何?现代快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南京市面上的四价疫苗紧缺,不再接受新的预约。有社区医院称,“现在预约四价,得等一年半之后才能有疫苗。”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陈彦琳 蔡梦莹

  海南成内地第一个接种地,预约刚开通就停了

  5月28日中午,现代快报记者拨打海南博鳌超级医院九价疫苗预约电话,但一直无法接通。下午1点多,电话终于接通,但语音提示“已停止九价宫颈癌疫苗预约”。据了解,此次海南共申请了6000支疫苗,可满足2000人共三针的接种。三针的套餐价格为5800元,接种者年龄必须在16-26周岁。

  HPV疫苗是全球首个把癌症作为适应症列入说明书的疫苗,分为二价、四价、九价三种类型。价数越多,可以预防的HPV类型就越多。其中,九价HPV疫苗能预防90%的宫颈癌和其他因HPV病毒引起的相关疾病。因此,即便二价与四价疫苗已经在内地上市,仍有很多人不远万里飞赴国外或者中国香港接种九价疫苗。

  香港货源严重紧缺,目前已经无法预约

  去年,南京市民沈小姐就跟香港的一个中介预约接种九价HPV疫苗,交了7500元。等到今年4月才排上5月11日,沈小姐打完第一针后,发现网上有很多关于香港开始断货的消息。“我现在很紧张”,沈小姐每天都要看看中介的朋友圈有没有发新的通知。“虽然预约了7月打第二针,但我害怕打不到。”更让沈小姐担心的是,她与中介并没有签订协议,也没有任何收款收据。“要是之后不给我打了,我都不知道怎么维权。”

  4月26日,九价HPV疫苗的全球唯一厂商默沙东向香港的医疗机构发出公开函,称疫苗供应量有限。随后在5月11日,补充声明香港的供应短缺问题将持续到今年底。这份声明同时将缺货的原因归为“目前,由于全球对九价疫苗的需求持续增加”。随后,香港部分医疗机构如维港健康、现代医疗、美兆集团、仁和集团等发公告称,暂停供应九价HPV疫苗,所有已预约疫苗的第一、二、三针的客户将会被自动取消。

  现代快报记者试图通过维港健康进行预约,客服人员表示,“目前已经无法预约九价,因为默沙东药厂通知到12月底暂停供应。”

  去新加坡、韩国打疫苗?不太靠谱

  中国香港疫苗断货,韩国、新加坡就成为新的选择。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这些中介不太“靠谱”。推荐接种的所谓“公立医院”,在网上无法查找到。

  记者在网上找到南京的两家中介。中介A是南京的一家医疗机构,原本也提供赴港的疫苗,中国香港缺货后就力推客户到新加坡接种。

  据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对接的是新加坡的公立医院,客户需到新加坡接种第一针,剩余的两针可以带回国内接种。“疫苗会有冷链保存,像一个小冰箱。带回来只要放进冰箱就行,不放心也可以放我们这保存。”据了解,到新加坡接种,三针疫苗的价格为5100元。带回国内,接种一针另外需要300元的接种费。若加上机票、食宿的价格,费用并不低。

  中介B介绍去韩国接种九价疫苗,三针的费用是4900元,另要加上300元的接待翻译费用。但是,每次接种客户都必须飞到韩国去。

  南京缺货,有社区预约排队要等一年半

  2017年12月20日,适合20至45岁人接种的四价HPV疫苗在南京“开打”,供应一直很紧张。二价HPV疫苗倒是供应稳定,可以随到随打。

  5月28日,现代快报记者随机拨打了南京城区各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电话,得到的答案只有一个:四价HPV疫苗供应很紧张。“现在已经不接受预约,疫苗缺货,哪怕现在预约,至少要等一年半。”雨花台区妇幼保健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建邺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姜娜告诉记者,建邺区的首个“四价宫颈癌疫苗”和南京“首针”同一天开打,第一批约到货450支,150人的用量,全部被预订出去。后来断断续续到货极少数的份额,但预约排队的人很多。

  据了解,不仅建邺区如此,南京其他区也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而江苏省内其他城市也和南京的情况差不多。

  国外打一针,剩下两针回国内打?有风险

  南京市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四价HPV疫苗属于省级二类疫苗,由各个区疾控中心从省级平台采购。疫苗短缺的情况可能与供应商有关。另外,不少市民到中国香港、新加坡接种疫苗,该工作人员提醒,市民一定要先确认相关机构的资质,以免上当受骗。

  姜娜提醒市民,疫苗的保存温度要求为2℃~8℃,全程需要冷链保存。而中介声称可以在国外打第一针,第二、三针带回国内打,她认为有一定的风险。首先,疫苗的运输保存需要遵循严格的保存要求。以四价HPV疫苗为例,区疾控中心从省级平台采购, 从厂家发货到区疾控,再到各个社区服务中心,全程冷链监控。“不管疫苗到哪儿,处在什么温度,我们都知道。”其次,从国外携带药品回国,是否违反相关法律规定,也有待商榷。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