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张武来
2022-01-17 17: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感谢各位评委老师的垂青,很荣幸参加“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全国征联活动,此次我获奖的是苏州平门联。

挂春联是过年的重要习俗,也是中国特有的文学形式。楹联的上联下联,被称为两行文字,具有对称美,有好事成双的寓意。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门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地标,在城门上悬挂春联,是对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是一种传承。

江苏地处长江经济带,是中国经济最活跃的省份之一。江苏城门征联活动已有好几届了,在我国楹联界和广大市民中影响巨大,对打造江苏文化品牌、树立城市形象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我是从事宏观经济研究工作的,第二次参加江苏城门征联。这次南京和南京以外的城门好几处都写了。写苏州平门春联时,我照例查了一下资料,更加丰富了我的认知:苏州有姑苏等别名,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吴文化重要发祥地之一,有“人间天堂”美誉。平门由当年伍子胥平齐大军出入而得名。

不过,“平门”让我联想到典故的同时,更多的是想到“平民”二字。目前全世界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多、疫情影响严重,但我国却是“风景这边独好”,身为中国人何其幸运。我觉得,春联是过年时挂在城门上给广大市民和游客看的,中国人民历来都讲求吉利和彩头,应该用平实、通俗的语言把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写出来。当然,城门联既要有“共性”还要有“个性”,必须融入地方特色,做到雅切。创作时我仿佛看到广大市民和游客春节欣赏春联的情景,也仿佛感觉到苏州、江苏乃至全国欣欣向荣的未来。经过植入地方元素、春的元素后变成了下面这副平门联:“笑盈脸上,联挂城头,吴语开心聊盛事;钟响姑苏,号鸣华夏,春风载梦过平门。”

上联侧重写实:过年了,人们脸上带着笑容,欣赏着高挂城头的春联,操着方言聊着开心的事情。下联侧重写虚:人们仿佛听到姑苏钟声,听到中华民族迈向新征程的号角。平门也是凯旋门,我们对实现梦想充满信心。全联动静、虚实、远近结合,采用447句型,一二分句自对。

说实在的,本人只是一位近年才参加征联的业余楹联爱好者,写对联主要为了今后丰富退休生活,虽然全国性征联也获奖约80次,但能在江苏如此高规格、大规模征联中获奖,确实感到高兴和荣幸。因为全国楹联界高手云集,城门征联更是热门中的热门。承蒙各位评委的垂青,感谢各位领导、老师的辛勤工作,更感谢组织方给我发表获奖感言的机会。这也激起了自己不断学习、不断提高水平并积极进行楹联创作的决心和信心。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