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2年“城门挂春联”首场盛宴见证金湖“开门红”
2022-01-16 14:26: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6日淮安讯 (记者华诚 刘洁 傅晓 孙骏 季昱希)1月16日的清晨,金湖县城的人们起了个大早,大家共赴2022年“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首场盛宴,见证金湖尧帝古城揭联仪式。

清晨的金湖风和日丽,尧帝古城妆扮一新,火红的灯笼和中国结迎风摆动。城门之下,大家戴上了红围巾,熟悉、不熟悉的热情地打着招呼,隔着口罩都能感受到那份喜气。活动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省书协、省楹联研究会与金湖县委、县政府共同举办,历时两个多月,从全球楹联高手中为金湖尧帝古城万里挑一的巨幅楹联,此时就像待嫁的新娘,静静等待着红盖头被揭开的神圣时刻。

春节大戏从这里开锣了。金湖总工会带来了暖场舞《青春有约》,金湖尧想国景区用歌舞《少年尧帝 坚韧的心》讲述了少年尧帝不怕吃苦、不改其志的坚韧初心,以及对家乡金湖的眷恋与深情。金湖县教体局带来了北京冬奥会主题曲演绎的现代舞蹈《一起向未来》,悠扬的旋律唱出心中的激情,热情的舞蹈跳出心中的期盼,场面越发喜庆起来。

当天上午9:30,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中国江苏网副总编辑叶春燕、淮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淮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闯、金湖县委书记贺宝祥、金湖县人民政府县长万旭东牵动下,伴随着市民倒计时的呐喊声,城门巨联徐徐露出了芳容。城联高10米,上联是“耕鱼米乡,织富丽图,彩笔描春千叠锦”;下联是“沐轩尧泽,奔康庄道,金湖逐梦一帆霞”。联子工整、精妙,极富画面感,短短30个字,将尧帝古城的渊源、底蕴、文化价值进行了恰到好处的唱颂。

该联的撰联作者杨保锋远在安徽合肥,他通过网络直播全程收看揭联仪式,目睹自己的作品被揭开的那一刻激动万分。今年他的另一副获奖作品将悬挂在南京清凉门城门。他说自己很感谢金湖人民用这么隆重的形式迎接春联,这是对他楹联创作生涯最好的嘉奖。为金湖尧帝古城题写春联的江苏省书法院院长、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李啸,曾在淮安工作、生活多年,他的作品饱蘸激情一气呵成。

金湖是中华人文始祖——尧的出生地,“和合文化”是尧文化的核心精髓。在尧文化的长期浸润和熏陶下,金湖人养成了诚信仁爱、乐善好施的优良品德,形成了开放包容、文明和谐的人文环境,赢得了“金湖人好、金湖地方好”的广泛赞誉和良好口碑。当天,金湖的今日集团、金卫集团、中储智运、云达铝业、新金菱集团、锦禾建设、全家福、轩尼斯等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优质企业,来到活动现场,积极捐款捐物,为困难群众雪中送炭,为防疫人员送去温暖。

金湖县女企业家商会会长、金湖全家福超市董事长沈英姿逢年过节都会为全县敬老院送温暖,为困难家庭慷慨解囊,她说自己曾是一名下岗女工,在各界帮扶之下通过多年奋斗过上了好日子,常怀感恩之心,没有忘记困难工人、学子,尽自己微薄之力帮助他们过一个温暖春节。她连做20年好事的故事感动着大家。金湖县委书记贺宝祥盛赞他们是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优秀企业家精神。

“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活动第三次走进金湖,为群众送上了一道精美丰盛的“文化大餐”,强化尧生金湖的世界认同,宣传了金湖的文化、经济和民生,助推地方品牌和美名度。当天尧帝广场的民俗表演精彩纷呈。金湖县文化馆带来了莲湘舞《荷都莲湘》、舞蹈《春满秧田》《人民军队人民最爱》和《百年再起航》,扮成可爱小老虎的金荷花幼儿园小朋友表演了蹦床《虎虎生威》,城南实验小学把京剧《迎来春色换人间》唱得有板有眼,塔集镇把民俗花船展演《虎年春来早》搬上了舞台,炫荷舞蹈队舞蹈《湖水之恋》把整个演出推向最高潮。

金湖县文联邀请的书法家一起现场挥毫泼墨,为市民朋友现场书写虎年春联,送“福”到家。金湖县妇联贴心地组织了法务工作者就法律方面问题,答疑解惑。整个现场快乐祥和,喜气洋洋。“新江苏”客户端进行了直播,通过网络收看“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尧帝古城揭联仪式的人数超过52万人次。(陈义宝\ 图)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