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党建引领新时尚 栖霞燕子矶社区垃圾分类成新课题
2020-11-19 14: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9日南京讯(通讯员 葛晓晴 刘妍)自11月1日南京市生活垃圾进入强制分类时代以来,为了在推进分类工作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展现责任担当,燕子矶社区党委向广大党员发出倡议,鼓励党员群众带头示范,迅速行动起来,以实际行动投身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改善社区人居环境,为建设美丽燕子矶贡献一份力量。

党委当好“引导员”,发挥基层共治力量。

因为生活垃圾分类涉及千家万户、各个居民区等社会单元,需要广泛社会发动和全民动员,需要充分发挥居民区治理体系的作用。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建立居委、物业、居民自治的基层工作推进机制。抓住党建引领这个火车头,利用红色物业的平台,充分发挥居民区党组织牵头组织实施作用,推动居委会、物业公司、居民发挥各自优势,同抓共管、同频共振,把社区党员、居民群众、学校、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通过党建共建、党员社区报到等多种形式,实现人心聚起来、垃圾分出来。

“红色物业”紫御东方小区垃圾分类收集点前,党员志愿者程兵正在向居民宣传如何正确做好家庭生活垃圾分类。

党员当好“宣传员”,让垃圾分类入脑入心。

垃圾分类处理,是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没有旁观者,也没有局外人。因此,加强宣传教育,营造一个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尤为重要。燕子矶社区党委除了通过悬挂横幅、垃圾分类宣传展板等基本宣传手段外,还开设垃圾分类小课堂、专题分类活动等形式,比如由社区党委书记带头化身宣讲员,走进南师附中燕子矶新城小学部开展了垃圾分类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课堂教学、模拟游戏和实际操作三种不同的形式让小朋友们学会垃圾分类、做好垃圾分类。“在前期宣传过程中,不少居民会对投放点的设置、投放时间产生疑问,我们能解答的当场答疑解惑,不能解答的也会记录下来,后续经过商讨后再进行回复。”燕子矶社区党委书记杨宝仁表示,社区也将继续坚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宣传,多渠道、多形式引导居民参与,达到了“教育一批、带动一片、辐射一社”的宣传效果。

志愿者当好“守门员”,提升垃圾分类正确率。

在金燕新村集中投放点前,在职党员志愿者和城市管理志愿者正在值守。遇到居民前来投放,她们逐一进行开袋检查,建议居民投放前先在家里进行垃圾分类,对于错误分类的居民则指导其进行二次正确分类,边指导边宣传,忙碌间隙还配合做好桶边环境清洁,她们就是社区第一批“桶前晨夕守门员”,每天定点定时,在小区内看桶、守桶、护桶,向居民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指导居民对垃圾进行分类和正确投放。同时,社区后期还将鼓励更多在职和退休的党员志愿者积极加入垃圾分类“守门员”的队伍,主动回社区报到,做好志愿服务,弥补桶前值守人员力量不足,切实提升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和正确投放率。

随着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如何更好地将垃圾分类工作做真做实也成为基层治理的新课题,社区还将在巩固成效、推动精准分类、完善服务保障上下功夫,坚持党建引领,巩固党委、居委、物业公司、志愿者联动机制,深化社区垃圾分类共建共治格局。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