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市县专题 > 专题稿库 > 正文

0

“寻找小萝卜头”采访纪实第四站——我的老战友小萝卜头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5-19 17:25:00
华子良是《红岩》里经典的人物,其形象早已深入人心。作为华子良的原型人物韩子栋的事迹,也逐渐为人们所了解,在寻找小萝卜头采访纪实的第四站,摄制组一行拜访了韩子栋老先生的女儿韩秀融老人。

  中国江苏网5月19日徐州讯(通讯员 陈伯伟 任永达)华子良是《红岩》里经典的人物,其形象早已深入人心。作为华子良的原型人物韩子栋的事迹,也逐渐为人们所了解,在寻找小萝卜头采访纪实的第四站,摄制组一行拜访了韩子栋老先生的女儿韩秀融老人。

  接受采访的韩秀融

  以下是摄制组的采访实录:

  父亲被通缉的时候,我还没出生。后来父亲被捕之前,母亲怀了我,从那时起,有14年的时间,家里一直没有父亲的消息。家里人都非常担心,也非常着急,尤其是我的爷爷。

  当时阳谷县有党员也有党支部,他们听到以后也非常着急,一直在四处打听父亲被捕后关押的地方。因为父亲是从阳谷回去的时候,下了火车就被捕的,根本没有一点消息传出来。

  父亲被捕的消息传到家里时,爷爷非常痛苦,想尽办法想把父亲救出来。后来爷爷就把父亲被捕的消息告诉了父亲的同学,这名同学是当时的党员。父亲的这位同学四处打听父亲的消息。但是,由于当时消息封锁,一直没有得到父亲的消息。后来听说父亲已经被害了,尸体被用草席裹起来扔到了海里。除了父亲已经被害的消息,14年以来,一直没有其他与父亲有关的一点消息。

  没有多长时间,爷爷因为悲伤过度,父亲还没出狱的时候就去世了。奶奶的眼睛也因为心疼儿子,经常哭,后来也哭瞎了。

  等父亲越狱逃出来之后,回到了阳谷,组织上给安排了地方,父亲也就回到了家里。14年间父亲没有得到任何与家里相关的消息,回到我们村里之后问村里的人:“韩子栋的家人还在吗?”村里人感叹说:“老韩家太惨了,儿子被国民党抓走了,十几年了一点消息都没有,连是死是活都不知道。韩子栋的娘眼睛也哭瞎了,韩子栋的爹在他被捕之后,过了没多久也去世了。他的哥哥,去年去世了,只剩下他的嫂嫂了。他家里现在就剩一个寡妇带着他娘和一个姑娘。那个姑娘有十多岁了,生活真的很苦。家里只有解放后分到的几亩地,一个寡妇带着眼瞎的老娘和一个没长大的孩子,种的苞谷(玉米)跟鸡头一样大,连基本的生活都保证不了。听说韩子栋死了也有好多年了,被国民党杀害了,连尸体都没有找到,什么消息也没有。”

  韩秀融老人向摄制组展示珍藏的资料

  父亲听说之后说到:“韩子栋没有死啊,我见过他啊,我来的时候还看到他了。”村里人听父亲这样说都非常高兴,“他还活着啊,那太好了!这么多年没有他的消息,我们都以为他已经去世了。”街上的小孩就满大街吆喝说“韩子栋还活着,太好了,14年没有消息,现在还活着,真是太好了……”

  我们家的院子在路的另外一边,那边基本没有什么人家,父亲回去之后,村里的乡亲们都跟着他跑:“这个人说见过韩子栋,我们得打听一下韩子栋的消息啊,你看韩子栋的爱人带着一个姑娘,生活太不容易了,一定要打听清楚韩子栋在哪,我们去把他找回来。”当时村里人少,大人孩子都往我们家跑。

  那时候我还很小,才14岁,我的母亲的不是很会种地,就带着我织布、做鞋子卖。我很小就会弹棉花、织布,就是在那时候跟着母亲学的。家里就靠我跟母亲织布卖钱维持着基本的生活。村里的人都说“一定要找到韩子栋,他家里真的太苦了”。

  村里的小孩跑到我们家说“韩子栋还活着啊,得赶快去找他。”村里的一些爷爷奶奶都去了我家,但是父亲都不认识他们了,这么多年他们都老了,认不出来了,只是听见声音有些像。我的三爷爷和五爷爷就说:“这不就是韩子栋,他怎么说他见过韩子栋?”后来通过父亲的辨认,才认出我的二爷爷和三爷爷他们。大家这才知道父亲回来了。

