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网安底座” 赋能信息社会——中国电信江苏公司勇当网信安全“主力军”
2021-10-12 16: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0月11日至17日,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中国电信江苏公司围绕有关网络安全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深入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相关活动,坚持统筹线上线下、突出内涵特色,重点宣传网络安全理念,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推广网络安全技能,大力营造全社会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

多措并举筑牢网络安全“底座”

随着我国“新基建”全面提速,电信运营商的安全责任范畴不断拓宽。中国电信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维护网信安全的“国家队”、“主力军”,以A股上市为契机,进一步整合云网资源,全力打造服务型、科技型、安全型企业,多措并举筑牢网络与信息安全的“底座”,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数字生活的向往。

中国电信江苏公司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基础电信企业网络安全责任,开展公共互联网僵尸、木马、蠕虫和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的监测与防治工作,实现对公共互联网网络攻击的迅速有效阻断。中国电信江苏公司还与业内安全企业开展深度战略合作,共同探讨研究内生安全体系在网络安全以及“云安全”、“5G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等领域的实践落地,共同打造战略协同、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赢发展的安全服务业务生态链。

此外,中国电信江苏公司不断完善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并开展跨专业协同、多种场景模式下的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具备对省内公共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网络安全应急响应与即时处置能力。

中国电信江苏公司注重网信人才培养,与南京邮电大学签署人才培养协议,双方联合开设“江苏电信雏鹰班”。根据校企联合培养方案,“江苏电信雏鹰班”开班后,双方共同选拔毕业后有志到江苏电信工作的南京邮电大学相关专业的优秀学生,由专家骨干担任职业导师,以集中授课、生产实习等方式对学子们进行重点培养。中国电信江苏公司设立了奖学金和助学金,奖励和资助表现优秀的“雏鹰班”学子,并在合作培养结束后予以优先录用。此举是校企协同育人、企业专业人才招聘的一次创新尝试,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电信系统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深入推进网络安全建设,促进中国电信“云改数转”战略落地生根。

中国电信江苏公司严格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通信网络安全防护的要求,参照行业标准开展电信自用网络和系统的定级备案、符合性评测、网络安全自查和整改工作,确保自用网络和系统安全合规。圆满完成庆祝建党百年相关的网络和信息安全专项保障及重要赛事、重要活动的网络安全值守与保障任务,通过开展网络溯源、重要系统监测防护等工作,确保网络和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在行业重点保障工作中连续三年取得优异成绩。

中国电信江苏公司高度重视5G领域网信安全,积极参加“绽放杯”5G应用安全专题赛,累计有10个参赛项目获得荣誉奖项,获奖项目的数量及竞赛成绩均在业内领先。在刚刚闭幕的2021年“全国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职业技能大赛”江苏选拔赛决赛中,中国电信江苏公司亦斩获了佳绩。


中国电信盐城分公司反诈志愿服务小分队上门宣传防诈知识,受到市民欢迎。 潘振东 摄

聚力赋能护航网信安全建设

“新基建”能否为数字经济提供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安全生态的构建是其中重要一环,而安全产业的发展,则需要多领域、多行业、多范畴的“协同作战”。

长期以来,中国电信一直以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在安全领域下功夫,在筑牢自身网络安全的基础上开展安全产品服务能力输出,赋能社会各界、各行各业的网信安全建设。从2015年起,中国电信依托云网资源优势,创立“云堤”网络安全服务品牌。“云堤平台”具有全域、全网的覆盖和触达能力,提供“云、网、端、边、用”一体化、全方位的安全保障服务。作为具备全球覆盖能力的运营商级网络攻击防护平台,“云堤平台”主打4个产品,即DDoS攻击防护、网站安全、域名安全和反钓鱼欺诈,均达到了目前同行业领先的能力水平,已在全球部署了36个防护节点,监控和防护IP超过1.7亿个,DDoS防护能力超过5000G。

9月2日,在中国电信与苏州市人民政府产业数字化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天翼安全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揭牌。天翼安全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出资设立的子公司,整合全集团云网、安全、数据等优势资源和能力,为内外部客户提供云网安全、数据安全、信息安全等各类产品和服务。截至目前,天翼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已斩获国家级、省部级、行业级优秀项目奖百余项,授权专利10项,软件著作8项,多次入围权威机构评选的网络安全“百强企业”,并跻身领军者行列。

面向江苏,中国电信江苏公司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网络安全战略,充分发挥中国电信大网安全能力,陆续推出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数据安全、零信任安全认证、终端安全软件、天翼“安全大脑”、“等保助手”和可信通信等网信安全产品,助力客户提升网信安全的感知、监测与防护能力,截至目前,已为涉及政务、金融、厂家等领域的100多家企事业单位客户提供了运营商级网络安全服务。

