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甘肃文县乡村旅游美村富民
2019-10-28 13:25: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作者:李智谋  
1
听新闻

  观石门云瀑盛景,走绝壁玻璃栈道,赏白马古寨风情,探寻民俗文化的神秘……近年来,文县在“碧水青山,魅力文县”全域旅游品牌创建中,全面实现旅游产业特色化、旅游服务规范化、游客出行便利化、旅游环境优质化,让白马河景区美丽绽放,群众依托乡村旅游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沿着一路欢唱的白马河逆流而上,来到民俗文化情韵浓郁的草河坝村,来自八方的游客熙熙攘攘,观山光水色,尝特色美食,体验民俗风情,在随风飘逸的白马酒歌中,让放松的身心融入古寨,徜徉在山水田园,尽享浓烈乡愁的回归感……

  

  每逢到了旅游旺季,草河坝村的农家乐,都是游客爆满,腊排骨、山野菜、杂粮面、五色酒……山寨的姑娘酒歌不断,游客欢声笑语。开办农家客栈的王代娥说:“今年生意比往年好,去年腊月准备的腊排骨,已剩不多了,后半年还得从乡亲们那儿买一些,才能够用。”

  文县紧紧抓住“文旅强县”战略的实施,围绕做优做强旅游品牌、做精做大旅游景区、做美做特乡村旅游、做好做足服务环境为重点,从“吃、住、行、游、购、娱”综合消费入手,不断开创了乡村旅游促脱贫的新路子。

  每当“池哥昼”铿锵的鼓点奏响,人们跳起欢快的“圆圆舞”时,村支书曹代林脸上总是挂着甜美的笑容。“旅游扶贫让寨子换了新颜,让我们的生活变了样,幸福的好日子比蜜还甜。”曹代林说。

  

  自从举办了四届陇南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后,白马河景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景区已经融合了白马民俗文化展示、民俗风情演艺、特色美食、旅游商品、玻璃栈道体验等,成了一个集自然风光、娱乐游购、民俗文化传承与交流为一体的特色旅游景区。

  文县景顺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胡强说:“今年,白马河景区游客较往年有所增长,旅游文创产品、名优土特产销售量很好,特别是白马山寨的水磨杂粮面、五色酒、山野菜等最受游客欢迎。”

  高低错落的民族传统屋舍,别具一格的民俗文化演绎广场,溢满欢歌笑语的民俗文化体验房,吱吱嘎嘎日夜不停地老水磨……这一切让乡村变美了,旅游带来的经济效益也让村民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如今,白马河景区已建成了草河坝白马民俗文化旅游体验区,铁楼、寨科桥、李子坝、枕头坝4个美丽乡村,草河坝、入贡山、案板地、强曲、新寨等5个国家级传统村落。

  近年来,文县以美丽乡村建设、传统村落保护、磨坊群打造、景观廊桥、文化娱乐广场等项目为支撑,大力改善交通道路,完善了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服务功能,大大提升了白马河景区的整体品质。

  “我们还要继续挖掘民俗文化资源优势,大力推动旅游产业提档升级,让更多景区群众吃上‘旅游饭’,让乡村旅游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金元宝’。”铁楼藏族乡党委书记余石东说。

  

  现如今,铁楼藏族乡美村民富,白马河景区游人如织,文化旅游产业让群众尝到了甜头,助力乡亲们走上了富裕的小康路。据了解,今年,全乡旅游人数已达6.9万人次,共创收560余万元。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