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征联啦!溧水8处地标等您来写
2021-11-20 09: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0日南京讯 为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营造春节欢乐祥和的气氛,今起,2022年溧水“新春开门红 地标挂春联”活动正式启动,现向全球征集溧水地标春联。

活动由江苏省楹联研究会、中共南京市溧水区委宣传部、中国江苏网主办,溧水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南京溧水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新华美溧传媒承办。

泛舟于石臼湖上,踏访无想山间,无数文人雅士都曾寄情于溧水,笔墨文章,千古流传。此次征集的8个溧水春联悬挂地标,既是溧水本地文化特色的载体,又能够对于溧水文化的传承、弘扬和创新起到引领作用;不仅仅本身对于市民有强大的吸引力,同时对城市文化创意、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催化作用。

我们期待有更多人参与进来,共同守护宝贵的文化遗产,并激发更多人热爱、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主办方将继续发挥主流传媒集团的优势,全方位宣传报道溧水挂春联盛事。

一、征联地标

天生桥、通济街、红色李巷、市民之家、中国供销社博物馆、无想水镇、周园、遇园。

二、征联要求

紧贴新时代文明发展要求,内容健康,积极向上。作品内容既符合溧水区人文、地域、历史文化特色,又贴合春节喜庆祥和的气氛;既有个性化色彩,又能反映时代特征,贴近生活,体现获得感幸福感。作品格式符合“联律”的特征,立意高远,富有韵律美、文词美、意境美。全联字数不超过36字。

三、征联时间

2021年11月20日——2021年12月10日

四、楹联奖项

一等奖2名各奖励3000元现金;

二等奖4名各奖励2000元现金;

三等奖6名各奖励1000元现金。

所有获奖者将获得由主办方颁发的精美荣誉证书,并有机会受邀参加地标挂春联系列活动。

五、参与方式

电子邮箱:2703563675@qq.com

寄信方式: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江东中路369号新华报业传媒广场1号楼20楼中国江苏网收 信封上注明“春联应征”(邮编210019)

六、书写与挂联

邀请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以上名家书写楹联,并由获得奖项的创作者和书联者共同挂联。

附:溧水区8个地标介绍

天生桥风景区:留下巨石为桥,国内仅此一座

天生桥景区总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核心面积约2平方公里,是南京郊区文旅胜地,金陵新四十八景之凝脂沉霞,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江苏省旅游度假(实验)区、南京市自驾游基地。

天生桥位于南京市溧水区洪蓝街道,是中国仅存的古代人工运河上,横跨两岸巨石而成的天生桥,这种在人工运河上留下巨石而成的天生桥,国内仅此一座。

朱元璋于洪武二十六年(1393年)令李新开凿人工运河,运河北至秦淮河口,南达洪蓝埠入石臼湖,全长7.5公里。当时组织数十万民工,耗时十年多,焚石凿河十五华里,使得山岗岩石夹杂着紫红,犹如胭脂,胭脂河之名便由此而来。

开凿时,工匠们选择石质坚硬、地势较高的地方作为县城向西的通道。“以巨石面留为桥,中凿石孔十余丈,以通舟楫,桥因势而成。”故名“天生”。这就是著名的天生桥。

天生桥,长34米,宽9米,厚8.9米,桥面离水35米。现在此处已成为一大胜景,乘船进入胭脂河,只见两岸怪石高悬,绝壁危岩,一条巨石横跨两岸,十分壮观,构成“长虹卧波”天然美景,从此天生桥闻名遐迩,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国家水运规划设计院院长胡家明教授称之为“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独一无二”,胭脂河——天生桥现已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金陵新四十八景之——凝脂沉霞,因河两岸险峻、陡峭、秀丽、幽深,素有“江南小三峡”之称。

天生桥风景区其中咪豆音乐谷作为“咪豆音乐节”永久举办地,总占地面积7万平方米,分为主舞台观演区、展示商业区、次舞台观演区、生态美食区、创意集市区等主要功能分区,外观呈巨大的音符造型。“李新号”漕运古船是全国最大的无动力古船游乐设施之一,船体长42.5米,宽6米,高11米,拥有超过7500平方米的玩乐场地,内含绳网、滑道、攀岩等27个玩乐项目,让儿童在游戏中了解明代船体结构以及使用方式。