随着5G新技术的不断应用以及越来越多5G赋能场景的涌现,云网安全、应用安全、数据安全、终端安全和控制安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中国电信江苏公司已提早准备、系统规划,充分确保5G安全。

奋斗百年路,“数”启新征程。中国电信江苏公司致力于打造数字安全的牢固基石,用运营商级安全能力输出赋能于千行百业、服务于国计民生。


中国电信溧阳分公司联合公安部门深入城市社区、乡村集市开展防诈协同宣传。 史春荣 摄

“打猫行动”巩固通讯防诈“长城”

通讯网络诈骗行为手段多、花样新,严重危害百姓的财产安全,中国电信江苏公司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以对客户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决贯彻国家关于打击治理通讯网络诈骗犯罪的工作要求,组织各级单位积极开展反诈专项行动,形成了一套立体化、全方位打击通讯网络诈骗的“组合拳”,为百姓筑起通讯网络的防诈“长城”。

打响重点领域整顿“攻坚战”。中国电信江苏公司聚焦行业治理突出问题,深入推进“断卡2.0”“一证通查”“打猫行动”以及互联网反诈等事项,针对涉诈电话卡、涉诈短信、涉诈域名和GOIP设备诈骗等重点领域,加强技管结合,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综合施策,强化治理攻坚,形成“电话+短信+互联网”的全方位立体管控体系。

打好技术防范能力“提升战”。中国电信江苏公司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诈骗电话预警处置平台,运用大数据模型算法、网络监控分析溯源能力等多重技术防控,结合AI智能外呼等手段,对涉诈、超短、超频、高危地等异常话务及时进行筛选拦截,自主研判风险号码,目前已拦截境内外诈骗电话735万次,有效减少手机号卡被贩卖后用于通讯网络诈骗的可能。建立垃圾短信拦截系统和异常短信行为监测模型,对诈骗短信中预留的电话号码、QQ、微信以及指定关键词信息进行拦截。创新开发“翼网”诈骗网站智能识别拦截平台,覆盖全网,建立从建模、采集、分析、识别直至拦截的完整技防链条。平台已上线运行半年,截至9月底,共识别发现15个大类的诈骗网站累计达310万个,累计拦截全省用户访问诈骗网站420亿次,日均拦截2.5亿次。

打赢长效治理“持久战”。中国电信江苏公司积极开展防范通讯信息诈骗知识宣传,通过遍布全省电信营业厅的5000多个渠道,发放防诈宣传单页675万份,通过官网、短信等平台持续发布警示内容,累计播放宣传视频3024万次、发送防诈短信9060万条,持续提高公众防范通讯信息诈骗的意识和能力。


中国电信泗洪分公司党建指导员为小朋友讲解防诈知识。 刘智慧 摄

近年来,多卡宝、络漫宝、GOIP等智能插卡集群设备(简称“涉猫”设备)日益成为通讯网络诈骗的主要形式。为切实打击“涉猫”设备,工信部反诈专班组织启动“打猫行动”,集全行业力量提升“打猫”能力,斩断“涉猫”链条,遏制“涉猫”通讯网络诈骗犯罪。中国电信江苏公司按照工信部和集团公司要求,针对“涉猫”设备开展专项治理,完善省市两级协同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成立省市二级“打猫行动”专业团队,积极开展涉诈设备研判识别。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和网络监控分析溯源能力,在前期防诈大数据和GOIP设备模型的基础上,结合目前GOIP设备的新特征,迭代开发新模型,主动做好本省相关集群设备的监测发现等工作,关注话务异常等网络侧通信行为,结合基础网络资源信息和大数据分析开展综合研判工作。

中国电信江苏公司全面提升涉诈号卡的识别与处置能力。对疑似插入GOIP等设备的涉诈号卡在进行研判后及时封停,并将外省涉诈号卡及时上报上级单位供分析研判。对疑似号卡进行二次实人认证,在规定时限内未通过认证的号卡予以封停处置。5月31日,工信部“12321”涉诈投诉平台下发工单,扬州号段的某号码于5月28日发生高频外呼,被用户举报,涉嫌诈骗。扬州分公司立即要求防诈专班核查机主入网时间、办理流程并研判话单。经研判,该号码涉嫌使用GOIP或其他专用设备外呼且作案团伙就在扬州。扬州市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收到涉诈号码线索后,立即成立专案组,反诈中心牵头协调、邗江区公安局主办、技侦支队全力协办,多部门联合作战、果断出击,将5名嫌疑人抓获,现场缴获20多张电话卡、8张银行卡。

相关统计显示,“打猫行动”专项工作启动以来,中国电信江苏公司共发现疑似“猫池”号码线索113个,关停疑似涉嫌集群设备呼叫的手机号卡95个,配合公安机关成功打击12个犯罪团伙,缴获33台GOIP设备。

防诈工作永远在路上,中国电信江苏公司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加大防诈力度,确保人民群众利益不受侵害。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