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市县专题 > 专题稿库 > 正文

0

这不仅仅是一部纪录片,更是一次洗涤心灵的历程——“寻找小萝卜头”拍摄采访的感悟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24 10:24:00
为了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中华民族革命精神,展现战争年代革命先烈舍生取义的光辉历程,由江苏卫视、南京电影制片厂、邳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邳州农商银行承办的以“追寻先烈足迹,坚定革命信念”为主题的革命足迹纪录片“寻找小萝卜头”的拍摄工作已接近尾声。

  摄制组拍摄工作照1

  中国江苏网徐州讯 为了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中华民族革命精神,展现战争年代革命先烈舍生取义的光辉历程,由江苏卫视、南京电影制片厂、邳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邳州农商银行承办的以“追寻先烈足迹,坚定革命信念”为主题的革命足迹纪录片“寻找小萝卜头”的拍摄工作已接近尾声。

  此次纪录片拍摄,历时一个月,辗转北京、西安、重庆、息烽、贵阳等地,行程7000多公里。摄制组怀着崇敬的心情,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踏着革命先辈们走过的道路,拍摄了大量革命纪念馆、革命历史遗迹的珍贵镜头,采访到了多位事件见证者和革命先辈的亲人、后代,取得了大量珍贵的历史和影像资料,为真实还原历史事件、展现历史场景提供了有力的证据和支持。

  小萝卜头原名“宋振中”,男,1941年生于江苏邳州,1949年9月在重庆被害,遇害时年仅9岁,是解放战争时期的最小战士。宋振中八个月的时候,就随母亲被带进了监狱。由于终年住在阴暗、潮湿的牢房里,八九岁却只有四五岁孩子那么高,成了一个大头细身子、面黄肌瘦的孩子,难友们都疼爱地叫他“小萝卜头”。

  由于他年龄小,特务们对他的看管不是很严,他就经常在牢房之间传递东西、传递信息和秘密情报,在门口放哨,帮助大人了解入狱同志的情况等。在革命胜利前夕,小萝卜头被敌人残忍杀害。重庆解放后,小萝卜头宋振中被追认为革命烈士,他是共和国、乃至世界上最小的烈士,他的英名将永远被后人铭记。

  为了对小萝卜头事件的历史资料进行抢救性征集,为纪录片提供真实、生动的佐证,“寻找小萝卜头”纪录片采用了现场采访,实景拍摄历史遗迹、纪念馆,搜集文史影像资料以及情景再现等方式,对小萝卜头及其父母出生地、被捕关押的监狱、被残忍杀害的地方进行了实地走访。我们还采访了小萝卜头在世亲人、战友以及相关事件的亲历者,充分挖掘了“小萝卜头”的革命事迹,用独特的方式重温了火纷飞的年代里的那段革命血泪史。

  摄制组拍摄工作照2

  作为摄制组的成员,在寻访的过程中,我本人深受触动,深刻地体会并学习到了革命先烈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革命战斗精神,不仅在精神受到了鼓舞,而且在灵魂得到了升华,我觉得有必要把我在拍摄中的感受写出来与大家共享。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此次拍摄过程中我对“小萝卜头”短暂却光辉的一生有了更加充分的认识。过去,我对“小萝卜头”的了解大多停留在书本上。时至今日,依然记得小人书《红岩》里的“小萝卜头”是自己儿时最崇拜的偶像。在此次纪录片拍摄的过程中,通过采访“小萝卜头”在世亲人、战友以及事件亲历者以及对史料馆、革命历史遗迹的拍摄,我重新认识并学习了小萝卜头的革命事迹,深刻的体会到了那个年代革命先辈的不怕困难、坚贞不屈、视死如归、英勇战斗的革命精神。

  现实如残酷的海水,信仰如炽热的火焰,“小萝卜头”就在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环境中成长、战斗直至牺牲。他虽然年幼,却从没放弃过对自由的向往,对幸福的憧憬。在今天,“小萝卜头”的精神依然在激励着我们、鼓舞着我们、鞭策着我们。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巨。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离不开“小萝卜头”,也离不开“小萝卜头”精神指引下的中国人。

  在拍摄的过程中,令我感触颇深的是不管我们走到哪,无论大人还是小孩,普通民众还是政府机关的工作人员,都为我们的拍摄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和支持。一位老人说:“你们是在做件好事,是值得称赞的。应该大力宣传‘小萝卜头’的精神,让每一个孩子去学习他。”

  此外,在拍摄过程中,我们更是得到了包括“小萝卜头”的亲人在内的许多人的关注和大力支持。小萝卜头的哥哥宋振镛老人、小萝卜头的狱友李碧涛老人、杨虎城的孙子杨瀚先生、韩子栋的女儿韩秀融老人、《烈火中永生》江姐的扮演者于蓝老师、红岩魂文化研究者厉华教授等为我们提供了诸多珍贵的史料和回忆录,对纪录片的拍摄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此我仅代表摄制组对这些革命先辈后人、事件亲历者以及那些为我们提供方便和支持的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最后,我要感谢摄制组的每一个人。如果没有他们的努力,我们的纪录片将不可能如期拍摄完成。这群90后的小伙子,在纪录片拍摄的20多天时间里,在辗转半个中国的7000多公里的历程中,任劳任怨,尽职尽责,每天想得都是如何拍摄好这个片子,如何能拍到更完美的镜头,如何让片子在保持真实性的基础上又不失艺术性。

  目前,纪录片已经进入后期剪辑制作阶段。在后期制作上,摄制组的成员搜集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并把搜集到的资料与拍摄的镜头画面、采访画面结合起来。努力为观众呈现一部出真实、凝练、庄重的纪录片。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有时”。当今时代,“中国梦”已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高地。讲好中国故事,铸就“中国梦”,需要我们每个人的激情燃烧,只有置身其中与国家同频共振,成为“圆梦”的参与者、书写者、奉献者,才能有更深层次的幸福感、满足感和获得感。我们真心希望这部纪录片,能为弘扬民族精神做出贡献,成为促进社会进步的一叶风帆!(作者 陈伯伟)

标签:

责任编辑:贾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