运河文化展示馆——胭脂河天生桥博物馆总建筑面积为5724平方米,包括胭脂旧梦奇观篇、人文荟萃名人篇、遗珍古意文物篇、风俗人情民俗篇等四个主题展示区,为增强展示设计的互动性体验,专门设置了胭脂河开凿5D漫游体验区,以游船作为参观载体,依托5D互动体验技术,让游客身临其境地感受胭脂河的开凿历史。

通济街:是千年来溧水人气最旺的街道

1000多年前就是溧水老城隍庙的庙前街,是千年来溧水人气最旺的街道,市民有“到溧水逛街必逛通济街”的习惯。

通济街的由来可追溯到唐代,“通济”二字,原出自白居易为其叔父溧水县令白季康所作的墓志铭,铭文中称赞白季康“自尉下邽至宰溧水,皆以廉洁通济”,为了纪念白季康,后人将县衙前的一条街命名为“通济街”。

作为从古至今的溧水“第一商圈”,同时作为溧水老城区的地标,文化底蕴深厚,承载着代代溧水人民的乡愁与情怀。随着通济街改造完成,三眼井、驿站(公厕)、茶亭等标志性建筑以及南沿河仿古建筑的完成,一幅古香古色的商街贾市画卷正跟随着市民们的记忆徐徐展开。街区入口处标志性建筑,一座四角凉亭,飞檐翘角,空凌秀丽。

红色李巷:被称“苏南小延安”

位于南京主城南部、溧水东南部白马镇石头寨社区,距溧水城区26公里,距南京中心城区60公里。2017年10月3日,红色李巷正式开村,2021年被列为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红色李巷(地区),是新四军贯彻中央指示东进苏南抗日最先到达并建立模范根据地的中心区,是中共中央华中局在江南唯一具有省级党委概念的中共苏皖区委机关的长期所在地,是苏南敌后各级抗日民主政权的最高领导机关——苏南区行政公署的诞生地。红色李巷是苏南抗战指挥中心,被史学界称为“苏南小延安”。

李巷村有7处较高价值的红色文化遗址遗迹,其中有李家祠堂(新四军六师十六旅旅部、中共苏皖区委、苏南行政公署驻地)、地下交通总站(溧水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旧址),以及陈毅、江渭清、钟国楚、梅章、李坚真等5位新四军领导人旧居。

在1938年至1945年的7年间,李巷形成了指挥中心、训练班、兵工厂、被服厂、医院等完善的组织体系,以李巷为中心,周边约5公里半径内集聚了数量较多的红色遗址遗迹,这个小村见证了新四军生活、生产、战斗、训练的完整历程。

2021年新建了四史馆、精神谱系馆、英雄人物馆、中国新四军历史研究馆等红色场馆以及李巷红色大剧院。

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大半个世纪以来,李巷并不为外人所知。2016年,溧水联合设计机构,投入数亿元对李巷进行整体改造。2017年国庆节,红色李巷对外开放,声名渐起。行走于红色李巷,一座座农宅,青砖乌瓦;一条条石径,蜿蜒曲折,呈现出典型的江南山野乡居美景。近年来,随着两莓(黑莓、蓝莓)产业的发展,李巷所在的石头寨村吸引了众多的游客前来采摘休闲观光,“大李巷”的红色革命故事也开始更多地传诵,李巷村所属的石头寨社区被誉为全国黑莓“第一村”,蓝莓“第一村”。

