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荣巷社区:民俗迎端午,今年又有新玩法
2022-06-02 16: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龙舟节、重五节、天中节等,是集拜神祭祖、祈福辟邪、欢庆娱乐和饮食为一体的民俗大节。6月2日上午,无锡滨湖区荣巷社区位于梁湖南苑的善行中心一楼餐厅内,犹如集市一般,有包裹粽子,有刺绣演示,有香囊、彩蛋、宫扇、虎头鞋制作……由荣巷社区、怡庭物业服务集团主办的弘扬传统文化、情系浓情端午主题活动正在热闹举行。

社区居民、省级非遗传承人王志熙介绍:端午节是流行于中国以及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传说战国时期的楚国诗人屈原在五月初五跳汨罗江自尽,后人亦将端午节作为纪念屈原的节日;也有纪念伍子胥、曹娥及介子推等说法。端午节的起源涵盖了古老星象文化、人文哲学等方面内容,蕴含着深邃丰厚的文化内涵,在传承发展中杂糅了多种民俗为一体,各地因地域文化不同而又存在着习俗内容或细节上的差异。

81岁的王志熙和72岁的张荷娣住在荣巷东浜,十多年来,夫妻俩节衣缩食共申报了9项民俗类非遗。在荣巷街道的支持下,老夫妻以荣巷古镇为传承基地,带出一支20多人的民俗展演团队。每逢传统佳节,这支团队都会在荣巷演出,成为古镇一景。农历五月,气温骤升,瘟毒为害,古人称之为“恶月”“毒月”,视五月初五为“恶日”。因此,端午节民俗的一个重要主题就是除瘟避毒驱疫。张荷娣说,考虑到今年防疫的要求,就决定与入驻荣巷社区的怡庭物业合作,在梁湖南苑善行中心搞一场小型的民俗展示活动,大家便自导自演,排演了一部全民战“疫”祛病除邪的哑剧,虎头鞋、艾草香囊、五毒肚兜等道具都是原创自制的。

善行中心里,居民们或学习传统虎头鞋制作工艺,或加入包粽子团队,或试绣香囊……人影攒动,汉服衣襟飘舞,现场非遗端午“味”十足。“穿汉服,过端午,缝虎头鞋,绣香囊,接受传统文化的洗礼,让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更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正在穿针引线的陆惠英阿姨说道。

正午,“乐善小厨”里扬起了袅袅蒸汽,水汽中混合着淡淡粽香,渲染出了浓厚的端午味道。餐桌上,糯米、蜜枣、赤豆、粽叶等材料,在居民阿姨们手中,变成了150个精美的粽子。为了让特殊家庭的老人们感受传统佳节的欢乐气氛,体味到来自“家人”的温馨,社区网格员和物业管家将逐一派送给辖区的孤寡老人、五保户、低保户等等。不仅将粽子送到老人的手上,还要详细询问老人们的生活情况与健康状况,为即将到来的暑天多一道叮嘱呵护,让一句句问候、一份份爱心,温暖老人的心田。

本次活动也是“百姓大舞台”系列活动之一,今年,荣巷社区持续深耕“五善”工作法,做浓善氛围、做精善文化、做亮善品牌,让社区党建工作与百姓宜居生活充分融合。(熊涛 余宏菊)

标签:
责编:张良琴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