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尾故里传美音 以文化人润民心
2018-04-09 22: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四月流芳,琴瑟交响,美音溧阳,自在茶香。4月9日晚,“美音自在溧阳”第二届“天目湖古琴”音乐会在市奥体国际花园体育馆隆重举行。丁承运、徐君跃、李凤云、朱晞、刘善教等十余位享誉国内外的古琴艺术表演大家齐聚焦尾故里,用古琴独奏、琴歌表演、古琴合奏等艺术形式展现了古琴既淳和淡雅,又清亮绵远的大美之音。

  音乐会在江苏省民族乐团演奏的《茉莉花》中拉开序幕。中国琴会副会长朱晞演奏的《广陵散》,气势宏伟,自成一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刘善教演奏的《搔首问天》,满怀华夏子孙爱国之情。浙江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浙派琴家徐君跃,携手箫、琵琶、二胡合奏的《蔡氏五弄》寄情于景,以抒胸臆。琴界著名的“琴箫伉俪”,中国琴会副会长、天津音乐学院教授、广陵琴派代表琴家李凤云和著名笛萧演奏家、音乐理论家王建欣演绎的琴箫合奏《暗香》,借梅喻人,空灵含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武汉音乐学院教授丁承运演奏琴曲《醉渔唱晚》,表达出“瓮里乾坤大,壶中日月长”的深远意境。音乐会在省民族乐团演奏的《盛世华章》中圆满落幕。

  本次音乐会由中国民族器乐学会古琴学术委员会、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溧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江苏省古琴学会、溧阳市文化广电体育局承办。与首届“天目湖古琴”音乐会相比,本届音乐会着意增加了知名歌手唱“美音”环节,以三首原创溧阳歌曲贯穿其中,由江苏省民族乐团现场伴奏,歌颂溧阳山青、水美、茶香,拓展“美音溧阳”品牌内涵,使整场音乐会的艺术表现形式更加丰富多彩。

标签:
责编:戚阜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