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宝藏英雄”项羽为江苏最年轻的宿迁来代言
2021-12-31 10: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9日南京讯  怀着对西楚霸王项羽的崇拜、对中华悠久历史的热爱和对文旅的无限期待,大学毕业后的我,成为了宿迁项王故里景区的一名讲解员,为西楚文化和项羽文化的传播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宿迁是西楚霸王项羽的出生地,依托于项羽文化而建成的项王故里景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也是宿迁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景区拥有项王手植槐、项里桐、项王故里石碑等历史遗迹。雄伟壮观的西楚古城门屹立在项王故里景区正门,古城门高24.5米,彰显着西楚古城的威严,也见证着楚国八百年的辉煌,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城门前一座高达9.9米、重约10吨的项羽骑马雕像生动形象,凸显了项王威风凛凛傲视群雄的模样。

最重要的是,连续五年,这里就是“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宿迁地区的主场,古城门和红彤彤的春联成了我们宿迁人和外地游客慕名而来的热门打卡地。

站在气吞山河的项羽雕像之下,油然想到李清照那首“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其实,作为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不以成败论英雄的人物,项羽给后人留下了无尽的感慨和精神宝藏。

景区英风阁内就有这样一副楹联,上联:当年初破秦军,诸侯将膝行而前,莫敢仰视重瞳子,下联:垓下悲歌虞和,拔山诗风旋不歇,长留仁爱一杯羹。赵朴初先生用这短短40个字,描述了项羽征战沙场、分封天下的霸气和侠骨情肠、剑气箫心的柔情。

24岁,项羽率江东八千子弟以锐不可当之势,起兵反秦;26岁,项羽指挥巨鹿之战,以破釜沉舟之志率不足6万人马攻破秦军40万;27岁,项羽率军势如破竹攻破咸阳,以俾睨天下的帝王气势,分封诸侯;28岁,项羽坐镇彭城之战,以3万之师击溃汉军56万之众。项羽一生征战七十余场,几乎没有败绩。这样的一代战神,如何能不让诸侯将相心悦诚服的跪拜,心生敬意,不敢仰视。以至于对后世的武将来说,“霸王再世”就是最高的褒奖。

英雄落幕前,一曲千古绝唱“霸王别姬”将他与虞姬的爱情传颂至今。项羽与虞姬自幼相识,可谓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一直以来,虞姬都是项羽的精神支柱和强大后盾。在他们的爱情故事里,项羽的柔情与虞姬的大义让这份感情显得更加真挚与悲壮。项羽被围垓下时,无比担心爱妻虞姬的命运和前途,借酒消愁之际唱出了“虞兮虞兮奈若何”的千古悲歌。虞姬在旁泣不成声,为免去项羽后顾之忧,在吟唱完“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后,转身拔出项羽佩剑,毅然自刎而死,给后人留下了说不尽的感慨。

时光荏苒,沧海桑田。在历史长河中,一代霸王的伟业渐渐模糊,但蕴藏在项羽身上的可贵品质,仍然被代代传颂。在项羽身上,我们看到的是西楚精神一脉相承的勇猛无畏,敢想敢做的创新精神、是光明磊落,豪放率真的骑士精神、是重情守信、一诺千金的侠义精神。

历经两千多年的历史积淀,西楚精神、项羽精神在宿迁大地上代代相传,成为了宿迁人民的精神瑰宝和宿迁城市的神韵所在。

作为江苏省最年轻的城市,宿迁传承了项羽及西楚先民的“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开疆辟土精神、“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奋斗信念、“兼收并蓄、洗礼融合”的开放包容精神和“敢为人先、勇于独创”的改革创新精神。宿迁建市仅25年,创造了从一穷二白到百业兴旺的“宿迁速度”。在人们物质生活得到满足的同时,精神传承也在实践中不断升华。

2015年,“宿迁文明20条”横空出世,倡导性语言迅速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时隔三年,“宿迁文明20条”2.0版推出,宿迁文明规范得到进一步升级。2020年,宿迁发布人情新风“宿9条”,继续冲击人们的观念。2021年,文明宿迁“诚10条”倡导守信精神、培育诚信风尚。

正是西楚精神、项羽精神和宿迁精神一脉相传,精神文化的传承才得以滋养宿迁大地。贵族气概、文明城市、诚信宿迁,让我们在新一轮创业发展中,勇立改革潮头,开拓进取,矢志创新,书写一幅幅浓墨重彩的改革华章,共绘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宏伟蓝图,携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今年春节,请来我们宿迁,我在项王故里等着您。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