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致敬30年匠心,华建园将鲁班奖“墨斗”演绎成现代空中花园
2021-04-02 08:40:50  来源:2021扬州世园会新闻中心  
1
听新闻

近日,2021扬州世园会华建园正式开工建设。作为全国“创鲁班工程特别荣誉奖”“创鲁班奖工程特别荣誉企业”“创鲁班奖工程突出贡献奖”的江苏省华建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从鲁班奖造型中的“墨斗”提取元素,以现代手法解构传统文化,致敬江苏华建企业30年来脚踏实地、不断进取的“匠人”精神。

江苏省华建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首批43家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之一,截至2019年末,公司累计获得23项鲁班奖(鲁班奖是由住建部指导,中国建筑业协会实施评选的奖项,是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位居江苏第一、全国第八。

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奖杯把鲁班塑造成一个春秋时期鲁国装束的工匠,左手持墨斗曲于胸前,右手持“班母”拉出墨线停于腰侧。“本案在进行构思时,从鲁班奖造型中的墨斗提取元素。墨斗主要结构为墨池、墨轮、班母、墨线等。”据设计师介绍,“两个圆形展厅看作墨轮及墨池,围廊飘板象征着墨线,滨水观景台象征班母。”

华建馆的整体设计灵感来源于传统木工的代表“墨斗”, 将墨轮、墨池、班母等主要构件进行分解提取,经过现代演绎重组形成建筑主体,通过墨线演化的空中步道进行连接,以现代手法解构传统文化,体现华建人一贯的传承经典,精工铸造的品质追求。

场馆周边景观结合地形,将建筑适当抬高,以台地景观打造景观层次。主入口布置层级跌水营造仪式感,外部沿路展示区域以景墙与花境结合,与建筑立面相得益彰,内部庭院以精致园艺逐级升入水中,与观景挑台相结合,营造立体观景视域。从绿地到树间,从花境到水边,构造多种展示体验,彰显华建人丰富的内涵与底蕴。

标签:鲁班奖;墨斗;墨线
责编:郭玲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