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热点排行 > 正文

“人工智能”首进南京中小学课堂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13 07:18:00
3月9日下午,在南师附中树人学校的选修课上,30名初一学生正在学习“人工智能进课堂”的第一课。据了解,“人工智能进课堂”系列课程是在南京市鼓楼区教育局、南京市鼓楼区教师发展中心、中国科学院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的联合指导下,由中科视拓和南师附中树人学校合作推出的中小学选修课。通过校方负责老师了解到,该课程在选课平台上开放后,不到两小时就满员。

  中国江苏网讯 3月9日下午,在南师附中树人学校的选修课上,30名初一学生正在学习“人工智能进课堂”的第一课。

  据了解,“人工智能进课堂”系列课程是在南京市鼓楼区教育局、南京市鼓楼区教师发展中心、中国科学院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的联合指导下,由中科视拓和南师附中树人学校合作推出的中小学选修课。通过校方负责老师了解到,该课程在选课平台上开放后,不到两小时就满员。

  据调查,这是国内首次在中小学生群体中系统开设的人工智能课程。“人工智能进课堂”课程监制、中科视拓CEO刘昕博士称,“人工智能进课堂”课程每周一次,每个课时70分钟,总共10个课时,课程主要包含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对学生的人工智能启蒙教育,另一部分是包含目标检测和人脸识别这两个AI热门技术的实践环节。“这学期,我们将教会学生运用图像编程,训练出检测水果、识别人脸的AI引擎,可以运用到无人超市和门禁系统。”

  南师附中树人学校校长孙小红说,很高兴树人学子成为国内首批人工智能在基础教育领域的受益者。树人将携手中科视拓,摸索一条适合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的路径,为新时代的STEM教育供献一份力量。

  鼓楼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董伟山说,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等,正在颠覆我们现在的生活。近些年,人工智能一直是国家和政府的热门主题。从去年开始,国家把对人工智能的重视写进了各种政府文件中。其中,国务院于2017年7月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道,“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这次的“人工智能进课堂”课程,无疑是一个前瞻性项目。“人工智能进课堂”课程监制刘昕博士表示,这次试点工作后,将会把这一成熟的人工智能启蒙教育一体化方案,包括教学体系、教学工具及教师培训服务,推广到全国中小学。

  记者 王晶卉

标签:人工智能;课堂;课程;中小学;南师附中树人学校;视拓;教育;刘昕;学生;教师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