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风十万下东关”,巨幅春联尽显扬城第一抹年味
2022-01-17 16: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河柳桥波,玉笛谁吹,明月二分辉古邑;市街烟雨,杏花正落,春风十万下东关。”1月17日,扬州古城东关城门两边,刚刚挂出的8米长巨幅春联吸引了过往市民和游客的关注,这是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中国移动扬州分公司、扬州市名城公司、新华日报社扬州分社等单位共同承办的“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活动,已连续四年选择在东关城门挂联,更成为扬州新春佳节里的一道新民俗风景。

东关城门是古城扬州2500年历史的积淀,更是这座城市靓丽的“名片”;书法是文字美的艺术表现形式;春联,是抒发人们美好愿望的载体。城门挂春联活动将三者紧密结合在一起,通过明亮的色彩和美好的祝福,一起迎接壬寅虎年的到来。主办方表示,城门挂春联的活动不仅承载着对新一年的美好祝愿,更饱含了社会各界人士对建设“好地方”扬州好上加好、越来越好的殷切希望。

据了解,本次活动面向全国征集符合扬州东关城门气质和历史底蕴的楹联作品。在经历了征联、选联、写联等环节后,这幅由楹联爱好者刘成卓创作,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直书法家协会主席黄正明教授挥毫泼墨的巨幅春联,笔锋刚柔相济、遒劲有力,诗词行云流水,不仅符合扬州古城的气质,更是一件艺术和文化交融的作品。

“扬州是一座千年古城,人文阜盛,底蕴深厚,有‘淮左名都,竹西佳处’之称。”刘成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想用楹联来写扬州,写东关城门,受字数限制,必须选取最能代表扬州的人文景观。历史上的扬州,因为大运河的通航而繁华无尽,又因为才子骚人的吟咏而声名远播。烟雨杏花,桥波桨影,湖光山色赋予了扬州独特的魅力。所以此次楹联中融入了“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等经典诗句中的物象词,创作出带有“扬州味道”的文学作品。早在2020年,刘成卓凭借着“东方日晓,彩焕城头,烟花已醉扬州梦;门户福开,莺啼岸后,风柳频催古邑春”成功入选扬州城门挂春联活动,与扬州结缘,今年也是他与扬州城门的二度合作。可以说,扬州牵挂了他的情思,亦启迪了他的灵感。

城门上火红的春联与城楼上串串的红灯笼相互辉映,浓浓的年味瞬间弥漫开来。记者在现场看到,许多市民和游客们都争先恐后地与巨幅春联拍照“打卡”纪念,感受春联带来的年味,也为即将到来的虎年讨个好彩头。“只有散发着墨香的手写春联,才有过年的味道。每年东关城门挂春联时我都会前来拍照,这已经成为过年的一种‘仪式感’。”扬州市民王先生边说还热情地给记者展示了他前三年所拍摄的东关城门春联的照片。他表示,城门挂春联活动不仅表达了扬州市民对于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更彰显了文化自信,充分展示了“中国形象”与“扬州风采”。

新华日报 交汇点记者 李源 实习生 张韦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