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新吴江溪:五感“廉”学 “先”入人心
2023-06-01 15: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认真落实学习贯彻先学先行“四学四担当”行动,无锡市新吴区江溪街道中海社区依托“廉和江溪”廉洁文化宣传月,聚力“五感”、夯实“五心”,以“形、声、闻、味、触”感悟清风廉韵,用“初心、忠心、戒心、决心、诚心”践行清规廉律,构建鲜活有辨识度的廉洁教育矩阵。

“形”正则影直,以学筑廉守初心。结合“510思廉日”,开办“清风学堂”,将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作为提升党员思想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用《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引导大家切实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切实增强廉洁风险防范能力,拧紧思想上的“廉政螺丝”。

“声”和则响清,以话述廉颂忠心。为进一步推进青年党员坚定理想信念,认清底线与红线,社区推出“青‘廉’敢为”模块,助力年轻党员扣好廉洁“第一粒扣子”,秉持“讲政治、知敬畏、守规矩”的党性操守,深植“以学正风、廉洁奉公善担当”的精髓理念。开展“燃五四薪火 扬青廉风帆”青廉说征集“廉洁箴言”,阅读“廉政书籍”,分享“廉情事迹”,品味“廉意诗句”。利用每周一会帮助青年党员定好“标尺”、拧紧“螺丝”、上满“发条”,推动其正确认识公与私、亲与情、贪与法的关系,正确把握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

“闻”动则志明,以悟固廉葆戒心。社区开启“四海‘廉’动 齐正‘清’心”文化润心系列,邀请中海幼儿园、中海物业等共建单位一同徜徉古运河畔,在“流动式廉政课堂”中寻访人文足迹,沐浴廉政清风,接受浸润滋养,实现“以廉化文、以文化人”的效果。打造“廉情融廉景 廉‘阵’筑廉风”项目,计划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小区中心地带开辟“座上”、“墙上”、“桥上”等多元化、立体式廉洁阵地,在铸魂学廉、崇德树廉、主动倡廉、常思守廉中绘出廉洁“阵地图”。

“味”清则行稳,以感思廉守决心。开展“清廉齐家 珍好有你”主题党日活动,串珠成“廉”,围绕“好家风”进行深入交流,畅谈当好家庭“廉内助”的体会,倡导家庭携手助廉,党员带头正品行、严家教、立家规、传家风,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以家庭“小气候”滋养社区“大环境”。促进红色育人和廉洁理念有机融合,开展“一封家书”书画寄语助廉活动,通过家训“鉴宝”、家风“寻宝”等形式,推动党员群众增强以德齐家、以廉保家、以俭兴家意识。

“触”变则慧达,以践促廉讲诚心。将廉洁宣传延伸至“八小时之外”,在网格中建立清廉“对话框”。在网格中宣传违纪违法案例、党规党章语言,发挥“千里眼”“顺风耳”作用,持续优化“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拓展廉政“业务”,挖掘“宝藏”人物,织密干事创业“护廉网”。组织社工、网格员共同学习纪法小课,观看廉洁文化微视频,打好作风建设“组合拳”。充分利用“监督一点通”平台,给小微权力戴上“紧箍咒”,实现居民“零距离”参与监督,目前平台日常访问量达50人次,自录件2件,满意率达100%。(郑琳)

标签:
责编:张良琴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