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豫——打好“1+3+3组合拳”,争做改革发展领跑者
2019-04-01 15:00: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记者 汪正文 程大伟 通讯员 钱进  
1
听新闻

  全力以赴拼抢项目,产业集聚步伐加快;超前服务推进项目,城市建设活力迸发;倾心倾力建设乡村,“乡村振兴”落地生根……临近岁尾,宿豫全区上下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咬住全年目标任务,打好高质量发展“1+3+3组合拳”。

  “‘1’,即围绕市委、市政府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调整工作重点;第一个‘3’,即围绕‘工业强区、电商名城、幸福家园’发展定位,抓招商引资,建设精品城市,推进‘优居强村兴产富民’工作;第二个‘3’,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切实筹谋新征程,争做改革发展的领跑者。”宿豫区委书记、宿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刘海红表示,宿豫区围绕年初既定目标,振奋精神、言出必诺,全力冲刺全年任务,同时围绕宿豫下一步发展方向,乘势而上、精心谋划,奋力夺取明年“开门红”。

  鸟瞰宿迁高新区 记者 郑绪军 摄

  增量、存量、总量协同提升

  “工业强区”蹄疾步稳

  “6号车间今年上半年实现投产,20条生产线年可生产纳米金属粉体400多吨;7号车间正在加快推进开工前准备工作,计划建设20条生产线。”江苏博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管王云感慨道,“项目建设的有序推进,离不开有关部门周到的帮办服务,帮办人员帮我们协调解决了高压电等实际问题,遇到雨雪恶劣天气也会打电话来询问应对情况。”

  博迁新材料项目的顺利推进正是宿豫区不断创新举措、擦亮服务企业“金字招牌”的生动缩影。

  深谙“项目为王”理念,宿豫区依托行政职能在发改、经信、市场监管、人社等涉企服务部门组建项目服务组;排定区领导及相关部门挂钩帮扶企业和重点项目计划,量化政务效能提升考核体系,按照“一月一通报”“一月一会办”“一季一走访”“一年一考核”的“四个一”机制,推进机关服务效能提升。

  “我们在力争项目建设取得更大突破的同时,开展高强度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聚焦产业招商、突出精准招商、加强专业招商,提高招商成效,加快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支撑点。”宿豫区委副书记、区长殷其国如是说。

  外出招商招项目、向上争取争项目、在家干事干项目,宿豫区干部人人头上有指标、个个肩上有担子。该区调整招商引资领导架构,突出领导带团招商,区领导每月至少外出招商一次,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招商团或分管条线招商调度会;按照园区、乡镇、经济服务部门、帮办服务部门多个层次,建立了全区招商引资工作考核体系,对无项目招引任务的部门下达帮办服务企业任务,同等条件计入年度目标考核得分。

  得益于密集招商攻势和金牌式帮办服务,宿豫区工业经济增量、存量、总量实现协同提升。数据显示,1-10月份,宿豫区新材料产业46户企业实现开票销售96.7亿元;装备制造产业29户企业实现开票销售29.1亿元;食品饮料产业18户企业实现开票销售29.4亿元。

  由“速度时代”向“质量时代”迈进

  城市建设活力迸发

  宿迁万达广场项目占地面积80.10亩,总投资10亿元,计划12月7日正式开业,将进一步激发市区和宿豫城区的发展潜能;宿豫区庐山路小学(幼儿园)项目加快建设,建成后可容纳小学生2160人、幼儿630人就读;江山大道提升改造工程现场一派繁忙,该工程南起北京路、北至宿支路,建成后将极大改善交通出行条件……

  近年来,宿豫区围绕繁荣的商业中心、开放的政务中心、完善的功能配套、集成的社区组团、人性化的街景路网、畅通的地下管网、敞亮的退让空间、协调的城市色彩、错落的城市天际线、有序的环境秩序等十个方面,不断探索、加快建设,推动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登上新台阶,城市发展由“速度时代”向“质量时代”迈进。

  制定出台《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质量综合监管暂行办法》,为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念好“紧箍咒”;下发任务交办单,将工程推进序时进一步细化;相关部门主动靠前服务,为项目推进排忧解难;施工单位紧紧抓住有效施工期,在保证质量前提下拼抢工期……在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之下,宿豫区城建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年初以来,宿豫区还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十大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配套,优化社会公共秩序。截至11月中旬,已完成城区中运河风光带、千鸟园广场等一批公园广场改造;提档升级了江山、锦华等7个社区服务中心;实施了珠江路、韶山路等15条市政道路改造工程;改造了天一苑、惠隆花园、东方花园等10个老旧小区。

  “我们将紧盯项目计划进度,抓住目前施工有利时机加紧施工,以防后期雨雪冰冻天气影响。同时,加强质量管理,精心打造全市标杆工程、品质工程。”宿豫区住建局党委委员倪伟凯表示,在强化督查考核的同时,还将主动对接相关单位,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障碍,携手夺取项目建设收官战胜利。

  深入实施“优居强村兴产富民”

  “乡村振兴”落地生根

  不久前,宿豫区精准扶贫标准化项目成功获批全国第三批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农村可持续发展领域”试点项目,成为该领域全国唯一获批的试点项目;宿豫区现代农业产业园闸东社区等2家上榜2018年江苏省休闲农业精品村名单,宿豫区台湾阿土伯都市果蔬园等3家上榜2018年江苏省主题创意农园名单,总体认定数量位居全市第一……

  这背后,是宿豫区坚持“优居强村兴产富民”工作导向,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执着与努力。

  “村干部结对帮扶我搞草莓种植,借我2万多元购买生产资料,合作社还提供基础设施、技术指导,这下脱贫更有底气了!”在宿豫区新庄镇扶贫草莓园里,朱瓦村低收入户朱官君憧憬着,“两个棚就按6000斤产量来算,一年保守估计能赚3万元。”

  保障农民利益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底线,坚持农民主体是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在产业发展上,宿豫区既招引带动性强的高效农业项目,又让农民在乡村振兴中唱主角、当主力,新庄镇扶贫草莓园就是鲜活例证。年初以来,宿豫区以农业重大项目为牵引,推动产业特色化、发展规模化、富民效益最大化。截至10月底,新增农业重大项目28个、生态高效农业面积3.31万亩,加快了强村富民步伐。

  宿豫区还认识到,基层组织建设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保证。对此,该区通过选派优秀干部到示范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和振兴书记,做好集体经济增收、支书领头调结构、“支部+电商”等工作,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引领能力。到2020年,全区将培育百名村级组织带头人、千名村两委骨干、万名创业大户和致富能手。

  基础设施建设则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宿豫区坚持区乡村联动谋划,分步实施了一批道路交通、农田水利等项目,打通了制约乡村发展的最后一公里。幸福大道的建设,串联了沿线生态旅游资源,成为了一条观光绿道、康庄大道。

  打好“组合拳”,摁准“1+3+3”密码,激发出了宿豫改革发展的蓬勃活力、无限动力。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