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艺术真的是升学捷径? 不具备这三点,这条路很难走通
2018-05-21 08: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不知何时起,学艺术成了不少家长心中升学的捷径。孩子文化成绩不理想,就突击转艺术,从而谋求突破,考上一所“层次”更高的大学。学艺术真的是捷径吗?为了找寻答案,扬子晚报记者来到了充满艺术气息的常州市第五中学。这所已有百余年办学历史的学校,从1996年起创办高中艺术特色班,每年培养几百名优秀的艺术学子。什么样的孩子适合走艺术之路?常州五中校长杨尧中总结道,兴趣、天赋、勤奋缺一不可。

  通讯员 王颖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蔡蕴琦 张琳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余萍 摄

  他说教育故事

  能读顶尖名高中却为兴趣学音乐

  走进常州五中,仿佛置身艺术世界。教学楼的楼顶被设计成钢琴的琴键,错落有致;耳旁回荡着悦耳动听的乐曲;楼道墙壁上的画作出自学生之手,这是杨尧中校长的特别推荐。常州五中每年从常州大市选拔对音乐、美术感兴趣、有天赋的初中毕业生。这些孩子对于艺术的执着与热爱深深感染着老师们。

  三年前,在江苏省艺术专业音乐类统考中,常州五中徐茜以专业235分的成绩,从6000多名考生中脱颖而出,摘得了第一名。她目前为上海音乐学院大三学生,正为考研深造做准备。中考时,当她想选择常州五中,走艺术之路时,曾遭到家人的反对。老师们对这个女孩印象很深,她文化课成绩很优异,本来很有希望能考上江苏省前黄中学,将来上名校机会很大。从小学钢琴的徐茜内心却有自己的梦想——上海音乐学院。15岁的女孩最终说服了父母,放弃读普通类名校的机会,来到常州五中学音乐。“能坚持到底,并取得不错成绩的人,一定对所做之事有着强烈兴趣,不然不具有可持续性发展的空间。”杨尧中校长说。

  常州五中的马珺老师初中就读知名的公办初中常州市第二十四中学。她在读初中时对声乐有着浓厚兴趣和喜爱,中考时,她也选择放弃了读普高文化班的机会,来到五中音乐班,并最终以全国第二的优异成绩被上海师范大学录取。四年后,大学导师爱惜她的才能,给予她直研的机会。当面临人生选择时,她回到母校教书。还有目前就读于美国克利夫兰音乐学院的声乐研究生梁悦珊,今年秋季将入读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的声乐博士项目。十年前她选择五中音乐班时就说:“这是世上最幸福的事情之一。”

  “因为喜欢,所以这些孩子坚持下去。”杨尧中校长曾先后在常州五所中学任教,接触了大批普通类及艺术类学生。“这两种选择,绝不是看哪条是捷径。”杨尧中校长认为,不能盲目跟风,一定要选择自己喜欢的门类,要在其中感受到乐趣,而不是痛苦去学,痛苦的事情终究做不长久。让他欣慰的是,随着社会多元化发展,越来越多的家长尊重孩子的选择。

  省艺术统考第一的女生背后是10年苦练

  常州市第五中学的梅祎凡在今年江苏2018普通高校艺术省统考高考成绩中,以235分(总分300分)斩获音乐类(器乐类)全省第一名。这次艺术省统考中,常州五中37名音乐考生中,4名同学跻身全省前10名(器乐类);音乐类(器乐和声乐)全省前50名中,常州五中学生占有13席;美术类,240分(总分300分)以上的高分段考生占比近20%。

  然而,在优异成绩的背后是寒冬酷暑坚持不懈的训练。“艺术类学生吃的苦不会比普通类孩子少,甚至更多。”梅祎凡从幼儿园中班开始学琴,每天完成作业后练两三个小时。从初三暑假开始,她和家长每周跑一趟上海,专门跟高水平老师学琴。两年半来,往返火车票就有500来张。学艺术不仅要付出不少精力,经济成本也高,三年下来花了二三十万元。

