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热点排行 > 正文

百吨渔船洪泽湖沉没 两渔民最后关头获救

来源:现代快报   2018-03-20 07:11:00

  在狂风巨浪之下,上百吨的渔船沉没,两名渔民生死一线……3月15日晚上9点21分,泗洪县公安局110报警中心接到报警:一艘近百吨重的水泥结构渔船在洪泽湖泗洪流域沉没,船上两名渔民落水,情况十分危急。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孙旭晖 通讯员 李小珍

  事发时水面风力接近十级

  宿迁市泗洪县公安局太平派出所民警饶行行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报警人是其中一位渔民,名叫雍军,今年五十多岁,另一位渔民是他的哥哥,名叫雍振邦,已经七十多了,但是当民警想了解具体情况时,雍军提供的信息却很有限。除了反复喊救命外,只能告诉民警,他们的船是从泗阳县高渡镇顺流飘到泗洪水域的,可以看到远处有红灯在闪烁。

  当时泗洪县气象部门发出了大风强降雨灾害性天气预报,洪泽湖水面大风已经达到10级左右,湖面上漆黑一片,暴雨大风不断从湖面扑来,派出所里能够承载几个人的小快艇根本无法下水。

  民警立即从海事部门借来一艘海事巡逻船,并在两位行船经验十分丰富的海事救援人员的帮助下出发进行搜救。

  船沉了两位渔民靠铁筏支撑

  两位渔民的情况十分危险。当晚9点30分,民警和搜救人员正式下水搜救时,刚刚和他们通了电话,并让雍军将随身携带的手电筒灯光不停地开关,当做信号灯。

  虽然雍军立即照办了,但他心里此时却已经不抱太多希望了。“我们逃生的小铁筏还拴在大船上,可大船进了水,已经沉得差不多了,过不了多久,大船就要整个沉到水里了,到时候我们这个铁筏也就没用了。”

  雍军和他的哥哥雍振邦是宿迁市湖滨新区皂河镇人,二人都是老渔民了。“虽然之前看了天气预报,知道今天水上风浪会比较大,但是仗着船大,而且我们经验都比较丰富,以为不会有事。”雍军说,没想到当天下午5点左右,二人发现渔船的船体漏了,开始进水。

  祸不单行的是,在修补船体时,二人发现船上的锚绳不知什么时候断了,船锚不见了!而且船上的破洞也修不好,进水越来越严重。眼看大船越沉越快,不得不弃船逃生。

  最后关头救援人员赶到了

  晚上10点钟左右,民警和雍军再次通了电话,可电话刚打完,雍军的手机就进了水,不能用了。“这是最紧张的时候。”饶行行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不知道对方遇到了什么情况。

  好在这样紧张的气氛只维持了十几分钟,几乎是同时,搜救人员看到了远处的水面上有灯光闪烁!“那一定是他们,快靠过去!”

  5分钟后,搜救人员来到了雍军兄弟二人的身边,此时七十多岁的雍振邦虚弱地趴在铁筏上,雍军整个人都泡在冰冷的水里,两只手扒在铁筏上。一位救援人员说,如果再晚来5分钟,这小铁筏恐怕也会被大船拖下水!

  劫后余生的兄弟二人缓了好久才慢慢平静下来。救援人员将他们带到当地医院检查,目前,二人已经平安出院。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