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市县专题 > 高邮第十三届中国双黄鸭蛋节 > 媒体报道 > 正文

0

公园体系建设让百姓共享“绿色福利”

来源:新华网   2017-04-14 16:51:00
近年来,高邮市大力推进具有高邮特色的城市公园体系建设,拿出城市和百姓家门口的“黄金地块”,精心规划建设一个个“绿色氧吧”,供市民休闲健身,营造了浓厚的“文起来、动起来、乐起来”的氛围。

 

    近年来,高邮市大力推进具有高邮特色的城市公园体系建设,拿出城市和百姓家门口的“黄金地块”,精心规划建设一个个“绿色氧吧”,供市民休闲健身,营造了浓厚的“文起来、动起来、乐起来”的氛围。目前,全市已新建并对外开放城市公园7处,拥有公园绿地60余处,总面积约246.5公顷,初步形成市级公园、社区公园、专类公园、带状公园互为补充、合理配置的格局,城区大部分市民出门步行10分钟、骑车5分钟即可到达一个公园。

    把公园建在百姓身边和心坎上 

    和历史文化一样,生态也是高邮水乡绵延千载的城市底色。为充分彰显这一特色,市委市政府持之以恒倾力打造生态高邮。如今,高邮市又将公园体系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民生工程、幸福工程,在城市总体规划框架内,健全城市生态网络,营造城园一体、城园共生的城市大园林景观。

    一个个生态体育公园就是一个个市民乐园,就是一道道城市亮丽风景线,更是古城高邮民生幸福工程最鲜活的“写照”。金桥社区居民张海说,以前是“见空建屋”,现在是“见缝插绿”,城市公园建在家门口,更建在百姓的心坎上。在北澄子河上段生态公园和水曲溪园建成开放仪式现场,尽管当天“天公不作美”,下着小到中雨,但风雨挡不住市民的热情,上百名市民自发赶来参加开园仪式。北澄子河上段生态公园所处区域原来河道淤塞、垃圾遍地,并多次受淹受涝,群众苦不堪言。现在这里有景观绿化、有生态湿地、有健身广场、有通水涵桥……形成了一座巨大的“绿色氧吧”。居民郭成忠说:“想不到公园建得这么漂亮,这是政府给老百姓带来的生态福利啊!”

    老横泾河滨河公园西起文游北路、东至北关河,全线3.2公里,公园内景观绿化、休闲步道、健身器材等一应俱全。在休闲公园,正在散步的市民王建成赞叹道:“自退休后,就随姑娘来城里生活,谁说城市里都是钢筋水泥?我们就生活在诗情画意之中。”

    百姓的点赞,缘于党委政府执政为民的理念。在推进城市公园体系建设过程中,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可定义、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可追究”的“五可”标准和“老百姓说好才是好、老百姓说好就是好”的群众评判机制,努力将公园体系建设成为党委、政府为市民创造的最直接的健康财富,成为留给子孙后代的永久性“绿色资产”。建设过程中,市委、市政府做到“三个舍得”,即舍得把最好的地方拿出来建社区公园,舍得投入资金配套设施,舍得花钱建景观绿化,同时还像抓项目建设一样抓督查推进。城市休闲公园已成为百姓生活的乐园。

    休闲公园建设为城市“加分” 

    城市公园建设不仅是生态项目、民生福祉,更反映出城市发展理念的提升。将城市及百姓家门口的“黄金地块”用来打造景色优美、充满活力的CAD(中央活动区),而不是建设CBD(中央商务区),体现出党委政府“还绿于民、还景于民、还空间于民”的执政理念。说起高邮的公园体系建设,许多机关干部深有感触, 他们这样评价:“八老”改造重在解困、解难,而公园体系建设是为了满足老百姓更高、更好的生活需求,尤其是在健康方面。公园体系建设顺应民心、顺应发展,不仅为老百姓提供了更好的生活环境,也为城市品位“加分”,给“健康高邮”增添了更多魅力。

