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世界园艺盛会扬州绽放,“苏”写美丽中国新篇章
2021-04-12 21:05:13  来源:2021扬州世园会新闻中心  
1
听新闻

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于4月8日至10月8日在仪征市举行,会期共184天,美丽的世博园喜迎八方游客。这是一场举世瞩目的国际性盛会,是展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促进中国与世界绿色文明交流互鉴、共赢发展的重要平台。

本届世园会以“绿色城市,健康生活”为主题,园区总面积230公顷,总体结构布局为“一轴、两脉、五心、八片区”,共有室外展园64个,包括北京、上海、澳门等26座国内城市和企业展园,法国奥尔良、荷兰布雷达等25个国外城市或国际组织展园,以及13个江苏城市展园。

作为东道主,江苏各地高起点谋划、高质量建设、高效率沟通,将各方资源有效配置到江苏城市展园景观提升、室内精品展示、非遗展陈、城市主题文化周以及园艺专题竞赛等各项筹备工作中,共推世园会圆满开幕。

南京 连接山水意,渲染金陵情

南京展园设计以“石头城记”为主题,表达“连接山水意,渲染金陵情”的设计理念。全园以“石”为主要元素,采用庭山、壁山、池山等不同手法,叠石为景,以石造园,营建滨水的丘陵景观风貌,表现地域特征,展示古都文化。室内展区设计巧妙运用南京地标及文化元素,如城墙、云锦、梅花、秦淮河等,彰显南京六朝古都的文化底蕴和现代发展的新形象。室内展品以盆花、雨花茶、雨花石、盆景、云锦、插花、组合盆栽为主,辅以茶艺表演和插花表演,增强与观众的互动,多元化宣传南京现代农业及品牌农产品。

无锡 创享绿色健康生活,喜迎建党100周年

按照扬州世园会的总体方案并结合无锡实际,无锡展馆以“创享绿色健康生活,喜迎建党100周年”为主题,按照永久性展厅的搭建标准,通过不同的场景转换和展陈设置,融入高科技元素,全面展示无锡特色园艺、农艺及文旅融合的最新成果,打造一个兼具鲜明无锡地域文化特色和时代气息的复合型展厅。无锡城市周期间的非遗展区,将组织代表无锡特色的麦穗画、惠山泥人、剪纸、精微绣、纸马、均陶、青瓷、紫砂陶等省级以上非遗项目进场进行展示,主题周期间,还将邀请相关非遗大师每天在现场进行展演。

徐州 “徐风汉韵厚重清越,景成山水舒扬雄秀”

徐州营造“徐风汉韵厚重清越,景成山水舒扬雄秀”的“徐派园林”特色,展园以“水韵汉风”为主题,突出展示徐州汉文化、微山湖特色风貌和生态修复成果,彰显“徐派园林”特色。全园以“生态修复、原生态再造”为理念,围绕“一核心”(徐派园林)、“一贯穿”(海绵城市技术),秉承“自然、大气、厚重、精致”的特点,挖掘徐州历史文化,堆山理水、叠石筑台,营造丰富的人文和自然景观。

常州 四季芳庭浓缩吴越文化

常州展园以苏东坡置地养老的“半坡薄田”为基本素材,提炼依托江南水乡三大元素:村落、农田、水网,打造灵秀绮丽的水乡田园,再现当代江南“田园”风光。室内展陈主题为“春之声”,由生命之源、自然之美、人居之乐三大主题元素构成,运用各类丰富多彩的特色植物,打造灵动的雨林空间,以“植物壁画”为素材,体现人居自然的和谐共生。

苏州 展现江南水乡和园林文化

7700平方米的苏州展园着重展现江南水乡和园林文化,突出苏式小院粉墙黛瓦的精致韵味。围绕“绿色城市、健康生活”的办会主题,精心策划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着力展示独具特色的苏州文化魅力。结合“城市主题周活动”,安排苏剧团、评弹团、艺术学校等金牌演出机构演绎苏式文化特色节目。

南通 “江风海韵——五园新语”

南通展园由南向北依次分布“南荷”“东影”“西桃”“中院”“北舫”五大景点,通过建筑、雕塑、植物等不同元素,以时代的造园语言重绘“五公园”的景观和人文之美。室内展馆整体设计以长江水体为背景,彰显南通“通江海,达天下”的地理位置,采用狼山外轮廓为造型的屏风,时令花卉和盆景做整体布局。南通盆景选用雀舌叶罗汉、白皮黄杨、五针松、璎珞柏等,采用现代新中式的风格进行装饰,结合南通特色盆景,在意境中展现南通中国近代第一城包容会通、敢为人先的精神。

