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色绿”变成“白黄红青绿黑” 南京人选茶喝茶二十年来悄悄变
2018-04-08 08: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薄云峰 高晓平  
1
听新闻
 
高淳茶场,新茶正在制作中。

  又到春茶采摘时,南京高淳桠溪镇的茶场已经忙得热火朝天,茶农要赶在谷雨节气前采摘制作雨前茶。与此同时,在南京做了21年茶叶销售的南京三味茶庄的王浙东感慨万千。在他看来,与1997年初相比,现在的南京人喝茶至少有三个直观变化。从绿茶一统天下到各种茶都成茶客心头好;从中老年喝茶为主到00后也来购茶品茗;价格跨度也越来越大。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薄云峰通讯员高晓平文/摄

  勤劳采茶阿姨清晨下地,只摘3芽嫩叶

  在桠溪镇镇南村慢丰源家庭农场的茶园里,30多位采茶工戴着草帽,娴熟地穿梭在茶树中,看到嫩绿鲜叶,她们手指往嫩芽上轻轻一掐,透着茶叶特有清香的嫩叶就被采摘下来。采茶工芮阿姨是本地人,今年3月24日她就和邻居来到茶园里。这几天天气晴好,她们每天5:30就下地采茶。

  “采茶工多是60多岁的本地阿姨,采茶是个辛苦活,一天都要站着,而且双手会被茶树枝叶划破。她们心细,做事认真负责,采摘绝对不马虎,按照要求只采摘3芽的嫩叶。我们每年都聘请她们。”慢丰源家庭农场的负责人杨雪平告诉扬子晚报记者。

  昨天上午10点,随着气温上升,在顾陇村近千亩有机茶田里,200多名采茶工人此时额头已渗出汗珠,衣服的后背也被汗水浸湿。顾陇村村委会党支部书记芮雪华介绍,“采茶时效性很强,现在我们要抢在谷雨节气前把嫩叶采完。谷雨一过,气温升高,嫩叶变老,即使摘下来,也做不了好茶叶!”

  芮雪华透露,谷雨前,整个桠溪镇每天都有2000多名采茶工、制茶工从早到晚忙碌!

  八道工序,一个村日产干茶只有100多斤

  在桥李村的茶叶制作现场,制茶工戴着口罩、穿着白大褂,在对鲜叶进行晾晒、揉捻、风烘、分拣、杀青等八道加工工序。桥李村支书芮忠明兴奋地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今年自从3月15日春茶开采以来,每天投入的采茶工、制茶工共达到600人以上。眼下这几天以制作碧蓝针和碧螺春为主,清明节后还会制作雨花、炒青等干茶。

  这几天采摘的鲜叶品质高,每天只能制作100多斤干茶,主要销往上海、南京、常州等地。目前他们制作的碧蓝针每斤4800元,4月4日,一个上海的经销商一下子订了17万的新茶!

  在国际慢城高村种植茶树的周国庆,今年40岁,是土生土长的桠溪人,以前一直在外地工作。2016年3月份,他看到老家高淳有丰富茶资源,就开始从事茶叶产业。他说,高淳生态优美,当地桥李、蓝溪、顾陇等村茶叶种植一直是特色产业。在老家从事茶叶生产销售,可多元发展带动同龄人创业致富。目前他除了种茶制茶,还开发了高淳茶叶伴手礼等系列产品,在茶园附近也开设了茶忆馆,让消费者现场采茶品茶、感受茶文化。

  20年来,南京人购茶喝茶有了三大变化

  日前,南京三味茶庄的王浙东在微信朋友圈发了几段文字,“想想采茶人,鸡叫出门,鬼叫进门;十指起泡,没日没夜,两眼发黑!”生长在茶乡新昌的他,从记事起就开始逐渐形成了对茶叶和茶农的认识。在南京卖了21年茶叶,他觉得与1997年初相比,现在南京人选茶喝茶至少有三个直观变化:

  市民选择更加多元。三味茶庄以销售包括龙井在内的诸多绿茶为主,一二十年前,来茶庄购茶的开口就是要龙井、碧螺春、雨花茶、毛峰等绿茶。对于云南普洱、福建铁观音、武夷山大红袍、滇红茶等茶叶需求较少。从2003年开始,这15年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购买普洱、红茶等茶叶,而不是仅仅局限在绿茶上。王浙东打趣说,现在消费者喜欢“白黄红青绿黑”等不同颜色,就犹如现在社会异彩纷呈,更加多元的主旋律一样。

  喝茶的年龄跨度越来越大。二三十年前,由于经济不够宽裕,喝茶的以中老年为主。而且买茶叶末、碎茶、大叶茶等普通茶叶的占主流。这20年来,喝茶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呈现低龄化的趋势。以往,茶庄里的茶客主要是中老年人,现在会出现九旬的白发长者与00后的“青葱少年”同时购茶品茶聊茶的场景。

  接受价格高低差异的跨度越来越大。王浙东坦言,1997年时,敢买每斤售价达1000元的茶客,在南京也寥寥无几;这几年不同了,每斤300元左右的茶叶有人买;每斤2万-3万的优质龙井也有茶客乐于掏腰包。以前人们多数把饮茶作为解渴的需要,现在人们喝茶已是展示自己的一种品位、一种情调;还有把喝茶作为交友交际的一种渠道,饮茶也成为雅集的一种方式。

标签:阿姨;嫩叶;采茶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