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哈西沟里传来骡蹄声 丰收季里“参客”喜相逢
2019-11-01 09:59:00  来源: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作者:史佳 任泓扬  
1
听新闻

  未曾踏足之前,我不止一次地猜想,这片甘肃之南西秦之川中的土地究竟是什么样的光景?曾经的阴平古道重镇,传说中的“陇上江南”。“阴平峻岭与天齐,玄鹤徘徊尚怯飞。”坐落在甘、川、陕三省交界的文县,吸纳融合了三国文化、巴蜀文化和秦陇文化……行走在高山碧水之间,仿佛总能听见农夫的川陕口音交融的吆喝,骡蹄声在山谷间回响。近日,本端记者参与“中国记协新媒体公益行”活动,深入甘肃文县,行进在这“脱贫攻坚”的高山碧水之间。

  

  瞧,不远处的山坡,那是哈西沟的参农们正忙着在挖参运参。金秋十月底的文县,昼夜温差近20度,生长了四年的纹党参,终于迎来了丰收。

  

  “我今天很开心,产量也可以,一年收入五六万,产量七八千斤。价钱比起往年的基本上差不多,由于国家政府的推广,纹党的价钱和销路一定会越来越好的。”哈西沟村党支部书记汪和平,抱着刚刚从地理挖出来的一大捧纹党参喜笑颜开。在这群挖参农中,像汪和平这样两口子一起来挖的就有好几对,孩子大多都在外面读书工作。这何尝不是一种久别重逢,在他们脸颊的汗水和淳朴的笑容里,似乎可以看见过去——都是从“大山”里来,到上辈所期望的“外边”去。而这样劳作的背影和山坡,几乎承载着几代人勤恳奋斗的记忆。

  

  近年来,文县把纹党参作为产区群众脱贫致富的特色优势产业,持续加大扶持与培育力度,使这一传统主导产业得到更好发展,有力助推了产业增效、群众增收。全县从事纹党参种植的种植户已有4万多户,种植面积达10万余亩。据汪和平介绍,目前纹党参的销路模式是,公司加合作社,合作社加农户,这是“三变”改革。政府全方位支持,农户的党参销路就有了保证。

  

  从山坡到加工厂,骡蹄声回响在崎岖的山路间,连起了一条脱贫的攻坚之路。这一头是纹党参标准化种植基地,那一头是文县中寨代元有限公司。

  

  代元是当地一家助推脱贫攻坚的典型企业,在这里,分拣、上串、晾晒、清洗……这样的加工工序都由当地村民参与。“目前我们主要做的还是纹党参,因为纹党参是文县的一个拳头产品,也是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产品,我们每年大概能收到我们产区,大概有1800户农户的一些纹党参,每年能够做到有4000多万。”文县中寨纹党产区代元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健,在晾晒区拿了根很大的纹党参,向记者介绍着他们的工厂情况。

  

  据了解,代元通过技改、扩建,组建了农产品加工扶贫车间,优先吸纳建档立卡户32人,培训种植农户和建档立卡户1600多人次为产业工人、精准化服务。截止目前招聘贫困户、残疾人及周边困难群众和闲散劳动力,农村留守妇女等130多人,让当地村民靠勤劳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

  

  脱贫攻坚,我们在文县和“参客”的辛勤奋斗故事相逢。如今,文县已累计发展纹党参10.9万亩、油橄榄11万亩、花椒30万亩、茶叶8.97万亩、核桃24.4万亩、蔬菜7.83万亩,组织申报“三品一标”农产品23个,认定面积23.3万亩,建成了22个特色产业片带和203个贫困村产业示范点(园),实现了贫困村产业发展全覆盖。

  行走在高山碧水之间,“参客”川陕口音交融的吆喝,骡蹄声在山谷间回响…… 无疑谱写了文县脱贫攻坚的绝美赞歌,很幸运我们可以在这里和最可爱的文县人“久别重逢”。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