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电影《重生》主角原型是南京慈善家
2018-04-25 11: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12周年祭即将到来,一部由南京泰誓工贸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出资拍摄的抗震救灾题材电影《重生》在南京新街口金陵工人影院举行首映式。这是江苏首部抗震电影,也是中国第一部反映志愿者的抗震电影。演绎了南京一名志愿者和一群震区人在灾后“重生”的心路历程。昨天,该剧男主角的原型——南京慈善家何烈胜也来到了首映现场。

  2008年8月拍摄完成的数字电影《重生》,讲述了一个私企老板在“汶川大地震”期间带着一种作秀和拯救者的心态来到了四川,结果以他为中心的一群志愿者却同时被四川灾区的人民拯救了心灵,在十四天的志愿者生涯结束后,各自得到了重生的故事,本片在09年1月份通过了国家电影局的审查。《重生》并没有沿袭传统主旋律影片的路线,而是从另一种视角来展现了一群人心理变化的过程。该片由福建电影制片厂拍摄,赵晟执导,刘岷、朱敏主演。导演赵晟原籍是南京市人,他告诉记者为筹拍该部影片,从编剧到拍摄前后仅用37天。另外,该片还是一部不追求任何票房收入的抗震公益教育影片。投资方表示,5.12前夕,将在南京一些有条件的市民广场公益放映,若有意免费放映的单位、团体可与他们联系。

  这部片子取材南京籍慈善家何烈胜去年第一次赴川救灾的真实遭遇和见闻。5.12后,他把物资捐赠后决定留下来为灾区再做点什么。次日晨,自发组建了以南京志愿者为主体的白下深山救援小分队,租用五辆面包车,每天沿街收购矿泉水和方便面等。随后领着车队,穿越危机四伏的隧道、险坡,把食品、物品、卫生用品送到大山深处。他说:“尽管只是一桶面、一瓶水,一声鼓励、一句安慰,却让劫后余生的人感到了温暖,看到了希望。白下深山救援小分队的足迹遍布北川、汶川、绵阳、德阳、都江堰、什邡等所有重灾区以及深山的104个乡村,行程4370公里,救助群众5万人次以上,历时14天。”

  该片的投资方泰誓公司也是江苏确定对口支援绵竹市后进行捐建的第一家企业,也是南京市对剑南镇第一家捐建企业。在去年11月,“男一号”何烈胜赴四川捐赠11008条棉被,656条毛毯,无偿为其他捐献单位赶制了30000条被服,来支援其他企业的爱心行为,好让震区灾民温暖过冬;春节前夕他再赴四川看望灾民并发放红包;今年4月又带领江苏诗人代表团赴川慰问;自地震后何烈胜共十次奔赴四川灾区,前后捐赠慰问款物总值达750万元。

  该片由福建电影制片厂拍摄,北京著名导演赵晟执拍,著名演员刘岷、朱敏主演。导演赵晟原籍还是南京市人,为筹拍该部影片,从编剧到拍摄前后仅用37天,创造出一部成本不高情节感人的抗震影片。据悉,该片还是一部不追求任何票房收入的抗震公益教育影片。

  《重生》是以何烈胜的抗震日记为蓝本进行的艺术创作(精彩片段如下)

  “第一天只有我一个人随车,去映秀。刚开始我坐后面的车子,但道路被损坏,两边山体随时都有塌方的可能,车子开得很慢,不敢走。我随即叫他们都停下,我上了第一辆车。我说'我来带你们,跟我走!'我催促第一辆车的司机快开,告诉他冲过去也就过去了,慢慢走反而更危险。

  去映秀必须经过一条两公里长的隧道。由于地震,隧道内的电路完全毁坏,伸手不见五指。地震造成隧道内道路凹凸不平,有断裂,有叠加,车辆需在狭窄的隧道内进行“S”形行驶,险象还生。我坐的第一辆车出了隧道后,好久也不见后面的四辆车跟过来,原来当地司机害怕,没敢走,在隧道那头等我们回头。后来电视报道这条两公里长的隧道,在我们经过的第二天就塌陷了。”

  “5月21号去都江堰的重灾区虹口乡,道路特别难走。山道左边是万丈悬崖,右边是已经在地震中滑坡的山体。不时还有石子滚落下来,很多车子不敢过去,只有军车偶尔进出。我们小分队司机见此情景不敢再往前开。我说“军车能过去,我们的车队也一定能过去,必须开。正因为很多人不敢进去,里面的物资和水一定非常紧缺,看我这么坚决,司机也就同意向山里进发。

  在险峻的山路夹缝中,我们缓缓开过。这时候,传来一声巨响,只见一块巨大的石头从山上滚落下来,砸扁了就在我们右边的一辆银色小车。我第一次感到死亡距离我们如此之近。此时,我们第三辆物资运输车在倾斜三四十度的坡路上突然熄火,车子挣扎着却不断往后蹭,两边碎石不断滚落,坐在这辆车上的小分队队员赶紧下来推车,碎石个头越来越大、越来越急,司机吓傻了,油门也不知怎么踩了,我们公司另一司机冲了进去,及时发动汽车冲了过去。

  谢天谢地,我们再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到了虹口乡之后,我们继续前行。小道旁边一群人朝我们装物资的车子跑来,我看到跑在最前面的村妇突然跌了一跤,爬起来继续向我们跑来。本以为她们是抢物资的,之前有新闻报道到中提及过,可到我们面前的第一句话却是'终于看到你们来了!'这里是深山,出不去,几乎又没人进来,与世隔绝了一样。突然看到有人来看她们,抑制不住激动,一村老小全跑了过来。‘我们什么都不要,只要看到你们人过来,我们就感觉政府没有把我们忘记,感觉全国人民没有把我们忘记,’ 她们说,‘你们来就是给我们最大的安慰。’

  听了这里,小分队队员都哭了。她们也许可以在废墟中找到米,找到水。她们需要的仅仅是心灵上的一种安慰。看到我们,她们就已经很满足了。”

  “5月23日早上五点多,我们前往江苏对口援助城市绵竹的重灾区——汉旺,那里仅东汽就死亡三千多人、学生过千人。城里是一片废墟,我们向汉旺灾情最重的九龙镇逐村发放物资。

  中午时分,我们准备泡面吃午饭,但没有开水。后来看到一位老妈妈,就问她要开水泡面。吃面的时候,我们发现老妈妈从废墟里找出一口锅,用水很认真的刷着。吃过面后,我们说想洗手,老人家又从废墟里拣出一块肥皂,又拿出一条毛巾。我们和老妈妈闲聊,得知她的女儿和儿媳都是教师,却在这次地震中为了救学生双双遇难了。老妈妈说,她们和我们的年纪差不多大,看到我们就像看到她的孩子一样。

  她说,她刷那口锅是为下次我们过来时,能有干净的锅为我们熬碗稀饭,烧点开水。老人家很平静的说完了这些话。

  在场的我们听了又哭了。那是一种无法言表的感动,老妈妈告诉我们说,我们过来什么都不用带,只要看见我们她就很高兴了。我们能来,就给了她好好生活下去的信心和希望。”

  ……

  “救援的14天中,每天都有让我们感动的事情发生。他们太可爱,太可怜了。是他们教育着我们怎么去面对困境,怎样去生活,怎样去对待生命,我们的生命得到了一次深刻的洗礼和升华……”

  导演赵晟,男,江苏南京人,1973年生,1993年大学毕业。1994年开始从事影视制作工作,担任摄像助理、后期助理等,四年后则开始了电视摄像工作,并独立开始制作专题片,包括前后期工作。

  99年开始从事广告片的导演工作,拍摄大量广告片。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