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谈事说理》建设垃圾焚烧站:环评报告才是立项的合法依据
2018-05-25 14:20:00  来源:北方网  
1
听新闻

  2017年12月国家发改委《关于进一步做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规划选址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生活垃圾焚烧项目选址要尽量远离生态保护的红线区域,不能建在生态保护红线以内。显然,这是出于宏观环境上的根本考量,而同时,这个选址也是当地村民的生产之地,对于他们来说,这就等于是生计受到了影响,显然,这样的副作用,也应当纳入恰当的考量之中。

  但最根本的还是环评问题,就一个建设项目来说,环评是所有后续工作的先决条件,如果没有环评报告,那么在程序上讲就难以说通。而对于当地居民来说,他们从来没有看到过环评报告,这对他们来说,是个最大的担心。而作为当地相关部门来说,应当公示这样的环评报告,这不是可以省略的事,更不是可有可无的事,从根本上说,只有环评报告才是合法立项的原则依据,当然,整过程更应当是一个科学决策的过程。

  “环评”是什么?其实就是保护环境的一只国家盾牌,有它的先行存在,才能先决性地保证美好的环境。而其根本意义在于“先决”二字,而不在于后补,然而,到现为止,当地村民也没有看到过这样的环评报告,这么长时间还拿不出先决性的“环评”,又怎能让村民不担心呢?建设垃圾焚烧站是好事,但如果没有考量具体环境的特殊情况,以及当地村民的民生情况,那么好事就可能变成不好的事,同时,也会失去村民们的信任。

  因而,作为当地相关部门来说,还应当努力将好事办好,在这个过程中,既要体现信息的透明,也要体现决策过程的透明,当然更要体现整个程序的透明。从环评报告的公示开始,将一切工作环节做的更加透明,才是说服村民的最好办法,而将为政过程透明化,也是职能部门分内的必须义务。

标签:
责编:张良琴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