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卡”“打猫”进行时 江苏移动加强政企联动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2021-10-12 17: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为公安机关提供贩卡、诈骗团伙线索超8200条,协助公安机关捣毁诈骗窝点56个,抓捕涉案人员190名,缴获GOIP等设备90台……今年以来,中国移动江苏公司(以下简称江苏移动)将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工作,充分发挥技术和资源优势,认真贯彻落实“断卡2.0”行动和“打猫”专项行动,并以“反诈宣传”为纽带,全力配合电信主管部门、公安机关深入推进防范治理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成效初显。


江苏移动徐州分公司工作人员向警方汇报号码监测可疑线索

技术管控“卡断”诈骗源头

电信网络犯罪,就是犯罪分子利用电话卡注册的虚假网络身份,通过欺骗性的信息交流,让钱从绑定受害人银行卡的网络账户流向犯罪分子的账户。“断卡”的本质,就是通过严格管控电话卡和银行卡,斩断犯罪分子的信息流和资金流。从去年开展的“断卡”行动,到今年开启的“断卡2.0”行动,江苏移动一直积极严管业务源头,全面协助公安机关打击开办贩卖电话卡的违法犯罪活动。

在苏州干将西路移动营业厅,营业员许芸坐在工位的电脑前,输入员工工号、账号密码后,正对电脑摄像头进行人脸识别,并使用本人身份证刷证进行双重认证,如此操作之后,她才能进入前台系统,开始为用户办理业务。为规范渠道工号和设备管理,江苏移动在原有安全认证基础上,启动人脸识别认证登录、身份证认证等能力开发,防止工号密码泄露或工号不规范使用导致的用户不知情开卡问题。

针对新开卡用户,江苏移动高度重视个人及单位电话用户入网管理和监督,采取“随机动作方式动态采集人像照片+联网公安数据库比对+入网环节提醒和责任告知”的组合拳措施,全力把好“入网关”。“阿姨,您办的这张手机卡需要正常使用,不要随意借给别人或卖掉。如果丢了一定要记得报停补卡。”在盐城东进路移动营业厅,值班经理肖士瑶向前来办卡的陈阿姨再三提醒实名制办卡的注意事项,紧守反诈源头“第一道防线”。

另外,江苏移动依托数据中台的大数据计算处理技术,在案发前即可检出存在人卡分离、长期沉默突然漫游通信、新入网东南亚漫游等异常通信行为的号码,实时预警半停机。如此一来,当诈骗发生时,移动技术人员可在30分钟内实现电话拦截,大大提高预警拦截时效性。同时建立电话卡“二次实人认证”工作机制,重点针对连续90天及以上无语音、无短信、无流量话单的“三无”睡眠卡,采取临时半停机保护性服务限制措施,避免号码被用于违法犯罪活动。

今年国庆前,江苏移动南京分公司工作人员胡锵对“三无”睡眠卡进行半停机处理后,向用户发送了提醒短信,收到短信通知的睡眠卡机主可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进行二次实人认证,以恢复正常通信。自今年5月以来,江苏移动在全省范围内累计预警拦截85万个高风险号码、处理约190万张睡眠卡,将诈骗电话研判处理进一步前移。


警企联合进行直播宣传

警企联动重拳“打猫”

随着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深入开展,传统诈骗方式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诈骗分子开始更新手段和工具。因此,能够绕过运营商语音专线接入,直接“落地”进入移动通信网络,还支持群发短信、远程控制、机卡分离等功能的多卡宝、GOIP等智能插卡集群设备(也称“猫池设备”),常被诈骗分子用于违法犯罪活动,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这里是某某金融平台客服,您在学校就读期间有校园贷款记录未注销,需立即进行账户注销,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今年8月,江苏移动徐州分公司反诈专班工作人员在研判某一电话卡时发现,这张电话卡在短时间内存在异常高频使用,有诈骗嫌疑,立刻将线索反馈至当地反诈中心。经公安部门深入调查,这是一起利用虚假征信消除校园贷记录的诈骗案件,并很快锁定了三名实际持卡人。不久后,办案民警就将三名犯罪嫌疑人抓获,还在其中一名嫌疑人的住处搜查出手机卡、GOIP设备等犯罪工具。

