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市县专题 > 专题稿库 > 正文

0

推倒堵心墙 建成文明巷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5-10 10:54:00
文明巷,是邳州市运河街道向阳社区的一处居民区,原是由人民医院、计经委等几家单位组成的一个半开放式小区,共十多栋居民楼。相关单位为了分清彼此,各自用一道道围墙和花园门,将这片区域分割成一个个狭窄偏仄的独立空间。为了各自的利益,各个单位的居民又用一个个违章搭建的车棚,将本来就不宽敞的道路划成了无数个不规整的小道。这一道道围墙、一扇扇园门、一个个车棚一用就是20年。20年间,西院老陈有次摔倒骨折,打了急救电话,救护车开不到跟前不说,医生想用担架把老陈抬上车都费劲,最后还是几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硬生生地把老陈搬上了车,疼的老陈直冒虚汗。小曹要结婚,买了一台新冰箱,可是搬运工废了九牛二虎之力,都没能把冰箱从小道运到楼下,急的小曹直跺脚,恨不得炸了这一道道“堵心墙”!

  中国江苏网5月3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邳轩)文明巷,是邳州市运河街道向阳社区的一处居民区,原是由人民医院、计经委等几家单位组成的一个半开放式小区,共十多栋居民楼。相关单位为了分清彼此,各自用一道道围墙和花园门,将这片区域分割成一个个狭窄偏仄的独立空间。为了各自的利益,各个单位的居民又用一个个违章搭建的车棚,将本来就不宽敞的道路划成了无数个不规整的小道。这一道道围墙、一扇扇园门、一个个车棚一用就是20年。20年间,西院老陈有次摔倒骨折,打了急救电话,救护车开不到跟前不说,医生想用担架把老陈抬上车都费劲,最后还是几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硬生生地把老陈搬上了车,疼的老陈直冒虚汗。小曹要结婚,买了一台新冰箱,可是搬运工废了九牛二虎之力,都没能把冰箱从小道运到楼下,急的小曹直跺脚,恨不得炸了这一道道“堵心墙”!

  不只老王和小曹,其实很多居民都不待见这面墙,因为这一道道“堵心墙”堵得不光是路,更是人心,许多居民提起文明巷都说不文明。

  2016年以来,邳州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城乡公共空间治理暨国家级城市品牌创建工作,运河街道向阳社区首先把文明巷作为重点对象进行治理。承载着居民们的期盼,从调查民意,设计方案,到联系施工……一切都顺理成章的进行着。从整治公共空间开始,老住户苏玲玉等几位热心老人就自己成立了文明劝导员队伍,对个别想不通、不理解的居民,进行说服劝说,他们挨个上门做大家的思想工作,大力宣传城市公共空间治理的必要性,帮助街道开展整治工作。在这次整治活动中,除了硬化道路、完善公共设施外,居民们还主动配合,将小巷各处的100多处违章建筑以及围墙、园门等彻底拆除,大家不由自主地喊出了“推倒堵心墙,建成文明巷”的心声。在市创建指挥部的指导下,在运河街道的大力支持下,向阳社区的文明巷不仅拆除了“堵心墙”,而且硬化了巷道,疏通了下水道,划设了停车位,更令广大居民高兴的是,社区还为每栋小楼粉刷了楼的外体墙面,画上了家乡的农民画!过去脏乱差的道道小巷如今华丽转身,变成了真正的文明巷

  环境整洁美观,道路平坦通畅,居民住在这里更加舒心与自在。苏玲玉老人一脸幸福的说:“看到家家门前都整理的干净利索的,心里真是舒坦。原来说要搬走,我也不搬了,都是老亲故交的住了几十年,这墙一推倒,大家更觉得亲近了。”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