  韩子栋一家

  母亲当时不在家,去地里了。那时候正好是八月份左右,村里正式收庄稼的时候。就我一个人在家,父亲就问我“小姑娘,这家人家都去哪了?”我说:“我也不知道。”他说:“这家有个老太太,还有一个大爷,你没见过吗?”我说:“我不知道。”我大爷的事我是清楚的,但是我不能跟他说啊,也不知道他是什么人,我害怕。这个老头,牙齿也没了,挺瘦的,头发也有些地方白了,看上去很吓人。他就问我:“你怎么一点都不知道,你住在这,什么不知道?”我说:“我啥也不知道,你去堂屋问我大娘、大爷去,我啥也不知道。”因为当时人太多了,我就把门一下子关上了。然后就听见外面吵吵嚷嚷的说“韩子栋来了,是不是真的啊。”我真当时真的很害怕,然后就跑到门缝那往外看。母亲也不在家,又来了这么多人,这可怎么办。

  过了一会我的三奶奶就过来敲门问我:“秀融啊,你开门,你妈妈在不在家啊?”我说不在,然后又问“你妈妈去哪了?”我说去地里了。奶奶就说:“你开开门,你爸爸回来了。”那个时候我就很奇怪,因为母亲从来没有说过父亲还活着。小时候我就非常羡慕别人,有爸爸、有妈妈,多好啊。我就问母亲,父亲到到底长什么样,母亲就跟我说“你爸爸长得不高,有些胖,身体很棒,很年轻,但是不知道你爸爸到底在哪里。这些事情咱们都不知道,你也不要提爸爸了。”那时候没人敢说共产党的事,更不敢说家里有人是共产党员。

  晚年的韩子栋

  现在看到这个人,又矮又瘦,牙齿也没有,都成老头子了,怎么会是我爸爸?我就跟三奶奶说“我听我妈说过,我爸爸挺矮挺胖,很年轻,这个老头除了矮像我爸爸,那么老,怎么会是我爸爸。”三奶奶就牵着我的手说:“孩子,你听话,奶奶不会骗你,这真是你爸爸。”她拉着我的手穿过人群,就去堂屋找我爸爸去了,三奶奶对我说:“这是你爸爸。”然后对我爸爸说:“这就是你的女儿。”当时我跟爸爸都非常的激动,但是因为我没见过他,还是没有认他。后来我就哭了,因为激动又加上身体不好,就昏过去了。

  等我醒过来的时候就听见有人叫我,“孩子,你快醒醒,爸爸想抱抱你。”后来就完全的知道了,心里也非常高兴,我也跟其他小孩一样,我也有爸爸。那是我14年来,第一次见到爸爸。现在说起来,还是非常的激动。(声音哽咽)当我跟父亲相认之后,村里的人都在欢呼,“太好了,韩子栋回来了,他们一家团聚了,秀融娘俩再也不用那么苦了。”

  后来我就跟父亲说:“爸爸,你可不能再离开我们了。”父亲抱着我说:“孩子,你放心,爸爸再也不会离开你们了,会一直陪着你和妈妈。这几年,你跟妈妈受苦了。”

  在回忆与父亲相认的情境时,韩秀融老人好几次泪流满面。

  父亲对小萝卜头的印象

  父亲是在“中美合作所”贵州息烽监狱里认识宋绮云一家的。父亲跟我说,小萝卜头入狱的时候才一岁多,与妈妈一起被关在一间看不见阳光的潮湿的黑屋子里。他就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下长大,一直到八岁多,九岁的时候被杀害了。

  在小萝卜头刚懂事的时候就敌我分明,但是那个时候他还小,不知道什么叫敌人,什么叫战友。他只知道,跟爸爸妈妈关在一起的都是好人,叔叔阿姨们对他都很好,外面那些都是坏人,经常打骂跟他关在一起的叔叔阿姨们。

  他说:“外面的那些都是坏人。”别人问他为什么这样说,“因为他们总是打关在这里的叔叔阿姨们,好几次叔叔阿姨们出去的时候都是自己走出去的,回来的时候满身都是血的被拖回来。”监狱的那几年,小萝卜头看着被拉出去受刑叔叔阿姨满身是血的被拖回来,就会非常难过。他经常问妈妈“我什么时候才能长大,等我长大了一定要把这些坏人全部关起来。”

  影视作品中的小萝卜头

  父亲曾跟我说过,“小萝卜头不愧是党培养起来的孩子,这么小就知道帮大人传递情报,还知道保密。在那样特殊的环境下,我们党能培养出这样的孩子来,真的不容易。”当时父亲为了麻痹特务们,一直在装疯,一年四季不论春夏秋冬一天到晚都在外面跑。小萝卜头看父亲这样就对他妈妈说:“妈妈,这个人是个疯子吗?他会不会打我?吓不吓人?”他妈妈告诉他:“他不会打你的,不用害怕。你可以靠近他,跟他说说话。”就这样,父亲跟小萝卜头熟悉起来。

