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苑街道庐山社区打造文明典范示范小区
2021-11-05 15: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5日南京讯 南苑街道庐山社区深入学习贯彻第十五次南京市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区域共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以“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为目标,以老旧小区的改造为基点,打开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新局面。

老旧小区兴宏园所属南苑街道庐山社区管辖范围,始建于2000年,拆迁安置房,建筑面积约4.8万平方米,共有住宅14幢780户居民,以失地农民为主。2018年,小区进行了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拆除违建40多处。物业费0.25元/平,收缴率92%;车位300个,费100元/月,收缴率90%。

党建引领,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社区党委发挥“红色伙伴”党建共建和“红领荟”商企联盟区域单位共建作用,把新时代实践文明建设有效的结合起来,为老旧小区环境整治出力。组织辖区省科协、市交通管理局、区发改委、南苑卫生服务中心、南京银行兴隆大街支行等共建单位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成立“抗疫先锋”行动支部委员会,设置党员先锋岗、文明创建红旗岗等参与小区整治志愿服务。

协同参与,发挥共建单位行业优势作用。该小区在出新的时候建设了“家和万事兴”党建文化广场,之前广场没有那么大活动空间,出新后增设了长廊、儿童游乐和健身区域,在长廊和花丛中制作了和谐文明和法制安全标语。该小区居民喜欢下棋打牌,社区申报“为民服务资金”,安装10多组便民桌椅,方便居民娱乐休闲。

同时,社区联合共建单位经常在广场开展各类文化活动,省文联送节目、省二附院送义诊、派出所安全防护、城管局垃圾分类宣传等多家共建单位亲情加盟。中秋佳节期间,在广场上举办了“文明连着你我他,邻里和睦千万家”掼蛋友谊赛活动,由共建单位宁波银行赞助,小区老百姓参与率非常高,银行也借此机会宣传防网络诈骗。

和谐共建,切实提高居民的生活品质。社区以“庐庐”“山山”卡通人物为缩影,分别代表了以机关、企业、党员、群众等各类志愿服务队共同参与到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当中,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幸福家园氛围。用卡通人物提醒大家“网络诈骗花样多,不予理睬准没错”等不同内容,同这种方式更容易被广大居民接受和关注。

同时在所以的单元门上都安装了社区民警提示牌,居民每天进门的时候都能看到安全提示。楼道之前堆放很多杂物,为彻底解决这个问题,社区与该单元居民共同商量,打造以家风家训、垃圾分类、儿童友好、党的建设等不同主题的文明楼道,让原本脏乱差,变成“我不好意思,我要维护、我要监督”的和谐文明行为。

社区在南京市慈善总会下,成立了“社区基金”,去年发起了“老旧小区美化环境”的项目,该项目资金来源于小区居民和共建单位“北京杜金律师事务所”众筹而来,募集了2.6万元。用于美化楼道、窨井盖、配电箱、石墩等,每个作品都是小区家长和孩子动手完成,要让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深入到广大群众当中,把小区公共区域从“我占有”到“我维护”,让更多的居民参与到老旧小区治理当中。

精细管理,发挥管委会与物业主体责任为了老旧小区常态化管理,社区发动居民群众的积极参与,以支部书记为引领的成立了兴宏园小区管委会,监督小区日常管理和运营,该小区目前是周边性价比最高的,有地铁、有学区,并且生活成本低。以居委会委员为队长,组建28人的“红兴园”治安志愿者巡逻队,不计报酬每天分上午下午各1小时在小区开展治安巡逻,近年来该小区偷盗犯案率为零。

庐山社区党委力求通过老旧小区有机改造、公共空间环境综合治理和精细化的管理,让社区居民看得见、摸得到、参与其中,切实体会到生活品质的提高,为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发挥基石作用。把党建共建的政治优势和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有机的汇聚起来,形成强大的共建力量,把社区的党建、民生、社会治理、经济等各项工作高度融合在一起,走出一条精准高效的区域化党建社区治理新路。(车卫玲)

标签:
责编:华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