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AW2018深圳时装周现场展览:丁勇VS泄漏的粉色
2018-03-26 17: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深圳时装周进行时,以艺术家和设计师的双重身份,丁勇携近期绘画作品和时装作品,在深圳当代艺术馆策划了一场名为《泄漏的粉色》的展览。

  作为达衣岩服装品牌的设计师,丁勇像蝙蝠侠一样具有另一重身份:艺术家。

  白天设计服装,晚上他用艺术语言袭击这一切。一个艺术家的灵魂,想要从设计师的躯壳从中解放出来。商业事务让他财务自由、精力充沛,但他每年总要到北京的宋庄,进行两个月的绘画创作。

  在丁勇看来,艺术创作所追求的,与服装设计所满足的是两种冲突的文化:前者精英化、深刻,旨在艺术价值;后者大众化、表面,旨在消费价值。十几年来,他意识到批判对象就是他自己,他自己就是一个商业动物。一年之中在北京画画的那两个月,他对抗自己、塑造自己的淬炼,终于形成为一种新哲学。2017年,他解决了两种对立角色,任凭一种真实状况的自觉超越了概念化的判断。本次展览所要探讨的,即是丁勇这两种身份的融汇和思考。


  作为一个绘画和时装展,展览探讨了绘画与时装之间的关系。绘画是丁勇的近作,用了服装的手法来表现。为了追求视觉陌生感,丁勇舍去了绘画中另类的颜色和纯绘画技法,色彩明亮、时髦,加了些拼图,整体观感更年轻化,更时尚化。

  时装方面,丁勇设计了一组“烟道”系列服装,调入了当代艺术的语言,经典的外套被银色锡管穿进穿出,人类和抽油烟机合为一体,把令人亢奋的末世预言表现为时尚。这套排烟道时装,把基弗的作品中的生存悲歌,引入服装设计,跨越了装置艺术和服装设计的界限,仿佛超越人类的宿命降临T台,把人性、工业、未来整合起来,谱成为一首末世诗篇。丁勇在T台上找到的深度,和他在艺术上找到的新鲜感开始互相建构。


  在做衣服之前,丁勇认为自己是个画家,追求视觉的荗盛之美;做了衣服之后,他觉得光有荗盛是不够的,他希望寻找点陌生感,于是整天琢磨着如何把衣服做的既陌生又亲切。

  在画家和设计师之间,已经分不清是他的绘画影响了他的设计,还是设计影响了绘画。总之,这达到了丁勇想要的境界:设计让绘画更酷、更年轻,绘画让设计更包容。


  对话丁勇

  Q:随着当代建筑与时尚的联系愈发紧密,陈列、装置、展览、艺廊、售卖之间的边界趋于模糊,如何看待很多实体零售店都堪比美术馆的变化?时尚产业是否正经历着从产品到零售店的全面变革?

  丁勇:确实如此,目前很多品牌实体店装置得跟美术馆、博物馆一样,特别是在欧洲和美国。标本、画作、装置等服装以外的元素的加入,使得整个店铺充满了古董店的气质。

  我觉得这是个好事,尤其对于中国来说,中国目前刚兴起这种店铺装置风格,以前企业都在卖产品,靠产品、靠爆款来支撑店面,后来才开始从产品转向品牌和文化。店铺的文化气质,和衣服应该是匹配的,并据此吸引到欣赏你的人。现在是个消费者时代,尤其是在互联网电商的冲击面前,实体店铺要更强调体验、艺术感受。当消费者逛一个店、一个商场时,可以获得像逛博物馆一样赏心悦目的愉快体验。

  Q:想通过本次展出,呈现出什么样的艺术观感和精神延伸呢?并希望为时装行业的艺术进程带去怎样的思考?

  丁勇:艺术商业化,时装艺术化,这两点既可统一,也可独立。我想让它们走得更近点。

  绘画、雕塑还有装置艺术,是装饰空间和支撑空间的,可以让空间延伸得更有气质。服装艺术也像个装置艺术,消费者是穿着者,服装让她更好看更有气质。从这一点来看,绘画艺术和服装艺术都有“装饰性”的共性:绘画艺术只有放在合适的空间,才能完成这幅作品;服装艺术只有人穿上,才能完成这幅作品。

  绘画开启了我对服装的延伸和思考,可以用装饰空间的手法来装饰人。中国的服装发展了20多年,刚解决了从“有衣服穿”到“穿的好看”的过程,此时消费者想要衣服更有情调、更有艺术性。这个阶段对于达衣岩这种原创的文化性品牌来说,是个很好的机会。我希望艺术的介入,能持续让服装的风格呈现多种样式,让消费者能感受不同的文化以及不同文化所带来的独特情怀。



  丁勇

  2011 北京创建宋庄工作室至今

  2002 广州创建女装品牌 Donoratico达衣岩

  2014 创建男装品牌 River Tooth

标签:
责编:张良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