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船精神凝聚“水韵嘉禾”,嘉兴园演绎“九水连心,五色辉映”
2021-04-02 08:40:49  来源:2021扬州世园会新闻中心  
1
听新闻

嘉兴,别称“禾城”,浙江省地级市,长江三角洲中心区二十七城之一,国务院批复确定的中国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旅游城市。嘉兴地处中国华东地区、浙江省东北部、长江三角洲杭嘉湖平原腹地,处江河湖海交会之位,扼太湖南走廊之咽喉,是长三角城市群、上海大都市圈重要城市、浙江大湾区核心城市、杭州都市圈副中心城市与上海、杭州、苏州、宁波等城市相距均不到百公里,作为沪杭、苏杭交通干线中枢,交通便利。

嘉兴园,又名“水韵嘉禾”,以南湖风光为模板,“红船精神”为灵魂,以“品质嘉兴”建设为背景,以“九水连心,五色辉映”为内容,分别从“红色革命、蓝色经济、金色生活、青色文化、绿色生态”五个方面来讲述嘉兴人民对现代园艺生活的态度和体验。

园区规划设计用现代的园艺手法创造一个具有嘉兴精神(红船精神)的自然山水江南庭园,符合当代人的审美观,反映当下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既体现嘉兴的精神内核,又展现嘉兴江南水乡风貌,从中彰显 “红船魂、运河情、江南韵、国际范”的城市品质。

红色革命展示区

此区域作为主场景,表达嘉兴的精神内核:“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进入此区域设有双面景墙展现叙述红船精神的开创、发展、传承,以达到形、意、境的展示,并设有下沉空间平台模拟红船,用相对抽象的场景展示红船精神与船的存在。

蓝色经济展示区

此区域用两种农作形式彰显嘉兴特色,展现“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的美誉。旱作植物栽植桑树、棉麻等传统作物,湿地用循环创意农业理念,用园艺手法创建稻田鱼共生,荷鱼混养等场景,表达嘉兴人民秉礼勤奋、秀慧工巧、崇文好学、进取求新的生态式生产理念。

金色生活展示区

居在水畔、歇在花中、品在绿中、娱在苑中,游客通过主入口右侧登山石道,在郁郁葱葱的林中过后豁然开朗。保留老建筑元素的新中式建筑、江南水乡的农田场景、遗留的老石板路、游船埠头等作为整个区块的主题景观。建筑内设园艺器材、园艺书籍、园艺大家图像摆设以及嘉兴人民生活场景的器具、文化用品及棉、麻、丝的众多衍生品,观赏同时部分空间也可作为给游客作茶憩之处。

青色文化展示区

此区域通过地雕、错落景墙、雕塑、声光投影等述说嘉兴的经典文化故事,阐述嘉兴古城两千多年人文历史。

绿色生态展示区

贰重入口、亲水木平台、青石折桥、飞流叠瀑、飞檐景亭、登山石道、雅致拱桥、池中绿岛多种景观在此区域集中,运用现代多元园艺手法凸显“嘉禾水韵、江南园林”的特色风貌。另配设雾森系统展示朦胧、融合元素之间的关系。此区的地形(山脉)延伸整个展园左右两侧,使整体场景统一及互通。

标签:嘉兴;园艺;江南
责编:郭玲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