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网格”助力“大城管”:燕子矶街道城管科持续开展精细化整治提升
2023-05-17 16:15: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7日南京讯 (通讯员 石雨凡) 网格化管理是城市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燕子矶街道城管科根据辖区街巷的自身特点和管理重点,通过系列举措全面提升网格化管理水平,逐步解决背街小巷环境卫生脏乱差、居民诉求解决难等问题,在网格化管理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市民提供更加干净整洁、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

一是建立机制,细化责任重实效。

目前科室按照“划区域、定人员、明职责、严考核”的原则,共设立了14个网格,根据实际情况合理配置网格长14名和相应专属网格员。以“网格长”为第一责任人,切实将责任再细化、再下沉到每个网格队员的肩头,以包路段的管理方式,将辖区内48条路段、街巷具体段划分到个人,确保网格化管理全覆盖、无死角、不留盲区。将校园周边、农贸市场附近以及背街小巷举报投诉较多的点位作为重点整治区域,通过网格队员加大巡查整改力度、网格长统筹整治调度、科室长效监督管理的方式,不断提升群众对街巷环境的满意度。

二是数据赋能,明确流程快反应。

为不断加强数字城管建设,科室安排专人成立数字平台办公室处理案件流转,接入南京市12345政务热线综合管理平台、栖霞区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栖霞区智慧城管平台等信息化管理系统,直接将群众举报的问题通过系统平台统一交办,并根据网格划分,将督办责任传导到个人,切实强化问题处置的时效性和响应速度。在日常工作中,网格队员通过对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市政设施、道路交通等多方面的巡查和监管,发现问题及时处置,遇难难点及时上报,将问题规避在源头,形成网格管理闭环模式,有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剖析问题,突出重点强堡垒。

网格化管理在提高城市管理效率、加强城市管理工作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但在运行过程中仍然暴露出一些问题。科室通过“网格化管理周例会制度”,对居民反复投诉的重难点问题进行充分讨论,共商解决方法;继续加大对网格队员的教育培训力度,提高队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形成“全局一盘棋”,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下一步,科室将结合日常管理考核办法和奖惩机制,调动队员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同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传统媒体平台的作用,加大对网格化管理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动员广大市民共同参与到城市管理工作中来。

标签:网格;城市管理;管理
责编:季昱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