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幸福非遗市集里的诗和远方:美好仪征,园来如此
2021-04-15 13:47:52  来源:2021扬州世园会新闻中心  
1
听新闻

美轮美奂的中国馆每天人流如织,而在西南角这一处市集里,仪征非遗传承人在穿梭不息的人流中静静创作,游人们停下匆匆的脚步,在仪征非遗时光里驻足欣赏。

仪征有园来相会,以市集的方式交朋友,“传承非遗文化、传播生活方式”创新又接地气。市集虽小,仪征市文体旅局动足了脑筋。“整个展陈的设计方案就拿了十几稿”,仪征市文体旅局副局长胡琴告诉记者,“用非遗目录为纲做提炼和创新,我们把展陈内容做乘法与互动,让非遗走进生活,传播美好仪征、园来如此。”

打开工具箱,调色,用手指细细研磨,起笔,描绘心目中的绿水青山。非遗传承人刘庭安边作画,边向记者介绍真州金画的渊源。真州金画是一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是扬州市、仪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刘庭安则是目前全国唯一完整掌握真州金画独特的制作方法以及绘画技艺的传承者。有机会在世园里向远道而来的客人展示真州金画,感到十分高兴。不少游客站在非遗传承人的身后欣赏着画作。

“这个三明治能吃吗?这个苹果好逼真。”一旁的雨花石彩绘精致可爱、以假乱真。传承人刘燕的画速已经赶不上客人购买的速度。面人技艺传承人钱长明的大量作品更是被抢购一空。世园会里,原本“高冷”的非遗和市场之间如此电光火石,让非遗传承人们想都不敢想。和游客之间的互动、交流让非遗传承人们信心高涨。非遗活了,仪征文旅又注入了一池春水。

绒线钩织作品、以园艺为主题的丝巾、以仪征特色雨花石为创作主题的雕件、镇纸、手链及项链;以仪征博物馆馆藏文物“吴让之枇杷图”为创作题材的丝巾、团扇及折扇;以文物“彩绘四神纹漆翣”为创作灵感的四神纹艺术桌垫、龙凤呈祥丝巾;以文物“彩绘鸟兽纹银扣漆奁”为创作元素的柿柿如意瓷盒等等,一经展出吸睛无数。这些文创产品几乎没有一样的,仪征市文体旅局文化艺术科工作人员准备再做一些添加和寻找。

面对市集里文创产品这样火爆的销售场景,胡琴忙着联系更多仪征特色文旅产品,丰富展陈。“通过这样的平台、手法营造了一种幸福感和仪式感,仪征非遗走进了大家的生活。我们在这个市集里一起发现美、分享美,非常开心。”胡琴说,旅游产品不断更新迭代,我们也一直在思考,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旅游产品,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非遗。

世园会开幕前,仪征文体旅局奔赴全国推介,上海、杭州、广州、武汉、西安、兰州、郑州、中山……处处留下仪征旅游的美好印记。旅游产业是幸福产业,对于世园会上的这个幸福非遗市集,胡琴又有了新的打算,“我们将在周末参照客流量开展线下非遗研学,让更多游客来此体验原创手作、非遗、文旅产品给生活带来的幸福感。”

思考、创新、更新表达方式,仪征文旅一直饱含情怀和期许,不断奔赴诗和远方。

标签:
责编:郭玲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