市民之家:真正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溧水区政务服务中心(溧水区市民之家)位于天生桥大道600号,占地31.8亩,建筑面积72600平米,内设政务服务中心、多功能展区、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防灾减灾科普教育体验馆等多个功能区。市民之家坚持以“便民、高效、廉洁、规范”为原则,逐步形成了“一站式服务、一窗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审批”的运行模式,目前进驻部门单位共38个,设有标准服务窗口237个,涉及办理事项299个。为了方便群众办事厅内设有社保、不动产登记、婚姻登记、市民卡办理、燃气、自来水、电信等窗口,惠及广大市民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设立了开办企业、税务征缴、户籍办理等各类审批事项,以及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真正将便民利企落到实处。市民之家将不断健全和规范政务服务体系,创新服务模式和运行机制,缩短办事时间、简化办事程序,优化营商环境,为社会和公众提供规范、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真正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溧水市民之家褐色的建筑表面,点缀着朵朵梅花,沉稳雅致。整个建筑由两个“L”形建筑围合而成,据悉,“L”形建筑取自“溧水”首字母。走进大厅,一面高约15米的巨型水幕墙映入眼帘,潺潺的水声在空旷的大厅中回荡。水幕墙寓意溧水作为秦淮源头的水文化。

中国供销社博物馆:展示供销文化的独特魅力

中国供销社博物馆位于溧水区晶桥镇石山下村,建筑面积3600平方米,该馆由南京市溧水区供销合作社承建和运营管理,馆内采用现代科技手段及互动式体验,全面展现了供销合作社的发展印记、文化内涵以及新时期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新格局。

中国供销社博物馆共有三层,分为一、二层展示区,三层多功能厅。展示区按照时间顺序分为合作溯源、发展印记、改革前行、砥砺奋进、再铸辉煌五大篇章,分别讲述了中外供销合作思想的传播与发展;我国供销合作系统的建立与发展;市场经济大潮下供销合作社完成的一系列改革;全国总社恢复成立后,供销系统展现出的全新面貌以及江苏省内供销合作事业的特色与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供销合作社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新成就,旨在展示供销文化的独特魅力,帮助人们寻回记忆,思考当下、启迪未来,给广大市民提供一个了解传承供销文化的新基地、新视角。

中国供销社博物馆以博物馆开馆为契机,大力倡导“为农、诚信、创业、合作”的新时期供销合作社精神,同时将供销社文化融入乡村文化,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乡村振兴。

无想水镇:江南第一,为纪念白居易叔叔而建

南京溧水无想水镇是汇集市井风物、生活美学、娱乐休闲、文化度假等体验,民俗演艺、精品民宿、文化展馆、特色商业等旅游内容,具有主题IP的城市微度假小镇。

景区位于溧水区永阳街道金井路,总占地面积约322亩,紧邻幸庄湿地公园,北倚秦淮河水系,南望无想山,距离轻轨S7幸庄站约1.3公里,交通便利,生态优越。

千年古邑,现代传承。溧水城隍庙始建于唐朝,为纪念唐代溧水县令白季康而建。白季康的侄子是著名诗人白居易。白季康前期仕途较顺,曾任县尉、县丞等职,唐德宗贞元十四年起担任溧水县令,官运淹蹇,连任15年,最后病死任上。白季康在任时为老百姓做了许多好事,他为官清正,为民勤政,经常深入民间,体察民情,是百姓们交口称颂的好官。

据记载,溧水城隍庙雄伟精巧,冠绝一时,规模在江南各城隍庙中称最,被誉为“江南第一城隍庙”,光殿宇就有九十九间半。一直是当地的文化地标建筑和商业中心。异地重建后的城隍庙以溧水源头提炼建筑元素与符号,由照壁、牌楼、山门、诰敕亭、徽恩阁、肃仪门、正显殿和五凤楼8个特色建筑组成,分布在景区中轴线上。

以“唐”为契机,无想水镇创新推出“唐潮游园会”,因地制宜地将古景与现代情境交融,将街区景区化、故事化、情节化、乐园化,构成一大游园体系,赏唐人五绝、游唐人潮街、遇唐人名角,学唐人文俗,再现大唐盛世,还原唐风古韵。在这里,时空错位、角色穿越……游客可以体验到穿越唐朝繁华街市的奇幻感。

新唐风设计的商业文化街区,包含主力店、餐饮、零售、休闲娱乐、文化体验等丰富业态,满足游客吃住游娱购一站式文旅新体验。

街区的水秀灯光和雾森系统,通过高科技一体灯光和音效控制系统,白天可进行动态水舞表演,夜晚可同时开放水秀灯光表演,营造雅致唯美的溧水特色小镇。

无想水镇景区将成为溧水乃至南京周边新的客流集散地、文化会客厅,成为文旅休闲的新引擎和溧水旅游的新名片,打造南京周边城市微度假首选地、盛唐生活方式体验地,长三角著名文化旅游休闲目的地。

