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热点排行 > 正文

0

无锡:一个网改变了一座城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蕊 洪姝翌 谢树仁   2017-09-13 08:42:00

  “很多年前,许多人都认为无锡搞物联网只是在玩概念,但今天,拥有物联网企业2000多家、产业营收去年突破2000亿元的事实,已经完美回击了这些疑问。” 在物博会现场,无锡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周文栋告诉记者,物联网已成为城市名片,无锡也是中国乃至世界物联网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

  正如马云在本届物联网博览会无锡峰会上所说,大部分人因为看见所以相信,而少部分人因为相信所以看见。“无锡遇见了物联网,看见了机会,抓住了契机。”周文栋说,一个网改变了一座城,名副其实。

  产业的迅猛发展,离不开优秀企业的精彩表现。“2010年,我带了10个人,从广东来无锡创业。那时,物联网在无锡刚刚起步。”知谷网络创始人、董事长、总裁陈涛回忆说,7年过去了,这座城市不断在帮助、扶持企业发展,而作为智能终端的研发企业也在改变和促进着城市的发展。据他介绍,现在智能终端的数量已经超过了手机的数量,使生活发生巨大变化。比如,由知谷研发、在机场推出的具有电子显示屏的智能手推车,随时可为出国游客提供母语界面的服务,游客只要刷一刷登机牌,无论站在机场的哪个方位,都能看到航班信息,并测量出自己与登机口的距离。这项技术已在国内11家机场落地,并将很快进入美国市场。

  无锡观为监测总经理马笑潇说,2013年和6个同事南下来到无锡创业时,就被传感产业示范区的产业环境吸引住了,“在接触无锡官员的过程中,感受到他们的知识层次很高,具有投资人的眼光。”决定留下后,当年8月就装修,9月拿到营业执照,10月开业,“我们大概是无锡这几年行动最快的公司!”观为监测所做的是把传统技术和新兴技术融合,致力于创造和交付业界领先的设备健康体检和诊断分析服务系统,帮助客户发现和提升设备价值和经营效益。2014年,“观为风机远程监测”项目入选第二届无锡物联网十大应用案例。

  “你们知道一个护士每天的工作有多辛苦吗?她们每天平均要走10公里,而运用我们的RFID技术为医院搭建医疗物联网平台后,就可以实现快捷职能操作,让护士的行走降到7公里。”识凌科技产品研发部总经理叶庆楚介绍说,作为RFID移动医疗领导者,物联网技术的发展正在深刻影响着医院的运营模式以及医护人员与医疗设备的互动方式。

  “从机场到医院,物联网正在方方面面改变着城市,让城市更智慧、生活更方便。”周文栋说,最显著的例子就是共享单车,谁能想到在自行车这个行业行将就木的时候,智慧的网络连接可以让它再火一把呢。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对于无锡来说,还有更高的带动和示范效应。首先,使得无锡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上更加自信;其次,对无锡产业转型和实体经济的发展也将带来巨大作用,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型。

  江苏经济报记者 陈蕊 洪姝翌 谢树仁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