为有效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常用设备,江苏移动各市分公司配合公安机关,双方分别从“贩卡团伙”“诈骗团伙”两个角度,建立了联动机制,及时进行信息共享,并明确出警机制。同时,基于公安机关提供的GOIP类设备和窝点特征等信息,江苏移动积极发挥技术优势,提取、分析关联号码的话单及历史通话,并结合关联号码在省内的开关机情况,通过分析“通话行为主要特征”“开关机及短信特征”,输出疑似GOIP窝点所在基站信息及窝点对应号码信息。

今年7月底,江苏移动南通分公司反诈专班工作人员接到当地公安部门的协查通知,需对16个存在刷单返利嫌疑的号码进行分析,尽可能地缩小犯罪嫌疑人窝点所在。通过对相关号码的通话基站、通话位置进行监控,反诈专班工作人员不到24小时就将分析报告反馈至公安部门,为公安查处案件提供了有利信息,得到公安部门的赞扬。

截至目前,双方合计共享贩卡团伙、诈骗团伙线索110余条,抓获嫌疑人员190人,端掉窝点56个,缴获设备90余台,省内涉案号码明显降低。

将反诈骗宣传“送上门”

深入推进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不仅要全力落实“断卡行动”“打猫行动”,还要进一步提高百姓反诈骗的意识和能力。为此,江苏移动积极组织志愿者,与电信主管部门、公安机关联合开展宣传,通过直播、视频等群众喜爱的宣传方式,把反诈骗宣传知识“送上门”。


江苏移动常州分公司联合当地反诈中心整理常见的诈骗方式并印成册,面向社区居民进行宣传讲解。

“‘六个凡是’温馨提示,让你和家人远离诈骗,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都是诈骗……”淮安市民李先生拨打涟水县公安局一名警察的电话时,发现等待接听的手机上播放着一则有趣的反诈骗视频彩铃。此前,江苏移动淮安分公司与涟水县公安局通力合作,拍摄了一系列寓教于乐的反诈骗宣传视频,县公安局全体警察还将其用作视频彩铃。“在移动公司的帮助下,我们充分利用电话等待接通的‘黄金时间’,通过视频彩铃进行宣传,既有趣又方便。”涟水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李若振高兴地说。

在扬州,针对疫情期间高发的“疫苗”平台投资、快速检测拿结果等诈骗新套路,江苏移动扬州分公司基于属地化民警电子名片,通过大数据技术,将反诈骗宣传精准投放到民警辖区常驻居民的手机上。“现在的诈骗手段让人防不胜防,看了这些内容,学习到很多反诈骗知识。”市民刘女士对此赞不绝口。借助这种方式,不仅能让居民更直观地了解诈骗行为,还将社区民警的联系方式包含其中,居民遇到相关问题就可以联系民警,进一步增加了警民互动。

“杀猪盘、刷单返利,消除校园贷记录,冒充公检法、虚假贷款,这些出现在你我身边最常见的电信诈骗伎俩,常让人防不胜防……”在无锡,由移动工作人员和公安民警联合开展的反诈骗直播,通过典型诈骗案例,深入剖析了新型电信诈骗犯罪的作案特点和常见手段,更针对当前贩卖、出租、出借银行账户手机卡和公民个人信息等诈骗套路,“亲传”了规范开卡、实名实人等反诈招数,短短一小时的直播吸引了超百万人次观看。

此外,江苏移动利用现有渠道优势,采取直播课堂、官微推文、公益短信等多种形式,科普防骗知识,同时针对大学生、园区务工人员、农村老人等重点群体,开展警示及普法宣传,让其深刻认识转售号卡的严重后果,自觉增强守法意识,累计宣传覆盖超过8000万人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