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活动 | 国际馆为啥这么香?
2021-04-29 21:16:23  来源:2021扬州世园会新闻中心  
1
听新闻

前两天,小伙伴们都涌到国际馆“看花了眼”。4月24日,花香四溢的国际馆清香扑鼻。2021江苏省茶叶加工工职业技能竞赛暨扬州市首届“绿杨春”手工制茶竞赛在国际馆举行,来自扬州市绿杨春茶叶生产加工企业的24位参赛选手同场竞技,现场热闹非凡。

除了在两个小时内完成绿杨春茶手工炒制,参赛选手还需进行茶叶加工、安全生产等基础知识考试。按照理论与实操技能百分制1:4综合评分,获得第一名的选手将被授予“江苏省制茶(绿杨春)大师”称号。

“参加这样的活动很难得,同时也是给我们一个施展制茶技艺的一次机会。”记者观察到,比赛刚开始不久,潘巨龙是全场第一个将茶叶放入电砂锅进行炒制的。作为制茶30多年的“老师傅”,潘巨龙用手就可以感知砂锅的温度,从而抓住最佳炒茶时机。“温度不同,对于茶叶杀青的品质的有很大的影响。”作为本次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小的一位,1997年出生的朱耀“初生牛犊不怕虎”。他告诉记者,与制茶“老师傅”相比,尽管在制茶经验上不占优势,但是今天“自我感觉发挥还可以,茶叶杀青的颜色以及搓条、压条的形状,比平时练习制茶时都要好。”

据了解,按一芽一叶标准,现场为每位参赛者提供500克茶树鲜叶,经过摊放、杀青、揉捻、搓条、拉条、足干手工炒制后,专家评审组根据茶叶的形、色、味、水分等多方面进行评分。获得比赛第一名的选手将获得“江苏省制茶(绿杨春)大师”称号,第二、三名获得“扬州市制茶(绿杨春)大师”称号,第四名、第五名以及第六名选手获得“仪征市制茶能手”称号。裁判长王润贤表示,现如今大部分茶叶都偏向机械化加工,通过手工制茶比赛能够进一步挖掘茶叶产业的“能工巧匠”,高品质的茶叶离不开人的掌握。

“绿杨春茶是江苏十大名茶之一,是扬州仪征现代农业一张靓丽的名片。”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唐明珍表示,利用扬州世园会在仪征举办的大好机会,组织开展绿杨春茶手工制茶大赛是仪征市的创新务实之举。以茶会友、以茶兴业。仪征市副市长田文远指出, 这次大赛,既是茶企业、茶叶从业人员学习交流的平台,也是展示茶产品、交流茶文化、塑造茶品牌的盛会,更是我们进一步做大规模、做优产品、做强产业新的起点。

标签:
责编:郭玲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