    如今,一个个城市生态休闲公园的建成开放,不仅让市民们健身休闲有了好去处,而且让我们的城市拥有了一张又一张亮丽名片。在北京工作多年并定居北京的殷晓艳今年回邮过年。她说,只有长期在外生活的人,才会强烈地感受到家乡的变化。高邮城里添了很多开放式城市公园,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都市的“慢生活”,真让人羡慕。 (下转二版)  (上接一版)生态体育公园建设改变了市民的生活方式。每天清晨或者傍晚,你都会看到许多市民结伴“游园”。还有一些扬剧爱好者到公园里摆开“场子”开唱,吸引了很多市民围观欣赏。金桥社区居民柏文琴说,过去,很多人下班之后没地方锻炼,就聚在一起打麻将;现在公园就在家门口,大家的生活习惯也改变了。体育休闲公园为人们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大家聚在一起,互相交流、互相影响,形成了爱运动、爱生活的良好氛围,社会变得更加和谐。

    通湖大桥、海潮大桥的桥下,以前是杂草丛生,现在的桥下空间变乐园,有篮球场、羽毛球场、儿童乐园,并配置了许多健身器材设施。日前,中建集团的客人来邮考察盐河风光带建设,客人们无意间发现这一百姓乐园,一路赞不绝口。他们说,政府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好事,让这座城市充满了活力、魅力和吸引力,中建公司将积极参与高邮的城市建设。据了解,现在高邮城区的许多城市休闲公园已成为游客的游览地。

    城市休闲公园似一道道城市的风景线,让“绿色资产”变成百姓的“生态福利”,提升了城市品位、百姓的幸福感及归宿感。同时,更是人居高邮向宜居高邮转型和协调发展、共享发展、绿色发展的直接体现。公园体系建设有利于高邮软实力和城市核心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更有利于形成物质财富和生态财富“1+1>2”的叠加效应,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活力。

    从“城市公园”向“公园城市”发展 

    日前,高邮市召开全市公园体系建设推进会,以全面提升公园体系建设的覆盖率、辐射率,通过城乡联动使高邮实现“城市公园”向“公园城市”转变。为此,高邮市迅速启动了高邮市城市绿化系统规划修编、公园体系规划的编制等工作,有序推进公园体系建设。目前,《高邮市城市绿化系统规划(2015-2030)》已通过专家评审,《高邮市公园体系规划》已基本形成。据市城建部门透露,《高邮市公园体系规划》从满足市民健康需求的角度出发,以“一城、一湖、两河、三堤”的独特自然生态格局为依托,结合河流水系、历史遗迹、道路交通廊道,建立以京杭大运河“绿肺”为核心,各类带状公园为纽带的城区公园系统总体框架;以均衡分布的各类点状、块状公园绿地为补充,形成系统性与可达性较强的城区公园体系布局。

    据市城建局负责人介绍,今年,高邮市计划新建公园绿地20处,新增公园绿地面积约101.55公顷,其中城市公园绿地11处,新增公园绿地面积50公顷;新建镇区公园9处,新增公园绿地51.55公顷。这里还不包括各乡镇、园区自行实施的公园建设项目。

    今年城市休闲公园建设,在绿化、造景的同时,还嵌入了许多新鲜元素。城市中央公园一期(文体公园)位于东部新城,健民路南侧、玉水路北侧、捍海路东侧。该公园以文化体育生态休闲公园、澄子湖公园、海潮东路与邮城大道交叉口街头广场为景观斑块,通过水街、城市公共开敞轴线——海潮东路绿化景观带两条景观廊道进行串联,形成城市形象展示窗口、生态中心、健身中心、文化娱乐中心。盐河公园(一期)东至捍海路,南至船闸,公园规划引入海绵城市理念,加入湿地种植池、下沉式绿地及生态排水沟等海绵城市元素。

    今年,高邮市还将实施横泾河体育休闲公园二期工程,公园配建自行车道、行人彩色跑道慢步系统和篮球场、健身广场、儿童游乐场等健身场地;计划新建社区公园8处,确保主城区真正形成“没有空白地块,均衡均匀分布”的社区公园体系。与此同时,高邮市还把镇级主要公园建设抓在手里,计划新增镇级主要公园9处,主要有龙虬庄遗址公园、车逻镇文体公园、卸甲镇文体休闲公园、周山河沿河风光带、菱塘回族乡民族生态休闲公园、临泽生态体育公园、少游文化公园等。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高邮市拥有镇级(区)体育休闲公园27处,村级(社区)公园120多处。随着城乡联动公园体系建设格局的形成,高邮正逐步从“城市公园”向“公园城市”华丽转身!(殷朝刚 文/摄)

 

标签:

责任编辑:贾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