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日报:彩笔描春千叠锦 金湖逐梦一帆霞
2022-01-17 14:11: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华诚) 1月16日 清晨,金湖县城的人们起了个大早,大家共赴2022年“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首场盛宴,见证金湖尧帝古城揭联仪式。

清晨的金湖风和日丽,尧帝古城装扮一新,火红的灯笼和中国结迎风摆动,城门之下,大家戴上了红围巾,熟悉、不熟悉的热情地打着招呼,隔着口罩都能感受到那份喜气。从全球楹联高手中为金湖尧帝古城万里挑一的巨幅楹联,此时就像待嫁的新娘,静静等待着红盖头被揭开的神圣时刻。

春节大戏从这里开锣了,仪式在暖场表演中拉开序幕,歌舞《少年尧帝 坚韧的心》讲述了少年尧帝不怕吃苦、不改其志的坚韧初心,以及对家乡金湖的眷恋与深情。由北京冬奥会主题曲演绎的现代舞蹈《一起向未来》,把文化与体育结合起来,悠扬的旋律唱出心中的激情,热情的舞蹈跳出心中的期盼,场面越发喜庆起来。

上午9:30,伴随着市民倒计时的呐喊声,城门巨联徐徐露出了芳容。城联高10米,上联是“耕鱼米乡,织富丽图,彩笔描春千叠锦”;下联是“沐轩尧泽,奔康庄道,金湖逐梦一帆霞”。

该联的撰联作者杨保锋远在安徽合肥,通过网络直播全程收看揭联仪式,目睹自己的作品被揭开的那一刻激动万分。为金湖尧帝古城题写这副春联的江苏省书法院院长、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李啸,曾在淮安工作、生活多年,饱蘸激情一挥而就。

金湖是中华人文始祖尧的出生地。“和合文化”是尧文化的核心精髓。在尧文化的长期浸润和熏陶下,金湖人养成了诚信仁爱、乐善好施的优良品德,形成了开放包容、文明和谐的人文环境,赢得了“金湖人好、金湖地方好”的广泛赞誉和良好口碑。仪式上,金湖的今日集团、金卫集团、中储智运、云达铝业、新金菱集团、锦禾建设、全家福、轩尼斯等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们,来到活动现场,积极捐款捐物,为困难群众雪中送炭,为防疫人员送去温暖。

为让文化和非遗“活”起来,走进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金湖县还组织了一台文艺民俗表演。文联还邀请书法家一起现场挥毫泼墨,为市民朋友现场书写虎年春联,送“福”到家。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