周园:中国最大的私人收藏馆

周园位于南京市溧水区白马镇,是中国最大的私人收藏馆,由英籍华人周贺桐先生建设,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享有“北有故宫,南有周园”的美誉。周园以佛教文化和徽派建筑为主题,汇集了众多石雕、木雕、玉雕、古床、古典家具、佛像、壁画等综合性的古代文化艺术品。

周园整体设计形如吉祥之“如意”,游客在游览参观时犹如走在如意之上,寓意事事如意。走进周园,一座雕龙画凤的四柱三楼檐山门矗立在眼前。大门左侧摆放着巨大的九龙壁,壁前蹲坐着龙的九子。山门前哼哈二将石雕不怒自威。周园院落由御膳房、尚书房、养心殿、太和斋、保和斋和狮龙堂、千佛廊等组成。园内有占地30平方米的红木床王、树龄达3000多年的独木桌王、重达6.5吨的龙凤砚台、珍稀的红豆杉茶海、大大小小4000余尊石刻佛像,有2000多平米的大型精美手绘壁画,这些奇珍异宝将震撼你的视觉。

周家大院是周园徽派建筑群的代表作,有华东最大的古戏台和35幢皖南古徽派建筑。近50米长,20米高的正门就是一幢气势恢宏、建筑精美的牌楼,牌楼大门用全木质结构组合,正中镶嵌着“周家大院”4个砖雕大字,梁柱上彩绘丰富。

周园的二期工程“周村”为了保留古宅的原始风貌,所有古建筑都是以‘移建’的方式完成。周村每一栋建筑所用的木质材料包括一砖一瓦,都是完整地从安徽迁移至此,尽可能还原原貌,力求打造一个最原汁原味的古村落。

遇园:徽派古代民居,处处充满中国古韵之美

遇园属于徽派古代民居,位于南京市溧水区傅家边山凹村,占地面积24.5亩。由南京溧水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保护中国传统建筑为中心,以弘扬中国传统建筑文化为宗旨,进行保护修复、开发利用后的江南古村。这里有古戏台、乐坊、大宅院、尚书府、古民居、商业古街、牌仿和亲水平台等配套设施。

遇园中独具徽派风格的古建筑遍布乡野,青林古木处处掩映着白墙灰瓦,飞檐翘角,青石板路,弯弯拱桥,处处充满中国古韵之美。遇园分为周邦彦乐坊区、戏台和牌坊区、尚书府大宅院区、古民居区、商业古街区和亲水平台等景区。古式建筑群,毗邻美丽乡村山凹村。一潭碧水四周分布着古戏台、曾家大院、周邦彦纪念馆、寄梅亭、揽月楼等传统建筑,视野开阔,一步一景,每一处建筑都呈现雕刻等中国传统建筑工艺,确实让人震撼。

遇园整个建筑群的重点,则是曾家大院。由十九栋不同型制建筑及三十多个庭院组合而成,尽显大宅风范。整个建筑群将官厅式、民居式建筑和苏式庭院相结合,还有部分四合院元素和一栋闽南风格家祠。曾家大院里砖雕、木雕、石雕的艺术作品随处可见,诚静堂三进梁枋上分别刻有砖雕二十四孝图、韩熙载夜宴图、三国故事等,人物栩栩如生,构图精美。足见当年雕刻艺术之精湛!大院以主楼“诚静堂”为中心,其余建筑从主楼两侧发散。

左侧为“百子堂”,主要由家族男性居住,右侧为香榧楼和毓秀楼,由家中女眷居住。茶楼、粥铺、药铺、当铺,在主楼北侧一线排开。大院整体气势恢宏,精美雅致,同时显出庭院深深门第威严,上下长幼有序,内外男女有别的宗法礼制规范。这曾家该是多么位高权重,还是富可敌国的家族?!出门,诚静堂正门前立有一座影壁,雕刻了“慎独”“思诚”四字,是儒家修养的重要概念,估计对曾家也有“家训”教导之意。(蒋国松)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