  家有艺术生,家长的付出难以计算。考入上海音乐学院的谢瑞洋的家长曾写过一段感言:“省统考期间由于考试类型多、人数多、场次多,我每天早上5点就起床吃好早饭安排好儿子练琴,自己去寒风中排队,生怕错过一个考试时间。校考期间,我每天早早起床,吃好早饭和孩子从宾馆赶到上海音乐学院做好各种考试准备。所幸他在上音校考中自信发挥,2月24日谢瑞洋如愿以偿,通过校考。”

  选学美术让他走了段“弯路”

  还有一个“反面”故事让记者印象深刻。2014届的王叶(化名)是刚刚考上了四川外国语大学的硕士研究生。高一时,他的语数外成绩很不错。高二分班时,为了读一所更好的大学,去了艺术班并兼报文科。

  对美术既没兴趣也没天赋,美术成绩一直倒数这一点却正如预期一般,逐渐成为一大隐患。高二这一年,王叶的重心更多地偏向了美术,但努力并没有获得太多成效,在美术上持续低迷的表现,还“连累”了语数外三科成绩的下滑,小高考的成绩也不尽如人意。最终王叶被录取在了本三批次的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大学期间,放弃美术的王叶逐渐找回了兴趣和自信,在学习西班牙语的同时,他开始了四川外国语大学的人力资源管理的双学位专业的学习。不久前,他刚刚拿到了全国西班牙语专业八级,并考上了四川外国语大学的研究生。

  他的教育观点

  学艺术,兴趣、天赋、勤奋缺一不可

  什么样的孩子适合学艺术?杨尧中说,从实际案例不难看出,首先要有兴趣,没有兴趣,走上音乐之路后,孩子会感到很痛苦。学习艺术之路,与我们平常想象中的“艺术”,有着巨大的差异,其背后是长年累月的辛苦训练。学艺术是个不断攀升的过程。学生想提高水平,必须通过努力走到更顶尖的殿堂,走上更高远的道路上。“比如优秀学生报考了上海音乐学院,毕业后到奥地利、俄罗斯等欧洲国家求学,水平和境界高出一大截。”这是一条辛苦又长远的路,没有兴趣,孩子会苦苦支撑,体会不到乐趣。

  其次就是有天赋,对初中孩子来说,有兴趣不代表有潜能。有过学艺体会的人能了解,辛苦的训练后,你可以达到某个水平,但想继续突破往往很难。同样学习弹钢琴,有的孩子一点就通,有的学得辛苦,这就是能力与悟性的差别。在常州五中的艺术提前加试中,专业老师通过孩子的弹奏、绘画作品,来发掘他们的天赋。还有便是勤奋,学艺术是点点滴滴的坚持与积累。

  为学艺术的孩子打通双向选择的通道

  孩子学艺术,少不了家长的支持。“艺术”包括音乐类、美术类。音乐类分为器乐与声乐,器乐类中又涵盖钢琴、小提琴、大提琴、琵琶、古筝、二胡……门类繁多,哪一种适合孩子?家长得做足功课。除了在初中毕业生中选拔艺术生外,常州五中高一结束分班时,向普通文化班提供二次选报艺术的机会。杨尧中介绍说,学校会把学生高一成绩全部呈现给家长,让家长对孩子的文化水平有一个了解。并向家长介绍不同选科的利弊和未来的就业前景,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大部分孩子需要在家长引导下,选择学习方向。

  一般情况下,学校并不主张学生在高二年级选择音乐,“音乐需要长时间的积淀,且学习成本远远高于美术。从往年看,高一到高二,全年级选音乐的学生维持在个位数。”常州五中本届高三有500多名学生,11个班,包括音乐美术混合班,体育班,美术班,普通类文化班。在提供选择的前提下,仍有不少学生选择只走文化成绩这条路。

  校长档案

  杨尧中,1977年出生,2001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任教于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先后在常州外国语学校、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常州市田家炳初级中学、常州市丽华中学及常州市第五中学任教。

  他眼中“适合的教育”:尊重学生个性差异、提供丰富选择、帮助他们找准人生定位。

标签:学艺术;孩子;艺术;音乐;常州五中;选择;成绩;兴趣;学生;杨尧中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