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市县专题 > 专题稿库 > 正文

0

“寻访小萝卜头”采访纪实贵阳市黔灵山麒麟洞站——麒麟洞承载着历史的印记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6-05 10:41:00
“麒麟洞中叮咛语,神殿圣像有玄虚。回魂仙梦幻境中,览尽十年恩仇事。”   完成了对关押爱国志士最大秘密监狱息烽集中营的拍摄后,《寻找小萝卜头》摄制组来到了贵阳市黔灵山麒麟洞。追寻革命足迹,寻访历史遗迹,用镜头记录小萝卜头曾被关押过的地方,为我们展示一个鲜活又真实的麒麟洞。

  麒麟洞大门

  中国江苏网6月5日徐州讯(通讯员 陈伯伟 任永达)“麒麟洞中叮咛语,神殿圣像有玄虚。回魂仙梦幻境中,览尽十年恩仇事。”

  完成了对关押爱国志士最大秘密监狱息烽集中营的拍摄后,《寻找小萝卜头》摄制组来到了贵阳市黔灵山麒麟洞。追寻革命足迹,寻访历史遗迹,用镜头记录小萝卜头曾被关押过的地方,为我们展示一个鲜活又真实的麒麟洞。

  麒麟洞的由来

  麒麟洞位于贵州贵阳市黔灵山,黔灵山有黔南第一山之称。麒麟洞在“七星潭”最上方,原名唐山洞,因洞内有一块巨大的钟乳石酷似一头麒麟,故而得名麒麟洞。

  张学良、杨虎城曾被囚禁于此

  抗日战争期间,著名抗日爱国将领张学良和杨虎城两将军曾先后被蒋介石关押于麒麟洞,此地因而闻名遐迩。

  1936年12月“西安事变”之后,张学良被蒋介石幽禁。1938年冬张学良由湘西沅陵凤凰山迁往贵州修文县阳明洞,1941年5月至1942年10月张学良因患阑尾炎到贵阳中央医院手术,后在麒麟洞养病。1944年12月再到遵义市桐梓县天门洞小西湖。1946年4月9日,张学良由杨森陪同来到贵阳黔灵山三岭湾,与重庆专程来贵阳的蒋介石、蒋经国父子会面。1946年11月,张学良被转移到重庆歌乐山戴公馆,几天后飞离大陆。至此,张学良在贵州被幽禁了8年。贵州是张学良在大陆被幽禁的地方最多、时间最长的省份。

  与张学良一同发动“西安事变”的杨虎城将军于1949年2月到8月也曾被国民党幽禁在麒麟洞7个月,被转移到重庆后遇害。1949年小萝卜头与父母一起从息烽集中营转移到黔灵山麒麟洞,在麒麟洞待了8个月,于1949年9月6日凌晨在白公馆后面的松林坡被杀害。

  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82年2月23日,麒麟洞被贵州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麒麟洞被贵阳市人民政府公布为贵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贵阳市文物保护单位。当年镇守贵州的太监杨金曾为此洞写景有云:“白云深处一唐川,枕石烟萝洞口莲”,“千重岚气千峰翠,万颗垂珠万象悬”足见此洞明代就已为游人所重。

  麒麟洞构造

  小屋为砖木结构,中间进门处为一突出短廊,两边各一朱漆木柱。进门小正厅,是将军接待来客和用餐的“客厅”。早在1530年,麒麟洞前便建有寺庙庵。右边厢房,1941年5月至1942年10月张学良曾在此居住。

  右边囚禁张学良、杨虎城二位将军的两间小屋当时除床、椅外,四壁空空。现已辟为“张、杨二将军文物陈列室”,恢复了张、杨二将军卧室,内陈历史文物,图片资料,简介“西安事变”及张、杨二将军关押时的情况。附近还保留有蒋介石会见被关押的张学良的会见处。

  麒麟洞旧名白衣庵,建国后,庵房被拆除,建成一长廊形茶厅。1985年恢复原貌,成为国家文物保护建筑。室内则陈列若干有关张、杨两位将军和“双十二”的史料。洞口与庵门之间,是一小天井,毗山临洞,环境清幽。现植有四株旁逸斜出的紫荆、桂花及石榴;四周垒坎上遍种菊花,金秋时节,姹紫嫣红,桂树飘香,石榴挂果,绿叶婆娑。

  历史文物、遗迹是文明演进的见证,凝聚着不同时代的精神风貌。麒麟洞是小萝卜头曾经被关押过的地方,摄制组冒着炎热的天气为我们拍摄不同角度的麒麟洞,让我们真实感受小萝卜头在这里留下的痕迹。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