连云港 彰显“东海第一胜境”城市特色

连云港室外展园以“山海胜景”为主题,提取海洋元素,以自然流畅的景观构图,营造出浪漫而有韵律的形态,打造园区山海文化意境,展现港城风貌,体现山海相依、沧海桑田的海滨城市风情。室内展陈以山海文化为主题,结合白玉兰、金镶玉竹、花果山云雾茶、蝴蝶兰、百合花等特色园艺作物,展示特色园艺、新型园艺、农艺发展成果和非遗文化作品等,体现连云港“东海第一胜境”的城市特色。

淮安 “水懂我心、自然淮安”

淮安展园围绕“碧水芳洲”主题,采取动静、虚实结合的表现方式,融入海绵城市理念,设有4个功能片区,融汇马匹剪影、茶舍景观亭、漕船码头、湿地花境等景观元素,旨在展现淮安历史上“南船北马、舍舟登陆”的漕运文化印迹。室内展陈以“水懂我心、自然淮安”为设计理念,以扬帆的漕船意象造型相围合,全方位展示淮安悠久的漕运文化、花卉文化等,既清新疏朗、错落有致,又相互映衬、风格统一。

盐城 紧扣“特色盐城,美好生活”理念

盐城展园位于世园会“滩涂印象”片区,主题为“鹤鸣芦荡”,全园紧扣“特色盐城,美好生活”的建设理念,是以“师法自然”结合古典造园艺术手法建设的现代园林,采用透水铺装、雨水花园等海绵城市建设新技术,引进盐雕、花境等新工艺,融入海盐、丹顶鹤、湿地、芦荡等大量盐城地域文化元素。全园没有雨水收集井,却可以做到小雨不湿脚,大雨不积水。

扬州 传承再现扬州古典园林艺术

扬州展园以“月桥广陵”为设计主题,设有江月、桥月、池月、山月四大景区和十大景点。展园以唐诗为引,以月为主线,追忆扬州唐风建筑并结合现代造园手法,传承并再现扬州古典园林艺术。展园建筑取唐代风格,气质雄浑、豪健,栽种松树、竹子、柳树、银杏等,配以琼花、梅花、鸢尾、芍药、菖蒲等当地特色植物。通过挖掘扬州花文化进行植物配置,以主题植物为主,辅以其他植物,层次结构鲜明,颜色搭配丰富,具备四季观赏性。植物与假山、水系、建筑相辅相成,既展现扬州花文化,又突出新时代园艺的发展与多样化风格。展园用扬州古典园林生生不息的脉搏、雅健清美的特质,营造出扬州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与时俱进的新扬州气度。

镇江 “山魂水韵”提炼镇江“南山北水”

镇江展园以“书法”为魂韵,在主入口,采用米芾字体,突出城市展园主题“山魂水韵”和城市定位“创新创业福地山水花园名城”,同时充分结合园内现有地形、水系、旱溪、景观节点等,利用丰富的植物材料打造花境,提升展园园艺特色,全园应用花境材料50余种。室内展陈紧紧围绕“山水镇江、江河交汇”主题,以镇江金山湖风景区为展区背景,利用荷花、水景等小品衬托出镇江山水之美。

泰州 展现“幸福水城,吉祥之州”魅力

泰州展园以“绿城水韵”为主题,融入泰州城市的水文化、戏曲文化和建筑文化等相关元素,结合泰州特色园艺“泰州盆景”和水袖花镜,向世界展示泰州的园艺水平。园中景观小品以传统文化元素造型脸谱为载体,结合立体绿化的现代园艺手法,呼应主题建筑戏台,强化泰州的戏曲文化形象,向世界展示中国的传统文化。室内展园以“幸福水城,吉祥之州”为主题,将实景展示和全息投影技术充分融合,集中展示泰州园艺特色和城市文化风貌。

宿迁 “水韵绿洲”尽显城市典型景观

宿迁展园以“水韵绿洲”主题,围绕水、古楚文化、花园三个方面城市文化,基于表达宿迁古黄河和“两湖一山”的城市典型景观特征,以流线型布局和艺术地景演绎古典情怀、山川形色,展现水韵宿迁、古韵宿迁、情韵宿迁风貌,打造现代、开放、包容的山水花园和生态花园。室内展陈以楚汉文化、酒文化为特点,展示新型园艺、农艺发展成果,整个展区用原木色做展台整体框架,木桩做造景体现宿迁花木之乡,突出“江苏生态大公园”建设主题。

标签:
责编:郭玲玲
上一篇
下一篇