  通过跟小萝卜头的交流,父亲感觉到,这个孩子很聪明,也很有才能,长大了肯定是个对国家有用的人。可是,国民的特务太残忍了,这么小的孩子都关起来。小萝卜头瘦小的外表和聪明的行动,给父亲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直到后来父亲越狱逃出来,对小萝卜头的印象还非常的深刻。他一直跟我说“小萝卜头是我的老战友。”

  小萝卜非常喜欢听故事,经常让关在监狱里的叔叔阿姨给他故事。有一次,张露萍问他:“你为什么喜欢听故事啊?”小萝卜头说:“我也不知道,就是喜欢听。”张露萍给小萝卜头讲了孙悟空的故事,小萝卜头非常高兴“孙悟空好厉害,还会飞,我长大了也要学孙悟空,打倒这些坏人。”有个阿姨告诉他想学孙悟空需要有文化,有知识,后来小萝卜头就产生了“我要学习,我要读书”的念头。

  监狱的这些战友们开始考虑让孩子们学习的事情,但是要读书学习,特务们不可能把孩子们放出去上学。后来就由战友们和爱国志士教小萝卜头学习,写字。罗世文就是第一个教小萝卜头学习、认字的人,他曾经说:“小萝卜头真的很听话,也很聪明,一教就会。”

  父亲与《回忆我的老战友“小萝卜头”》

  父亲为什么叫小萝卜头“老战友”,“小萝卜头牺牲时只有9岁,怎么是我的‘老战友’呢?他年龄小,这不假,但他在监狱里关了8年。有8年狱史的人在‘白公馆’里是为数不多的。更主要的他是我们党在这特殊环境下培养出来的可靠的秘密小交通员,他的聪明才智、对敌斗争的经验,是他的同龄孩子无法与之相比的。他在监狱里所做的工作也是其他人无法代替的。他的事迹在中国、在全世界都是唯一的。我为有这样一位小英雄做我的‘老战友’而感到自豪。”

  每次说到小萝卜头一家,父亲就会非常的难过。等到父亲年纪大了之后,住在医院里的时候拉着我的手跟我说:“秀融啊,等我好了,我要到全国各地去,多做几个小萝卜头的塑像,用小萝卜头的塑像和他的故事教育现在的孩子们。”一直到去世前,父亲一直想着自己的老战友“小萝卜头”。在父亲和我的心中小萝卜头的事迹是没有任何人可以代替的,也是不可磨灭的。

  韩子栋(1908—1992),山东省阳谷县人,红色经典小说《红岩》中主要人物之一华子良的原型;在书店做店员期间,他结识了地下党员,于1932年被吸收加入中共组织。由于他有学生的公开身份,不久又奉命打入国民党特务组织“蓝衣社”卧底,深入敌特核心,截取了不少重要情报。

  两年后,北平地下党组织遭到破坏,韩子栋不幸被捕入狱。特务机关对这个钻进来的红色侦察员恨之入骨,经常严刑拷打,百般摧残,妄图从他身上打开缺口。韩子栋坚贞不屈,严守机密,使特务无计可施。国民党当局将他列为政治犯,判处无期徒刑。被捕后,韩子栋辗转关押于北平、南京、武汉、益阳、息烽、重庆等地的国民党秘密监狱,时间长达14年之久;韩子栋同志是小说《红岩》中“疯老头”华子良的原型。

  1946年7月息烽集中营撤销,罗世文、车耀先等70名重要政治犯被转送到重庆白公馆看守所,韩子栋也在其中。

  1946年7月20日左右,罗世文、韩子栋等人又被关押进重庆渣滓洞。后来,罗世文、车耀先被秘密杀害,韩子栋、许晓轩等被押解到白公馆。

  1947年8月18日,韩子栋越狱逃出来。

  1948年1月,韩子栋向中共中央组织部递交了入狱及脱险报告,经组织审查后恢复了他的党籍。当时的中组部负责同志对他说:“你能经受14年的秘密监狱生活的考验,即使在全党党员中也是罕见的,堪称难能可贵。”他问韩子栋有什么要求,韩子栋说:“只希望再活几十年,亲眼看到蒋家王朝覆灭,看到建成社会主义。”

  1992年5月19日,这位颇具传奇色彩的老人在贵阳病逝,享年84岁。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