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管交警“联手”尝试破解城市治理难题
2020-08-01 21:56: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日南京讯 南京市建邺区南苑街道推出“网格+警格”双网融合工作,激活社会治理神经末梢,让众多城市管理难题迎刃而解。

“蓝+黄”风景线,让农贸市场秩序向好

近日,在所街农贸市场门口,出现了一道“蓝+黄”的亮丽风景线。身穿蓝色制服的城管队员,和身穿黄马甲的交警共同协作,梳理乱停乱放的非机动车,劝导沿街商铺规范经营,对违停机动车进行贴单和清拖处理。“自从有了这抹‘蓝+黄’,原来杂乱、拥挤的农贸市场门口,也变得整洁有序起来了!”前来买菜的张阿姨点赞道。

原来,这道“蓝+黄”的亮丽风景线,正是该片区的网格员——建邺城管大队南苑城管中队执法队员,和交警四大队三中队的民警。“以往,城管和交警在日常工作中,都是各干各的,发现了职责以外的问题也不能及时处理。现在有了‘网格+警格’双网融合,不少城市治理中的难题都迎刃而解。”建邺城管大队南苑城管中队中队长黄杰敏表示。

据介绍,不久前,南苑街道举行了“网格+警格”双网融合工作启动仪式,以南苑街道下辖四大网格为单位,交警四大队在每个网格中融入一名民警和一名警辅为网格员,开展联合工作,并与街道城管队员密切配合开展巡查、管理工作。警网融合开展以来,成效良好,受到市民的广泛好评。

“网格+警格”双网融合,众多管理难题迎刃而解

这几天,在南苑街道繁忙的主次干道路口,常常能看到配合交警进行交通指挥疏导、交通违法整治的城管队员。“相比城管队员,我们交警队伍的人数还是比较少的,有时候还真不太忙得过来。”交警四大队三中队中队长孙凯介绍,有了这些网格员的助力,不仅交警的压力减小了不少,路口的畅通度也得到了提高。

“网格员人数比较多,不足之处则在于执法权限不足,通过双网融合,不少难题都在联合巡查管理中得到解决。”南苑街道城管科科长丁少山介绍,融合工作以城管、交警为执法主体,开展日常联合巡查工作,同时联合特警、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等力量不定期展开集中整治。

每周一、三、五,都将以网格为单位,组织2名城管执法队员、1名协管员、1名交警、1名交通警辅组成联合巡查组,一方面收集环卫、停车收费员等社会力量反馈的信息,整改相关问题,另一方面主动开展网格巡查,重点排查和整治占道经营、倚门出摊、机动车违停等影响街面秩序的问题。被机动车占用许久的盲道,终于空出来了;多次劝阻无效的占道经营流动摊贩,终于不再“打游击”;长时间堆积的僵尸车,终于得到清理……丁少山介绍,通过双网融合联动共治,许多困扰已久的管理难题,都得到解决。

“1+1>2”,激活社会治理神经末梢

除了联合巡查,双网融合后,即使是在平时,“网格”和“警格”也能“无缝对接”。每个警网融合的工作人员都安装了“城管网格化数字平台”App,并通过App将每天的工作上报。同时,还能通过网格工作群,将日常巡查中的情况信息共享、实时沟通。在“每周微会”上,还能协商解决管理的难点、热点问题,部署重点工作。

“城管队员和交警的工作,本身也存在相通的地方,比如都要开展巡查,管理路面或街面秩序。双网融合后,不少原本彼此‘看得见,管不了’的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实现‘1+1>2’的效果。”南苑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双网融合联合执法,不仅最大限度地整合基层网格与警格管理资源,而且激活了社会治理神经末梢,提升了城市治理成效。

据介绍,下一步,融合双方还将探索警网融合的典型模式,挖掘网格员、社会力量在停车秩序管理、交通违法整治、风险隐患排查、民意民情收集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总结完善、提炼固化经验,逐步在建邺区全区推广,打造建邺警网融合特色品牌,实现社会治理联动共治能力的提升。( 周辛围 钟太昌)

标签:
责编:华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